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警匪闹市上演枪战片 世界杯安保令世界震惊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6月09日17:48

暴力横行于南非,不时上演警匪大战
暴力横行于南非,不时上演警匪大战

一天多起恶性犯罪事件,南非的安全让世界震惊
一天多起恶性犯罪事件,南非的安全让世界震惊

  约翰内斯堡·索韦托镇

  抢运钞车

  一名警察中弹当场殉职

  开普敦

  抢劫商场

  警匪闹市上演枪战大片

  约翰内斯堡

  打劫记者

  韩国记者损失上千美金

  安保!安保!南非世界杯越是临近,世界杯安保问题就越让人不放心。昨天,让全世界球迷毛骨悚然的事件再次发生,约翰内斯堡近郊的索韦托镇突发枪击事件,一名警察中弹后当场殉职;同一天,开普敦市也发生枪战。南非的安保问题让世界揪心,许多惴惴不安的球队选择了“禁足”。

  街头抢劫运钞车歹徒冒充警察

  先是踩踏,随后又是枪击,南非脆弱的安保时刻都挑战球星和球迷的神经。就在距离世界杯还有三天时,南非再次爆出惨案——抢劫运钞车。索韦托镇位于南非世界杯主会场约翰内斯堡西南24公里处,是南非境内由种族隔离政策造成的最大非洲人集居城镇。当地时间8日早晨七八点钟,15名“警察”坐在5辆装甲车中,在索韦托公路的主干道上招摇过市,他们专业的制服和装甲车,让老百姓觉得他们是维护城市治安的“和平使者”。突然,一辆运钞车从旁边路过,此时,两辆装甲车瞬间将运钞车包围,将其逼停在道路上,随后,一群“警察”冲下车来,将运钞车中的现金袋统统卷走,另外三辆车则包围了支援运钞车的安保队伍。

  专业的劫匪们随后仓皇逃跑,接到报警后,当地警察开始了追捕,并在高速公路上同匪徒们发生了枪战,让警察恼火的是,匪徒们不仅有装甲车,还有AK47冲锋枪、来复枪等装备,凶猛的火力让两位警察中弹,一名警察不幸殉职。警察们当场抓捕了4名嫌疑人,缴获了8件枪支,两辆装甲车。随后,南非警察发言人表示,另外几名嫌疑人在第二次作案时被捕,其他的犯罪嫌疑人仍然在逃。该发言人表示,虽然匪徒们穿着警服,拥有专业的装备,但据目前调查,没有警察涉及其中,只是一名犯罪嫌疑人此前受雇于银行安保工作,正是他提供了运钞车每天的运行线路和细节。

  24小时之内又有抢劫又有枪战

  骇人听闻的枪击事件远不止一件,同一天,同为世界杯主赛场的开普敦市也发生了枪击事件。当地时间6月5日,一群武装劫匪在开普敦市中心的圣乔治购物中心抢劫了一家商店后,试图匿藏在国会区,结果与防暴警察发生了一场激烈枪战,最终警方逮捕了两名歹徒,但第三名疑犯驾驶一辆银色大众高尔夫轿车逃脱。据悉,当地巡逻的警察听到枪声后,迅速追击两名持枪悍匪。一名匪徒于是转身开枪与警察交火,路人纷纷狼狈躲避,慌忙寻找掩蔽物。警方开枪反击,将匪徒驱逐入国会大街,一名匪徒试图穿越国会大厦逃跑,警察一路追赶到广场街将之捕获,在出口处则逮捕另一名匪徒。警方发言人表示:“他们试图逃到广场街的停车场,警方开枪,其中一名匪徒也向警察开枪。”枪战中,一名匪徒腿部中枪。警方事后证实,匪徒所用的武器没有经过注册,无编号。由于枪战,国会大厦的工作人员都无法进入办公区域,原来楼中的值班人员则无法离开。

  让人尤为不放心的是,前一天,还有三名韩国记者在约翰内斯堡街头被抢劫,韩国SBS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在等红绿灯时车窗玻璃突然被歹徒砸破,情急之下紧急发动车子才逃过一劫。尽管如此,韩国记者还是损失了随身携带的1500美元和护照。

  为了保障安全球队禁足

  原本以为踩踏事件是南非最后一起安保问题,事实证明,这很有可能是个开始。南非警察厅厅长目前在议会上提出的答辩书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两年时间内警察丢失的枪支多达5362支。就在最近几天在开普敦还连发四岁小孩被击中头部等恶性枪击事件。事件的演变程度不得不让各国选手和球迷们将警惕心提到最高。原本应是在一片和平气氛中进行的世界体育盛事却因此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紧张感。

  针对接二连三发生的暴力事件,已让各国队伍空前紧张。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已开始行动,他们决定向南非增派外务通商省的官员。为了确保前往南非观战世界杯的韩国国民的安全,也在韩国队有比赛的布隆方丹和伊丽莎白港增设了临时领事馆。

  驻扎在乔治的日本队昨天收到了当地政府的“温馨提示”——要求队员“珍惜生命,务必遵守”。而为了保护运动员,日本教练组制定了“禁足令”,并明确表示“如有任何违反,都将被即刻开除出队。”

  日本队选定的大本营乔治城,原本就是南非较为安全的城市之一。但是即便如此,在日本队抵达之后,多起恶性犯罪事件已让日本队草木皆兵,组委会表示,为了确保日本队的安全,保证有超过50名保安和50名警察在进行安保工作。日本队的禁足令包括,禁止私自外出,禁止在大本营内单独活动,如果离开房间,也必须保证5人以上的集体活动。此外,乔治城还温馨提示,日本队队员如果外出,不要携带手机、照相机和笔记本电脑。高度戒备让日本队训练营的气氛非常压抑,对此,日本队主帅冈田武史无奈地表示:“颁布禁足令,主要是考虑到队员的人身安全问题。而这也是在当地政府的建议下,才最终制定出的规则。”冈田武史表示,因为了解到在南非只要花100美金就可以买到冲锋枪,而雇佣杀手取一条人命也不过是500美金左右的价钱,“这里的确太危险了。即便当地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也没办法保证百分之百的人身安全。” 记者陈甘露

  南非警方

  治安没那么差只是媒体夸大了

  一日之内,南非几个世界杯主要城市都爆发了枪战、抢劫等恶性犯罪事件,世界各国媒体的聚光灯都对准了南非的安保问题,但南非的安保工作人员依然乐观地表示:“一切都在掌握中,情况没那么糟糕”。

  约翰内斯堡,全城的新闻频道都在关注刚刚逮捕的枪击案犯罪嫌疑人。在这场抢劫运钞车的恶性犯罪事件中,一名警察殉职、一名警察受伤。开普敦市也发生了类似的抢劫,警匪交火事件。即便如此警方发言人认为,南非的安全问题被夸大了——“当然我们承认,现在各个媒体都在关注犯罪问题,但是这些过度报道夸张了南非的安全问题。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城市每天都有犯罪以及受害者,只是大家不像关心南非那样关心而已。”南非警察发言人维施努·奈多表示,南非的杀人犯罪率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但强奸、恶性抢劫事件和劫车等犯罪事件在增加。

  为了安全保障,不少看球的球迷甚至雇佣了安保公司的专业人员,但让他们头痛的是,用于自卫的枪支不能带到球场附近。专家表示,最好的方法是混在人群中,并且一定不要“显富”——高档手机、手表、照相机和摄像机都不要随身携带。

  陈甘露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