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被抢记者发短信提醒同行 贵重物品放后备箱(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10日10:52
被抢记者发来短信

国外记者遭抢,警方勘察现场

  “在南非,安全问题就像空气一样随时存在,遭遇抢劫只能认为倒霉。”

  本报记者刚到南非时,负责安排食宿的华人小伙曾这样提醒道,只是当时没有人当回事。但很快,记者的想法被颠覆了。

  昨日,4名安徽新安晚报社记者遭遇歹徒武装抢劫,相机、钱包等被洗劫一空。与此同时,一名北京电视台记者也遭遇了抢劫。安全问题,真的成了大问题!

  光天化日之下

  歹徒持枪行抢

  本次世界杯,安徽新安晚报社一共派出了4名前方记者,他们在约翰内斯堡租了一辆汽车,作为在城区和郊区之间的交通所用。

  事发后,记者联系到了这家报社的后方编辑,对方介绍说:“出发前,我们这几名记者都学习了很多关于南非的安全知识,所以他们肯定没有在陌生的地方行动,也没有随意下车。”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没有逃脱被抢劫的命运。

  据了解,车辆停下之后,车里人打开了车窗。这时,几名持枪歹徒一拥而上,强行要求记者打开车门。随后,记者的相机、钱包等物品被洗劫一空,其中一人还遭遇了人身威胁。光天化日之下,一起抢劫案就这么发生了。抢劫持续的时间很短,仅仅几分钟过后,劫匪扬长而去。

  被抢者短信提醒

  贵重物品要放后备箱

  事件发生后,记者试图联系几名被抢者,但对方始终不愿接听电话。

  过了半晌,记者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感谢大家的关心,破财免灾吧,你们出门也要当心,贵重物品放在后备箱,不要开车窗!”

  这条短信正是来自一位被抢的安徽记者,随后他又发来一条短信强调说:“记住,千万别开车窗!”

  原因分析

  为何抢劫频发?

  南非为何会频频发生抢劫事件?

  记者通过《南非华人报》的社会记者了解到,劫匪中南非当地黑人很少,很多都来自南非周边比较贫穷的国家。

  对于周边国家的人入境,南非是免签证的,所以他们来去自如,抢劫几次之后就跑掉了,过段时间可能会再过来干几次,南非当局对这样的情况也是无可奈何。此外,南非枪支管理混乱,也是武装抢劫屡见不鲜的原因。

  更有甚者

  歹徒酒后破门而入

  来自西安的丁阿姨是记者驻地的家政服务人员。2007年,她到南非的第一年,就遭遇了抢劫事件。

  “房主是开工厂的华人老板,当时有10多名工人在他的别墅里吃饭。突然,别墅的大门被汽车撞开了,紧接着就是连续的枪声,冲进来七八个人,都拿着枪。屋里人看到这个场面,都吓傻了,虽然他们高举起了双手,但还是有两个人中了枪,好在不致命。歹徒搜了所有人身上的钱后,开车跑掉了。那个开枪的劫匪身上明显能闻到酒味。肯定是喝多了,不然的话,我们没有反抗,对方是不会开枪的。”

  司机提醒

  天再热也别开车窗

  记者昨日在采访的路上显得比较紧张,而专门为我们开车的华人司机老吴却显得很平静。

  “在这里,抢劫事件频发,而且受害者很多都是华人,知道为什么吗?”见记者摇头,老吴继续说道:“华人喜欢用现金,不愿意用信用卡,所以劫匪基本上不会空手而归。不少人还不太会英语,被抢之后不报案。”

  说话间,我们的采访车恰好路过一个黑人聚居区,老吴转过身严肃地提醒记者说:“天再热也别开车窗。我们的车窗有深色的贴膜,外面看不清里面的情况。”

  被抢经验

  身上要揣点“过路费”

  “我来南非3年了,我身边的朋友,以及认识的华人没有遭遇过抢劫的,可以算是珍稀品种了。”

  来到南非3年的王小姐昨日对记者说,大家已经总结出了一些经验,那就是遭遇抢劫时不能反抗。“这边抢劫不会拿小刀吓唬你,都是拿枪的,稍有反抗就开枪了,所以最明智的方法就是举起双手让对方搜身。其实,像我们这些在南非待了较长时间的华人都知道,出门时身上要带几百块的现金,遭遇抢劫时就当送出去的‘小费’。如果你身无分文,有可能让对方恼羞成怒,后果也挺糟糕的。”

  而对于中国记者遭抢,王小姐没有惊讶:“你们刚来几天啊,我对这种事已经感到很平常了。要知道,曼德拉家都被盗过呢。相比之下,普通人遭遇抢劫还算是什么新闻吗?”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特派约翰内斯堡记者 周松 采写

  相关新闻

  国外记者酒店遭抢

  遭到抢劫的不仅仅只有中国人,三名国外记者也遭抢了。

  当地时间昨日凌晨4时,两名葡萄牙记者和一名西班牙记者正在酒店睡觉,歹徒闯入房间,用枪抵住三人后,抢走了电脑、护照、摄像机、世界杯证件和手机等贵重物品。

  事后,警方接到报案,到现场勘察线索。目前,一名嫌犯已经被警方抓获,在他的身上搜出了被抢的手机。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