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开幕式进入倒计时 足球城安保存隐忧(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6月09日08:48





  在一阵阵怀疑的浪潮中,南非世界杯开幕式进入最后两天倒计时。秒针在一次次震动,步步逼近开幕式的尖锋一刻。机场赶至驻地一路堵车,球迷踩踏流血,南非警察被枪杀,约翰内斯堡运钞车竟也被抢……球迷不禁要问,南非,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场馆

  足球城体育场

  开幕前夕进出自如

  让人意外的是,临近开幕式两天,记者昨天竟然能够十分轻松地进入主赛场——足球城体育场内部。

  在足球城的入口处,一位胖胖的黑人姑娘很热情地领着记者走上台阶,她指着体育场的门说,“往那,再往那,就进去了。”按照黑姑娘的指引,记者“往那又往那”,结果发现了上百名肤色不同的美女。姑娘们在一起就是热闹,不但唧唧喳喳有如一群小鸟,而且有时还爆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原来,她们是国际足联组织的引导员。她们来自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不同城市,比赛前专程集中适应场地。看到记者的镜头,几名女孩顾不上听足联官员的讲解,扭着头大方地冲着镜头笑了起来。

  她们的进场引起了场内工作人员的注意,几位正在给球门挂网的黑人小伙,停下手中的工作,“嗷嗷”大喊着冲她们挥起手来。记者在美女们还在学习的时候,又往回走了一段,发现了一个入口。门口站着男男女女似是保安的人,没人检查记者的证件,更没人打开记者的背包,就这样轻松地进入体育场。

  进入足球城体育场,要分为两个步骤,先是进入大门,这个区域是用铁丝网隔开的;然后,观众再拿票通过第二个关口,每次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小门,然后就可以进入体育场。在第二个关口,几名工人在铺设电缆,草坪上堆着一排电视机等着安装,体育场的观众入口处,两大车饮料等着送进售货厅。

  进入体育场,直接就到了体育场的中层看台。足球城体育场的视线设计很好,坐在中层看台上,足球场尽收眼底。两头的大屏幕上,小豹子扎库米和大力神杯向人们招手,而八万多张看台座椅,全部是桔红色,整个体育场看起来一派喜庆之色。记者看台设在最高一层,从球场草坪上向上目测,感觉记者看台至少在十层楼之上。

  在观众通道,图画的指示导引清晰明了,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吹着Vuvuzela(嗡嗡祖拉),指示看台的方向;一个人手持杯子,指示着喝水的房间。球场内的售货厅摆满了可乐、芬达和啤酒,但要等到比赛那一天才开始售卖,一瓶可乐15兰特,一瓶啤酒则要卖到30兰特。

  草坪在上午和煦阳光的照射下,静静地等待着两天后的盛宴。在场地边上,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调试转播和广告设备。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基本上已经完工,两天后一定可以使用。世界杯开幕式还有两天,但记者没有发现为开幕式彩排的准备。在球场正中央,几根钢丝斜拉着交汇,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做何用处。他一脸茫然地表示:“我不清楚,我们的开幕式很简单,这几根钢丝估计是在开幕式时吊起一个足球。”

  晶报专访南非交通部部长恩德贝莱

  欢迎中国朋友穿行南非

  世界各地的来客搭乘飞机、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来到南非,与4700万南非人民一起体验世界杯的乐趣。举办如此大型的赛事,南非如何做好交通保障工作?6月8日,南非交通部部长斯布西索·恩德贝莱(Sibusiso Ndebele)接受晶报专访,通过晶报记者向中国人民传达南非人民的承诺——他们有信心确保全球来客在南非各地畅通无阻。

  晶报:部长先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

  恩德贝莱:你好,你好(汉语)!我曾在今年3月访问中国,中国人民对我们十分热情,我因此学会了中文“你好”。目前很多中国来宾已经来到南非,希望大家能在这个彩虹之国度过愉快的世界杯之旅。

  晶报:来到约翰内斯堡这3天,我发现当地的出租车和公交车似乎不太多。南非如何做好世界杯的交通保障工作?

  恩德贝莱:为了提高世界杯的交通保障能力,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付出了至少400亿兰特的投资。我们刚刚建成了穿越豪登省的轻轨,连接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与经济首都比勒陀利亚。我们还在大力改善原有的铁路。6月2日,耗资7000万兰特新建的豪登省Nasrec车站建成。7日,耗资1.4亿的德班Moses Mabhida火车站开始运营。8日,位于开普敦市中心耗资5900万兰特的Windermere火车站正式运营。在世界杯开始以后,举办城市附近数以万计的人们可以乘坐这些火车到现场看球。

  我们也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为此投入了230亿元兰特。在机场方面,南非航空公司已在全天候接待游客入境。南非有3个主要机场,第一个是约翰内斯堡的OR Tambo国际机场,第二个是位于西开普敦的开普敦国际机场,第三个是在KwaZulu-Natal新建的King Shaka国际机场。此外,一些小机场也已经进行升级,将为世界各地人们到达南非提供便利。

  晶报:我们想从市区去球场,发现难以找到合适的公交线路。到了世界杯开赛后,如何确保观众及时来到球场?

  恩德贝莱:我们在大力拓展“国际城市交通服务系统”。目前,南非已经拥有了一套省际和区际的交通系统,将在比赛期间提供豪华巴士和中型巴士形式的出租车,这些巴士可以将游客从几个举办比赛城市的任何站点直接送到球场。

  我们保证让球迷们在比赛开始两小时前到达目的地,下车地点距离场馆仅有100至800米远。车辆包括新购买的110辆79座巴士,以及150辆中巴。负责该项目的经营管理机构还将额外提供120辆车,届时,车队将用于保障身份特殊的观众的人身安全。我们设置了专门的网站,所有的球迷都可以通过www.2010findyourway.co.za查询世界杯的最新交通咨讯。

  晶报:在南非世界杯的交通保障工程中,有没有中国企业的身影?

  恩德贝莱:让我感到遗憾的是,中国队没能前来南非参加世界杯。我注意到中国队在前几天的热身赛上赢了法国队,这说明中国足球很有底蕴。在南非世界杯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国朋友的大力支持,有很多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和中国建筑师都参与了我们的建设。

  我在3月份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国的高铁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目前南非交通建设领域的主要困难是如何以促进发展的方式更新铁路系统。中国在这方面的做法颇有成效,中国政府强调现代化技术手段在铁路建设系统中的重要性,这一点值得南非借鉴。南非将来也可以修建自己的高铁,政府计划在旅游城市德班和商业中心约翰内斯堡之间修建一条高速铁路。高铁建成通车后,德班至约翰内斯堡的行程将从目前的12个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南非政府已经制定了一份初步的高铁发展规划蓝图,我们将考虑引进中国的技术和设备。

  晶报:从您主管的交通领域的角度出发,您希望本届世界杯给南非带来什么?

  恩德贝莱:这届世界杯是南非人民展示自我的最佳机会,无论对于组织者、参赛者还是访问者,都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欢乐聚会。世界杯不仅仅是体育领域的竞赛,更重要的是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交通设施是确保这种交流的最关键因素。我们的交通部门正竭尽全力,我们的宗旨是保证每个有票的球迷都能按时到场观战、赛后及时离开。欢迎更多的中国客人前来与我们共享世界杯,感受南非人民展示的“非洲光彩”。

  票务

  草根望票兴叹黄牛不见踪影

  世界杯开幕在即,然而记者却看不到哄抢球票的一幕。在世界杯上如果出现空荡荡的看台,对于誓将制造票房神话的南非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讽刺。

  有人分析,由于前往南非的交通成本太大,国外球迷飞赴南非要支付很大一笔费用,而且当地的交通问题似乎也不是很便利。最要命的就是对当地治安的担心,很多球迷宁愿选择在家里看电视度过这个夏天,此外甚至还有数千名已经订好机票准备来现场看球的球迷,通过旅行社向组委会发出了退票的请求——因为他们不想来南非了,与球票一起被退的还有机票。远的不比,就同4年前的德国世界杯相比,这届门票的销售便“惨不忍睹”。

  少了国外的球迷,那么实现票房神话就要依靠南非本土人了。但球票价格过高的问题却成为这个问题的障碍。南非的货币单位是兰特,基本上与我们人民币的汇率是1比1。本届世界杯赛小组赛最便宜的门票价格是140兰特,听起来还真是不贵,但是南非民众的月平均收入是2700兰特,而黑人群族的收入更低,只有1620兰特,日常南非超级足球联赛的门票仅仅为20兰特,这让大量的草根球迷面对相对高昂的世界杯赛门票,也只有暂时捂紧自己的钱包了。

  记者昨天前往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周围去考察,尽管开幕式的门票已经售罄,但在足球城两个最大的售票处我们可以发现,依旧有厚厚一摞的门票没有卖出去,球迷们前往之后可以随时买到球票。而且在记者的观察下,居然发现这里没有“黄牛党”,在以往的世界杯中,“黄牛党”几乎是街头一景,但在约翰内斯堡,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个中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一些外电媒体中可以得知,美国一些利用网络订票企图在世界杯大赚一笔的人,不少已经开始赔本销售了。

  安保

  “我们的警力有4万4”

  南非的安保问题每天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记者在足球城球场询问一名当地警察:“最近几天,主赛场足球城体育场通常有多少安保人员?”警察说:“95位。”

  足球城球场可是能容纳近10万人的体育场,而世界杯前的安保力量竟如此之薄弱。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警察和保安人员不是在聊天,便是在懒洋洋地晒太阳。记者问他:“你们真可以保证这里没有任何意外?”这名警察倒是很敬业,把记者带到他的办公室,拿出一叠宣传册后强调:“11日,这里就有4100名警察负责安保,你们可以完全放心。”

  据记者了解,光在约翰内斯堡就有接近1万名警察,而为了保障世界杯的安全,南非警方一共投入了4.4万警力,这些警员都接受了训练,其中包括一些专门训练,像如何处理化学、生物、放射性物质以及核物质等。”南非警方发言人奈杜介绍说,德国世界杯和北京奥运会期间他们都将观摩团派到了现场“取经”,这让南非原本经验丰富的警察队伍如虎添翼。“南非已经成功举办了超过150场的国际赛事,没有出现过任何意外。所有这些让我们有信心说,南非警方已经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做好了万全准备。”

  让人惊讶的是,只要是持证人员,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可以随意进入足球城球场。至于你身上带了什么物品,根本就不是这些警察和安保人员考虑的问题。体育场内洗手间的打扫情况也很马虎,更没有专门的安保人员进行检查。如按照这个情形,在这里安放危险物品并非不可能。当记者离开体育场时,两名阿拉伯装扮的人走到体育场售票处后门,和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一番言语后,竟然在买到几张球票后扬长而去。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