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悬念:豪门夜宴谁先散席 法国还是葡萄牙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9日19:20

   每逢国际大赛,豪门提早出局总令人扼腕长叹。本届世界杯,上届亚军法国以及季军葡萄牙,都面临着小组出线艰难的困境。欧洲冠军西班牙虽然出线无忧,但进入淘汰赛后同样危机四伏。

  法国内外交困

  法国在上届世界杯能打进决赛,除了齐达内发挥如有神助外,还因为有一条十分稳固的防线。现在,这两个优势都没了,不管是里贝里还是古尔库夫都很难充当齐达内的角色。队长加拉斯上赛季一直受到左小腿伤病的困扰,险些无缘本届世界杯。司职中卫的加拉斯是防线的定海神针,伤病成为制约他发挥的隐患。另一名中卫阿比达尔是边后卫出身,打中卫一直难以让人放心。

  除了球员因素,主帅多梅内克因为打法和用人飘忽不定,一直让法国球迷心怀不满。两周前,法国足协确认,世界杯结束后将由前法国队长布兰科接过主教练教鞭,多帅只能黯然离去。多梅内克打法确实缺乏新意,最近在热身赛使用的4-3-3新阵型威力不大,以2比1险胜哥斯达黎加,以1比1艰难逼平突尼斯。亨利在巴塞罗那沦为“铁板凳”,到了国家队也变成替补,只可惜阿内尔卡和戈武等人状态也不理想。

  法国在世界杯预选赛踢得一塌糊涂,只能以欧洲区第7小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附加赛,并依靠亨利的“手球”艰难淘汰了爱尔兰。这个“手球”引来一片骂声,带来的“后遗症”就是———获得1998年世界杯冠军和上届亚军的法国,竟然未能成为种子队,结果与东道主南非以及实力颇强的墨西哥和乌拉圭分进A组这个“死亡之组”。

  葡萄牙盛名难副

  葡萄牙在上届世界杯打进4强,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却差点连参加附加赛的资格都拿不到,最终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取得世界杯入场券。葡萄牙很不走运,与巴西、科特迪瓦分在一组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主帅奎罗斯一心打造以C·罗为核心的进攻战术,只可惜这位世界第一身价球星在国家队表现不佳。2008年6月,C·罗在欧洲杯小组赛攻破捷克大门,此后他竟然两年时间都未能在国家队的正式比赛里取得进球,参加的7场世界杯预选赛也一球不进。C·罗风流成性,上赛季西甲末期尚在与卡戴珊拍拖,半个月前又被拍到同俄罗斯名模伊莉娜在游艇上共度良宵。场外生活过于多姿多彩,这或许是C·罗在国家队发挥不佳的原因之一。

  葡萄牙队一直缺乏善于把握进球机会的中锋,这是困扰球队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不久前被佛得角0比0逼平的那场比赛,葡萄牙进攻打得很热闹,可就是不能把攻势转化成进球。此外,其他位置也有隐忧:32岁的前腰德科在切尔西沦为替补;中后卫卡瓦略状态也不是很好;效力于皇马的中卫佩佩,则从去年12月开始养伤至今,状态更是难有保证。

  主帅奎罗斯在曼联时是一名很好的助教,培养年轻球员也很有一套,可是当成年队主教练的成绩非常一般,无论执教皇马还是两度执教葡萄牙都如此。这就使他在葡萄牙队的威信大打折扣,难以解决队内的派系斗争。由于C·罗、纳尼、西芒、列德松和维洛索是里斯本竞技系的球员,德科、卡瓦略、佩佩、梅雷莱斯、阿尔梅达、阿尔维斯和费雷拉则是波尔图系的球员,葡超两大豪门引发的派系之争,令国家队矛盾重重。奎罗斯在排兵布阵时既要研究对手,更要平衡波尔图和里斯本竞技两大派系的关系,这就使得葡萄牙打硬仗的能力大大下降。

  西班牙过于“巴萨”

  西班牙夺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早早变成各路豪强研究的靶子。去年的联合会杯,西班牙在半决赛以0比2完败于美国,为“斗牛士”敲响了警钟。遇到逼抢凶狠、反击犀利的球队,西班牙的发挥往往不理想,在欧洲杯1/4决赛对意大利时,只能依靠点球大战惊险过关。

  主帅博斯克很有个性,在西班牙23人名单中选进8名巴塞罗那球员,期待“六冠王”的奇迹为国家队带来好运。但巴萨远没强大到无敌的程度,而且近年也被重点研究。巴萨的弱点与西班牙队如出一辙,遇到像国际米兰这种防守强悍的队办法不多,只能吞下上赛季在欧冠半决赛被淘汰的苦果。此外,博斯克用巴萨小将布斯克茨和佩德罗挤掉更有经验的塞纳和古伊萨,也难以服众。

  本届世界杯,“斗牛士”的走线图很不理想,小组出线后第一个对手可能就是强大的科特迪瓦(或葡萄牙),1/4决赛可能会遇上卫冕冠军意大利,半决赛的对手可能是阿根廷和德国的胜者。西班牙有个很不好听的绰号“预选赛之王”,世界杯的最好成绩是1950年的第四名。这次虽然以新科欧洲杯冠军身份参加南非世界杯,但还是不能打消外界对其能力的怀疑。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刘毅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