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呜呜兹啦成南非标志 世界杯来临大喇叭身价大增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10日02:09

  去年的联合会杯上,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也许不是美国队、南非队的惊艳表现,而是南非球迷手里拿的近一米的大喇叭——Vuvuzela(呜呜兹啦)。这个能发出被球员认为是刺耳声音的东西,突然之间世界闻名。与钻石一样,这个东西在外国人眼中已经成为南非的一个标志。

  在国内时我就有了一个愿望:到了南非一定要买一个呜呜兹啦,一定要吹响它。经过了两天的努力,呜呜兹啦并没有想象的神秘,这个长有1米的东西,结构简单得让你觉得它徒有虚名。

  购买它

  随世界杯大幅涨价

  呜呜兹啦的英文名字是Vuvuzela,原本我叫它“哇哇兹啦”,可当地人见到这个都叫“呜呜兹啦”。在约翰内斯堡机场取行李时,我第一次看到了这个传说中的大喇叭。两个商贩站在一个摊床前,每人手拿一支。呜呜兹啦共分为两种型号,一种的长度是大约1米,这个也最常见,另一种长大约50厘米。它的形状就像是中国人生活中常见的喇叭,只不过是加长、加粗版。

  而这个东西却价格不菲,近1米长的要80兰特(1兰特约等于0.9元人民币),半米长的要45兰特。而在那里,是不允许讨价的。南非当地人告诉我们,这个东西当年是驱赶野兽用的,很多人也不喜欢它。他们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南非的球迷要拿着这个东西。在我们下榻宾馆的保洁员Buteay就说:“这个东西没有那么贵,过去长的要价也就30兰特,短的是10兰特。也许是世界杯来了,这个东西也涨价了!”

  解剖它

  里面光滑得像啤酒瓶

  拿到这个传说中的大喇叭,一种失望之情油然而生。即使是大的呜呜兹啦,它的重量甚至都可以忽略。而更让你失望的是它的内部构造,现在我们能见到的呜呜兹啦都是塑料制品。内部构造根本谈不上什么内部构造,就是像喇叭一样的流线型,内部没有一点其他的东西,里面光滑得就像是啤酒瓶子。与喇叭和冲锋号只是号嘴部分有些特别的构造不同,呜呜兹啦的号嘴和号身是一体的,如果非要找特别之处,那就是在号身的外面有两圈圆槽。

  虽然构造简单,不过在南非出售的呜呜兹啦目前披上了一身华丽的外衣——印有各参赛国国旗和英文名称的绒布外套。绒布的边缘还经过锁边处理。如果说呜呜兹啦涨价,是因为这个,还算信服。因为在世界杯前,呜呜兹啦都是不穿着外衣的。

  吹响它

  深吸一口气就能办到

  早就听说吹响呜呜兹啦是很难的事情。可考虑到个人卫生,小贩们在出售它时是坚决不让你试吹的。想吹它只能自己买,或者向朋友借。其实,如果你有吹喇叭和吹冲锋号的经验,你完全可以驾驭它。怕就怕你没有这个经验,想吹响它就十分费劲了。

  拿到呜呜兹啦就想让它响,可是放在嘴上轻轻地吹是不管用的。没有办法我就深吸一口,鼓起两腮,用丹田之力吹了出去,这个大喇叭真的响了,可是前面的其他朋友不干了,因为我的口水已经溅在他的身上。向导说:“像你这么吹,肯定会有人找你麻烦!你吹得不专业,在你前面的人需要打雨伞。”可是不管怎样,我终于吹响了,也算是完成了我在南非的一个心愿。

  当地人告诉我,吹呜呜兹啦是需要靠肺活量的,能唱高音歌曲的基本上能驾驭呜呜兹啦。

  倾听它

  和古代战争号角声类似

  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中,南非人吹的呜呜兹啦,让很多球队都非常头疼。反映最强烈的就是西班牙队,哈维甚至表示:“听着这样的声音比赛简直是一种煎熬。”可是当你真正吹响它时,声音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无法接受。它所发出来的声音发闷,和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古代战争前,号角的声音类似。也许西班牙人接受不了的声音,对于中国人没有影响。遗憾的是,不受影响的中国队早在2008年就无缘南非了。

  对比它

  冲锋号似乎更好

  看到了呜呜兹啦,很容易想起中国球迷常用的冲锋号。冲锋号最早出现是在1992年日本亚洲杯上,日本球迷吹着这个声音嘹亮的小东西,让国内球迷羡慕不已。后来,关于知识产权,中国和日本的公司还为此闹过纠纷。

  冲锋号与之相比,不仅小巧而且声音嘹亮高亢,多数人肯定喜欢它。可是到了南非,呜呜兹啦是这里文化的一部分,入乡随俗,这里没有人卖冲锋号,到了南非世界杯,呜呜兹啦就是看球的一部分。

  本报特派约堡记者 陈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