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喝啤酒享受足球勿伤害身体 世界杯饮酒健康指南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6月09日14:18

  环境温度决定啤酒指数

  六月已来到,足坛真热闹!

  观看世界杯,也许整两杯。

  边喝边欣赏,的确是挺爽!

  喝酒别超量,醉酒出洋相。

  那该喝多少,指数上面找!

  看天气预报,空气指数、穿衣指数、洗车指数,我们并不陌生。不过啤酒指数你听说过吗?

  真不是和大家开玩笑,气象术语里还真有一个名词叫“啤酒指数”。

  什么叫啤酒指数,对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帮助,是否有科学依据?听听辽宁省气象局专业服务中心科长唐亚平给你说道说道。

  啤酒指数定义

  利用天气变化体现饮酒量

  “到底什么是啤酒指数,是不是喝酒都要先看指数了?”记者见到唐亚平科长率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可能大家平时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个啤酒指数,在东北这边好像也没有哪个气象预报节目给大家预告过啤酒指数,不过在南非,甚至在北京那边,气象预报的啤酒指数预报并不新鲜。其实除了啤酒指数,天气预报还包括雪糕指数、饮料指数呢!我可以这样告诉你,这个啤酒指数与人们常规理解的酒量是不一样的。所谓啤酒指数就是把气象与啤酒的销售量简单化了,把气象与人的饮酒量简单化了,将这些用等级表示出来,给人们提供一个适宜饮用啤酒的量。”

  唐亚平告诉记者:“人们饮用啤酒的多少的确和季节的变化有一定关系。可是,根据我们业内专家研究的数据显示,啤酒的饮用量与周围的环境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啤酒指数分级

  级数越高啤酒饮用量越大

  唐亚平告诉记者,根据啤酒销售量和气温的比对产生5个啤酒气象指数的级别。啤酒销售量也就是人们的饮用量,由于每个人的饮酒量各不相同,不能按具体的量进行衡量,因此用“成”来定量。例如,一个人最多能喝10瓶啤酒,那么1瓶的量就是这个人的一成酒量。

  1级:二至三成的啤酒量为宜,加温的啤酒可以多喝二成;

  2级:四至五成的啤酒量比较适度,加热的啤酒可以多喝一至二成;

  3级:啤酒量控制在五至六成比较适度;

  4级:啤酒量控制在六至七成比较适度;

  5级:七成以上的冰镇啤酒,仍会有爽快感,但千万不可超量饮用。

  ●酸奶治酒后烦躁

  蒙古族多豪饮,酸奶正是解酒秘方。由于酸奶中钙含量丰富,因此对缓解酒后烦躁症状尤其有效。

  ●蜂蜜水治酒后头痛

  美国国家头痛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人员指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尤其是红酒引起的头痛。另外蜂蜜还有催眠作用,能使人很快入睡,并且第二天起床后也不头痛。

  ●新鲜葡萄可治酒后反胃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中乙醇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乙醇浓度,达到解酒治酒后反胃的目的。

  ●西红柿汁治酒后头晕

  实验证实,喝西红柿汁比生吃西红柿的解酒效果更好。饮用前若加入少量食盐,还有助于稳定情绪。

  ●柚子治酒后口气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早就记载了柚子能够解酒。实验发现,将柚肉切丁,蘸白糖吃更是对消除酒后口腔中的酒气和臭气有奇效。

  ●芹菜汁治疗酒后胃肠不适、颜面发红

  酒后胃肠不适时,喝些芹菜汁能明显缓解,这是因为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B族维生素。如果胃肠功能较弱,则最好在饮酒前先喝芹菜汁以做预防。此外,喝芹菜汁还能有效消除酒后颜面发红症状。

  ●香蕉治酒后心悸、胸闷

  饮酒后感到心悸、胸闷时,立即吃1~3根香蕉,能增加血糖浓度,使酒精在血液中的浓度降低,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减轻心悸症状、消除胸口郁闷。

  ●橄榄治疗酒后厌食

  橄榄自古以来就是醒酒、清胃热、促食欲的“良药”,能有效改善酒后厌食症状。既可直接食用,也可加冰糖炖服。

  注意

  1.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应该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保护肝脏。还可以吃一些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2.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而且空腹喝酒对胃肠道伤害大,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行食用油质食物,防止酒精渗透胃壁。

  3.不要同时喝啤酒和可乐,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

  4.食饮结合。饮酒时,吃什么东西最不易醉?以吃猪肝最好。猪肝营养丰富而且可提高机体对乙醇的解毒能力,常饮酒的人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的丢失,而猪肝又是维生素B最丰富的食物,故吃煮猪肝或炒猪肝是很理想的伴酒菜。

  5.宜慢不宜快。饮酒后5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

  提醒

  虽然夏天适量的饮用啤酒是一种享受,但是唐亚平也提醒大家饮酒过多就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啤酒指数提供的只是一个类似于穿衣指数的信息。如果无节制地滥饮,不但会有“啤酒肚”出现,还会影响身体健康。人的酒量是不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提高的。天气热温度高喝更多酒不代表酒量好了,而是主要为了解渴降暑。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提倡喝酒,如果要喝,最好就喝点红酒。

  可靠

  唐亚平表示,这个“等级”主要是根据啤酒销售量占历史销售高峰期的百分比定出来的。

  占30%以下定为1级,平均温度在3摄氏度以下;

  31%~50%之间的定为2级,平均温度在3~6摄氏度;

  51%~70%的定为3级,平均温度在6~10摄氏度;

  达到71%~90%的定为4级,平均温度在10~18摄氏度;

  当达到91%以上的定为5级,平均温度在22摄氏度以上。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用平时当地的气温来自己决定啤酒指数是多少。

  普通市民所了解的天气温度都不是平均温度,一般都是一个范围或者只是一个最高温度,因此,应该给市民一个最高温度的啤酒指数。因此经过专业的计算后,就有了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五个等级。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松 采写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