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新京报:生命最要紧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0日05:13

  外表光鲜,内心苦闷,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大抵这样。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生活着的华人,更是如此。背井离乡、抛家舍业来到这个陌生国度后才发现,现实和理想中的世外桃源相差甚远。

  来了,也就不容易回去了。中国人讲究“衣锦还乡”,即便不是如此,也不能赔了夫人又折兵。于是开始在这里租房、创业、定居……从一个贫穷的中国人,变成比底层黑人稍微富有的“南非人”。他们得到了比国内稍微幸福的物质生活,却在精神世界中完全迷失。两口子将孩子扔给在国内的老人,一年见不到面,有些人甚至舍不得花钱打国际长途聊上几句。

  “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孩子将来怎么办?”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们一脸茫然。

  混乱的治安让他们活得战战兢兢,给保安公司交保护费,寻求稳定。殊不知,保安公司的头儿也是中国人。老乡见老乡,两眼全是钱。生病了,他们不敢去医院,只因医药费太贵,还不如那些“下等人”,毕竟人家看病,政府埋单。没有最起码的社会保障和社会地位,只拥有一条长达500米的唐人街及四五千元人民币的收入。

  回去很难,留下又不快乐,在这条唐人街上,没有幸福,只有彷徨、犹豫和等待。他们是一群无家可归的人。国内和南非,哪里幸福?很多人不愿作出选择。在国内,依靠种地为生的他们生活窘迫;在南非,生活不再拮据,却没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无论在哪里,都不幸福。就像他们自己说的,但凡能过上好日子,谁愿意来这鬼地方。

  世界杯来了,这些华人们的生活不会因此而改变。他们无法在这里看到中国队,更没机会到现场看球——生活所迫,球票很贵。

  对外乡人来讲,在南非找到幸福,是多么不易。来采访三天,我每天都被圈在一个大院子里,车接出去,送进来。至于街景,更多的是透过汽车的茶色玻璃远眺。逛街不可能,旅游更不现实。昨日更是有了国内同行被抢劫的消息。

  此地凶险,生命要紧。

  □赵宇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