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防范意识差无安检 南非世界杯安保状态“安眠”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09日10:54

    可能是比赛还没有开始,压根儿没见到荷枪实弹的武装部队维持秩序。在世界杯开赛前,我们体会一下赛场周围的安保状态,结果令人感觉很不踏实。
防范意识差没有安检。

    在停车场,虽然没有进入比赛日,但车辆似乎随便进出,并没有针对车辆的安检,也没有发放进入赛场停车场的凭证,一切都是在开放和自由的状态下进行。 

    在德国世界杯期间,进入赛场停车场的车是被严格限制的,只有国际足联官员、球队、相关工作人员的车辆才能进入,而且必须提前数月申请资格证。其他无证车辆,只能停在距离体育场三公里以外的临时停车场,乘坐地铁和公交来到赛场的球迷要步行一段距离才能抵达。每辆进入停车场都会经过“全身体检”,还有防暴犬助阵,但是在南非,车辆进出随意性过大。 

    进入媒体注册区也应该经过安检,但在约翰内斯堡并没有这道程序,只有一位大叔级志愿者在门口负责放人进去,而且这里是媒体人员、世界杯服务人员、安检人员和施工工人一起办证的地方,门口排着很长的队伍。 

    办证的程序倒是简单,只要出示护照和相关文件,几分钟内就可以办完所有注册手续,一位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一会儿就领着证高兴地离去。当记者拿到证的时候一看,照片模糊且发黑,看看几位同行的证件照亦是如此,连自己都认不出来自己,就别提安检人员了。 

    领了证进入体育场,一路绿灯,门口把门的安保人员懒得检查,也没有扫描我们的背包等物品,大手一挥就放行。我们很轻松地就走到了场地上,几乎没有人阻挡或者盘问。在德国世界杯,这是绝对不可能的,进入赛场前,光安检就堪比国内机场了。
没有防暴部队提前进入 

    南非世界杯曾经遭到过恐怖威胁,甚至有基地组织表示要拿南非世界杯开刀,不管这些消息究竟是真是假,但南非政府方面对外的表态还是极度重视,他们向欧洲和邻国求援,届时南非将有大批反恐部队进驻,可是在8日这天,没有这样的部队出现在赛场周围,只有几名骑警在赛场周围巡逻。 

    也许是时间还没到,正牌的安检部队没有进入赛场。而当地临时培训的安检人员正处于演习阶段,他们对安检程序和手段似乎还不熟练,头脑中似乎也没有多少安全意识,其实他们也是志愿者级别,没有什么安全培训。 

    8日,安检人员是第一天正式上岗,刚刚把制服和设备领到手。经过了一个上午的演练,他们留下了一地的水瓶和快餐盒等垃圾后在下午2时许散去。也许,在剩下的几天里,他们的业务水平能够得到大幅度提高。 

    在早些时候的非洲杯比赛期间,多哥国家队在前往赛区的路上遭到了机枪扫射,这一度引起了全世界对非洲承办世界杯的担忧。南非境内最近一段时间也发生过种族冲突,还有人死亡。前不久,因为一个体育场免费让球迷观看球队比赛引发踩踏事故。 

    但南非政府方面都表示,这不会影响到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而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塔米一路上始终在安慰我们,他说:“现在针对南非有很多谣言,说这里不安全,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生活得很好。尤其你们住的社区,非常安全! ” 

    可是,在回来的路上,当我们经过一条偏僻的小巷时,三位手持M16冲锋枪的警察正在逼着一个嫌疑人打开后备箱进行检查。司机一脚油门,从他们身边急速而过,我问司机这是在干什么,他笑着摇摇头,“也许是贩毒吧!谁知道呢! ” 

    首席记者刘志向电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