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世界杯没国足很不是滋味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10日09:29

  粗略统计,在南非生活的30万华人,近20万生活在约翰内斯堡,作为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世界杯开赛之前,记者有幸与房领事面对面畅谈了华人在南非的生活状况,以及世界杯对于华人的影响等问题。

  世界杯篇

  没有中国队心里不是滋味

  记者:世界杯开幕式就将在足球城体育场进行,现在很多购买了门票的国内球迷都关心安全问题,您能介绍下约堡的安保状况吗?

  房利:南非的治安确实是个问题。半年前我们就召开领事馆党委会和馆务会,就世界杯期间总领事馆工作进行安排。世界杯期间,我们启动紧急领事保护预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们安排了两个保护经验丰富的领事,24小时手机开机值班,一旦出事,领事馆将全力协助华人解决问题。

  记者:世界杯的举行,对总领事馆的工作有何影响?

  房利: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我作为约堡总领事感到很荣幸,不过由于中国队没有进入,国内球迷过来的不是太多,我们的工作量并未增加多少。我不是球迷,但也会应邀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又开心又尴尬,因为没有中国队。

  记者:能具体说说您怎么尴尬了吗?

  房利:现在走在约堡的公路上,看到两边挂着各个参赛队的旗帜,尤其是亚洲韩国、日本、朝鲜等国家的旗帜,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为啥没有我们中国的旗帜呢?很多南非的朋友跟我说,你们中国人那么厉害,做什么都好,为什么足球就进不了世界杯呢,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记者:国内有一批球迷将在开赛前后陆续赶到南非,对他们您有什么建议?

  房利:世界杯期间的治安会比以往好很多,组委会和举办城市做了很多安保工作。我现在担心的是世界杯之后,当地政府和警察会放松自己紧绷了一个多月神经,治安可能会突然恶化。提醒国内来南非的媒体记者和球迷,要不紧张、不放松、不露富,特别是不要大量使用现金,记者在使用相机拍照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生活篇

  担心安全夜不能寐

  房利来到南非已经近三年,处理起再繁杂的事物早已得心应手。可谁曾想到,这位高壮的东北汉子在来到南非的前半年,同样为人身安全担忧到夜不能寐。

  记者:还记得初来这边时的场景么?

  房利:我是2007年结束了驻美国休斯顿领事的任职后来到南非,正是南非治安最为混乱的时候。在国内就闻听了很多关于南非治安混乱的传闻,包括抢劫、枪击,结果我到任后的头10天就有5名华人被枪杀,同事当时都说,这是他们给我的“下马威”。

  记者:当初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过担忧么?

  房利:说实话,真的害怕。我住的就是前任领事留下的房间,当时安保公司过来检查时发现,窗户连铁栅栏都没有安装。他们当时就说‘你们领事的胆子太大了’。我在约堡前半年非常不适应,晚上经常被狗的叫声惊醒,当然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

  记者:您马上要离开南非了,是什么样的心情?

  房利:依依不舍!在约堡的任职让我得到了充分的锻炼。7月5日我将正式回国,感谢和我战斗在一起的同事。

  工作篇

  护侨工作是重中之重

  记者:华人在这边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房利:非洲约有50万华人,30万生活在南非,其中又有20万生活在约翰内斯堡以及周边。他们主要从事贸易、餐饮、电器生意,在这里不少华人是赚大钱的。

  记者:领事馆如何保证华人的安全?

  房利:华人在南非遭抢遭劫确实比较普遍,所以护侨工作也是我们的重中之重。在这里我尤其要提到2004年成立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他们就是南非华人与警方之间的一座桥梁,有了他们的存在,华人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不小的改观。

  记者:南非侨民的生活状况怎样?

  房利:南非的侨民十分爱国,让我们十分感动,汶川地震的时候,南非政府捐出了150万兰特(当地货币,和人民币汇率约为1:1),可我们领事馆接受华侨捐助居然达到了500多万兰特。

  友情篇

  姚明一家都很低调

  记者:您之前在休斯顿领事馆任副总领事,看过姚明的比赛吧?

  房利:是的。我和姚明很熟,姚明一家人都很低调,在休斯顿很受当地人喜欢,我知道有的休斯顿市民还用姚明作为孩子的榜样。

  记者:姚明和叶莉刚刚有了小宝宝,国内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件事。

  房利:这是一件喜事,我觉得不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小孩子国籍问题上,这是他们的私事,更与爱国与否无关。

  记者:中国足球掀起反黑风暴,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房利:我个人觉得中国足球还是体制问题,让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这次反黑风暴非常好,希望国内足球界能够借机反思,不要重复走老路。

    “找事”的老房

    昨天采访房利领事,并不是记者来南非后第一次与他接触。到约堡的第一天傍晚,房领事便出席了欢迎我们的晚宴,平易近人、雷厉风行、心思缜密是房领事留给记者最为深刻的印象。“我喜欢与记者打交道,不怕接受采访,不怕透露心声,更不怕得罪人。”这是房领事见到媒体朋友后的第一句话,而这三个“不怕”,也从骨子里透出了这个东北汉子的刚强正直的一面。房领事说,他明白大多数时候,他代表着中国,所以在祖国强大之时,他的自豪感也随之提升。

    中国驻约堡的领事馆是一个很小很别致的地方,这里在编的职员只有 12名。房利说:“从建馆至今,他们的工作量已经翻了10倍,因为中国与南非的联系愈加密切,来这边的华人也越来越多。”即便是这样,房利还在不停地为自己增加工作量,他不断联系中国与南非的城市结成友好城市,每逢国内大型活动时,他必定要组织南非华人共同庆祝,身边的同事亲切地称他为“找事的老房”。
    在领事馆的后院,修建了一所非洲特色的凉亭,房领事将他取名“芳草亭”,两边贴着一副对联:“铁营盘十载风采依旧,流水兵五洲英姿勃发”,这也是房利在南非工作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