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转播新媒体插足 央视独大局面难持续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6月09日17:16

  作为买断南非世界杯国内地区转播权的央视,通过高价拍卖广告资源,预计在世界杯期间至少有20亿元进账。高额的广告收入与央视此前花6.8亿人民币买断的2010年及2014年两届世界杯及期间国际足联全部赛事电视和新媒体版权费用相比,无疑让央视成了世界杯的最大赢家。

  相形之下,各地方电视台对于世界杯这座“金山”似乎并没有表现出足够的热情,有些地方电视台甚至连世界杯的专题节目都没有制作。与此相比,各大门户网站则加入了今年的转播权大战,纷纷投入千万元向央视购得转播权。

  究竟是什么让各地方电视台主动退出世界杯这场蕴藏着巨大商机的战役?而作为新媒体网络又有何优势敢向“央老大”叫板?

  1

  各地方电视台

  无奈退出

  在国际足联授权下,中央电视台享有2010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中国大陆地区电视、广播、新媒体转播权和分授权权利,以及视频点播权、音频点播权及其转授权等权利,独家权利期限为2009年11月12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这意味着,凡是要转播世界杯比赛的媒体都要向央视支付价格不菲的转播费。“我们早在半年前就开始了有关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招商,但招商情况很不理想。像一些有实力的大企业宁可多花钱也要在央视平台打广告,而像一些本地的中小企业又没有那个实力在世界杯期间投放广告。所以最终我们放弃世界杯这块阵地。”昨天,某卫视体育栏目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访问时口吻颇为无奈地说道。

  据这位电视台体育栏目组负责人透露,“除了北京、上海、广东等这些经济实力雄厚的电视台会在世界杯期间大做文章外,多数地方电视台都放弃了与央视进行‘火拼’。”

  2

  新媒体

  狂烧1.5亿

  与各地方电视台面对央视对世界杯的绝对垄断而被迫退出竞争舞台的情形不同,作为新媒体各大网络则公开向央视“老大”叫板。

  据记者从腾讯网获悉,他们斥巨资签下了梅西、卡卡世界级球星作为世界杯报道的形象代言人。这意味着世界杯期间,腾讯将拥有梅西、卡卡的博客和微博的独家发布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为了打赢南非世界杯这场战役,腾讯为此次世界杯已投入了1.5亿元,如此高额投入甚至超出了腾讯网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支出。”

  不过,与北京奥运会不同的是,南非世界杯的舞台上,中国队并非主角,甚至连配角都称不上,只是世界杯的一个“看客”,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那些“爱国球迷”看球的热情。其次,所有世界杯网络转播都要比央视现场直播延时90分钟,而这正是央视能够独揽20亿元广告收入的“杀手锏”。而对于斥千万元买回转播权的各大网站能否通过广告来保持收支平衡甚至是盈利,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3

  央视独大局面

  面临突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所有购买了世界杯转播权的网站对于收回成本都持乐观态度。一门户网站的营销人员便自信地说道,“我们不会打无把握之战。”该位营销人员透露,“对于一些关键场次的赛事广告我们都是按小时出售的,而这一时段的广告费用通常比平时会高出30%左右。”

  尽管从世界杯预计的广告收入来看,所有网站的广告收入总和还不及央视广告收入的1/20,但某门户网站的老总却对打破央视一家独大的局面充满信心,“现在看来也许还没有媒体能和央视抗衡,而且从这次尚未打响的世界杯战役来看,多数网站还是致力于与央视进行‘结盟’从而达到双赢的结果。”

  (特约记者 赵 姝)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