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与裁判 昔日错判成经典而今受命护驾梅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09:59

  中新网6月9日电(张中江) 世界杯赛场上,最耀眼夺目的,无疑是技艺超群的一众球星。然而在一些场次中,也曾出现执法人员喧宾夺主,甚至影响赛果的情况。

  裁判在足球比赛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公正无误的吹罚,可以保证球赛的流畅进行。漏洞频出的执法,则会直接影响场上走势甚至是结果。“假球”、“误判”一直是困扰绿茵场的顽疾。世界杯历史上,此类事件也屡有发生。最著名的一次争议判罚,可以说得上是老马的“上帝之手”了。不幸的英格兰因了那一球而出局,多年后当时的亲历者仍耿耿于怀。但发生的已然发生,裁判在那一刻的决定被永远载入杯赛史册。

  世界杯历史上著名的误判

  1966年世界杯决赛英格兰对阵联邦德国,加时赛中英格兰队乔治·赫斯特打入一球,皮球击中门梁后是否越过门线,备受争议。

  198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对英格兰,球王马拉多纳在“英阿马岛海战”后的敏感局势里,以著名的“上帝之手”和一个神奇的连过多人进球,使那一幕成为永远的争议经典。

  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对联邦德国,联邦德国门将舒马赫在和法国前锋巴蒂斯塔争抢时恶意犯规,踢断对方两根肋骨,并打掉三颗门牙。但当值主裁并没有对如此恶劣的犯规行为有任何判罚。

  1990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对联邦德国,裁判终场前判罚的一个争议点球,令联邦德国如愿捧杯。

  2002年世界杯,东道主之一的韩国队闯入四强,创下亚洲球队最佳战绩。在1/8决赛韩国对意大利时,主裁判莫雷诺先是吹掉了托马西的进球,继而又将意大利的王牌托蒂罚下。对西班牙的1/4决赛,主裁判抹杀了斗牛士的2个进球,使得韩国再度过关。连续的几场比赛,东道主都颇受裁判“关照”,也成为那届世界杯被一些人诟病的主要原因。

  南非世界杯:裁判“与世隔绝”

  裁判在比赛中的特权,还曾经被独裁统治者所利用,进而操纵胜负走向。第2届世界杯期间,墨索里尼从阿根廷挖来了蒙蒂等三名球星,让他们改换国籍参赛。他甚至还指定瑞典人埃克伦德执法意大利对捷克的决赛。在墨索里尼的多方干预下,意大利果然最后捧杯。

  国际足联在那之后规定:一是主裁判改由裁委会直接任命,避免东道国控制裁判;二是球员今后只能代表一国参加世界杯,不允许改换国籍重复参赛。

  尽管国际足联等组织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因不当判罚影响比赛结果的事情,到今天仍屡见不鲜。

  有鉴于此,在本届世界杯的准备阶段,国际足联投入3000万美元用于培训队伍,以便从内部遏制腐败风气的滋生。据悉,本届世界杯还将继续沿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一项措施:裁判住处将有安全人员守卫;裁判无法在房间内和外界直接通话;裁判在球场上的表现会被全程监控,特别是有犯错倾向的裁判。同时,国际足联还将向国际刑警组织求援,共同监控和打击可疑犯罪活动。

  据报道,南非世界杯组织者在开赛前对各位裁判进行了“封闭”,世界杯裁判下榻的酒店是一个巨大的庄园,位于比勒陀利亚远郊,完全就是个封闭的小社会,里面温泉休闲会所、健身房、训练场等一应俱全,裁判们根本不用出园,就能进行训练和休闲。很明显,之所以选择这么偏僻的地址,就是希望裁判能够尽量避免外界的干扰,保证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当中。

  “之前国际足联已经要求我们,尽量不要跟外界接触,对我们使用手机、电子邮件等也有严格的限制,从今天开始,我们被要求不得再跟外面打电话。”将参与南非世界杯执法的中国裁判穆宇欣说。

  然而裁判在比赛中的巨大权力,对于一些人来说还是极大的诱惑。有报道称, 西班牙有意贿赂2010年的世界杯裁判,为此向俄罗斯寻求帮助;作为回报,西班牙将在申办2018年世界杯一事上帮俄罗斯拉票。

  只要决定判罚的仍是“人眼”,世界杯的故事里就少不了裁判搅的混水。

  瑞士金哨有望执法决赛

  据报道,本届世界杯“裁判大军”中便囊括了2008年欧锦赛决赛主裁罗塞蒂、本赛季欧冠决赛执法者韦伯、上赛季欧冠决赛金哨布萨卡等一众大腕。其中瑞士人布萨卡被视作是本届世界杯决赛主裁的最大热门。

  裁判接到命令 保护进攻组织者

  “国际足联要求我们保护那些进攻组织者,梅西就是进攻组织者之一,严格保护进攻组织者,布拉特先生一直在给我们下达这方面的指示。”即将在世界杯上执法阿根廷对尼日利亚比赛的德国裁判斯塔克第一时间就表示将遵从布拉特的命令。

  执法一届世界杯能赚多少钱?

  据俄罗斯《晨报》报道,日前,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马托夫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世界杯裁判员的酬金标准。

  伊尔马托夫透露,国际足联为此次执法世界杯所提供的报酬是,吹罚一场比赛的酬金为4.5万美元,超过30万元人民币。助理裁判和主裁判的酬劳完全相同。而裁判员即使没有执法比赛,也将获得3万美元的薪水。

  南非世界杯赛场上的中国人

  尽管国足无缘世界杯,但在本届赛事上,将仍会有中国人的身影——天津籍裁判穆宇欣,将担任本届世界杯的助理裁判。

  穆宇欣曾是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梦想是成为国脚,但最终成了一名足球裁判教师。从2008年12月以来,他连续参加了数次亚洲足球联合会(简称“亚足联”)举办的高级培训班,并在2009年入围亚足联执法2010年南非世界杯裁判员的“精英名单”。

  事实上,中国人当选世界杯裁判已有先例。作为中国裁判,陆俊首次出现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其执法水准也曾获得外国同行的肯定。

  然而此君目今在国内因涉嫌受贿而面临法律的严惩。“金哨”涉嫌“假球”,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有人曾言,当裁判的最高境界,不是跑得多快、动作多帅,也不是哨子多紧、判罚多准,而是能把一场比赛做得让人只注意俩队的出色表现,而忽略他的存在。

  相信这也是广大球迷的心声。南非世界杯,裁判别再成“主角”。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