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法国 > 法国队新闻

多梅内克南非上演谢幕之役 世界杯后告别法国队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6月09日13:26

  法国队从来不乏球星,但即使大牌如亨利,其受关注程度也远比不上主教练多梅内克,这个身披黑衣、满头杂乱白发的法国老头,一直将占星术和心理学视为足球以外的最大爱好,这也使他成为了一个特立独行之人。

  多梅内克出生于1952年,球员时代的他是里昂队的一个以作风硬朗而闻名的后卫,曾一度被对手称为“屠夫”,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帮助球队夺得法国杯冠军。在离开里昂后,他先后效力于斯特拉斯堡队、巴黎圣日耳曼队和波尔多队,并为斯特拉斯堡队在1979年夺得法甲联赛冠军立下了赫赫战功。多梅内克还曾经8次身披国家队战袍,但他在球员时代最有名的还是他所喜爱的心理游戏。他回忆说:“在里昂与圣埃蒂安队的德比战之前,我喜欢在嘘我的球迷看台前热身,我故意走近那里的广告牌,于是他们的嘘声越来越大,我非常需要那个。”

  1984年,饱受膝伤困扰的多梅内克正式退役,并在一年后接过法乙球队米卢斯的教鞭,开始了自己的教练生涯。1988年,他回到曾经效力的里昂队,后者当时已在法乙中沉沦了5个赛季,而多梅内克仅用一年时间就将队伍重新带回了法甲。

  1993年,多梅内克带着骄人的战绩昂首步入法国足协的大门。他先是担任法国21岁以下青年队教练,并带队取得了欧青赛亚军。2004年欧锦赛后,他在与布兰科和蒂加纳的较量中胜出成为法国队主帅,在当选的那一天他的小女儿维克图瓦也正好出生。

  2006年,多梅内克带队出征德国世界杯,为了挽救奄奄一息的“高卢雄鸡”,他将齐达内、图拉姆和马克莱莱重新召回队中,并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横扫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等传统强队,挺进决赛。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如果不是齐达内那著名的一头,也许他早已带着自己的塔罗牌,步入了法国足球的圣殿。

  此后,多梅内克的命运急转直下——— 2008年的欧锦赛对法国队而言无异于一场噩梦:曾经的“双冠王”先是被罗马尼亚逼平,又被“橙衣军团”荷兰以4:1的大比分狠狠羞辱了一番;在最后与意大利的生死战中又遭厄运,以0:2输给老对手而黯然出局。糟糕的战绩使他遭遇了担任国家队主帅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最终,这场纷争以他的留任告终。但多梅内克的噩梦显然没有结束,球员青黄不接、彼此之间缺乏默契等问题依然困扰着“高卢雄鸡”,在南非世界杯的预选赛中,法国队一路跌跌撞撞,直到最后时刻才凭借亨利一记不光彩的手球惊险晋级。

  根据合同,多梅内克的任期将在南非世界杯后结束。在最后的谢幕演出中,无论“占星师”为人们带来的是惊喜还是失望,他都将带着自己独特的风格,成为法国足球一段难忘的记忆。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