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安全倒计时:堵车意料之中 安检形同虚设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6月09日09:44

  世界杯,四年一届的饕餮盛宴,现在开始,进入读秒倒计时…… 时钟的秒针,一次次震动,步步逼近那尖锋一刻;但,机场赶至驻地一路堵车,球迷踩踏流血惨案,南非警察被枪杀案,约翰内斯堡运钞车被抢案……人们不禁要问,南非,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就此问题,全国新锐媒体联盟前方报道组昨天分头出击,在约翰内斯堡为读者带来最真实的报道。

  堵车意料之中 安检形同虚设

  南非准备好了吗?

  世界杯,四年一届的饕餮盛宴,现在开始,进入读秒倒计时……

  时钟的秒针,一次次震动,步步逼近那尖锋一刻;但,机场赶至驻地一路堵车,球迷踩踏流血惨案,南非警察被枪杀案,约翰内斯堡运钞车被抢案……人们不禁要问,南非,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就此问题,全国新锐媒体联盟前方报道组昨天分头出击,在约翰内斯堡为读者带来最真实的报道。

  【世界杯】·交通篇

  南非交通部部长握住本报记者的手说:“我们会努力的!”

  早报约翰内斯堡电 在抵达南非前,最困扰记者和球迷的问题是治安,但到了南非你会发现,交通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

  昨日,记者专访了南非交通部部长恩德贝勒,“交通不成问题,肯定可以保证世界杯需要”,但事实上,通过记者两天的切身体会,一切恰恰相反,早上上班和下午下班的两个高峰期,肯定是堵车时间,而且没车寸步难行。显然,交通也许会成为世界杯期间的最大问题。

  “没有车你将寸步难行”

  南非交通如何,在这里居住了6年的《南非华人报》记者沈佳林比谁都清楚。

  因为治安差,所以在十字路口等红绿灯时,一定要“东张西望”,观察周边环境;车窗不能开太大,标准是低于一个拳头;出行一定不能坐当地的巴士(俗称“黑巴”),虽然价钱便宜,但上了车,当地人会把你洗劫一空……这是沈佳林对记者倾囊相授的“南非交通宝典”。

  “在南非,没有车你将寸步难行,”沈佳林说,“除了一些低收入的当地人,这里几乎人手一车。”至于公共交通系统,除了市区核心地带,郊区等地根本没有。当地人要出行,只能靠“黑巴”。

  此外,南非除了驾车危险,车速还奇快。虽然道路限速120码,但几乎人人都是“车王转世”,140码是必须的。

  那出租车呢?答案是,你永远别想在路上打到出租车。南非总共才2000多辆出租车,要打车必须提前预约,而且价格惊人,30公里折合成人民币需要500元,而当地人收入每月才一到两千元人民币。

  没有地铁,公交车少得可怜,仅有的一些出租车也要在酒店才能预约到,自行驾车则要享受堵车的苦恼——约翰内斯堡的交通可想而知。

  “我们会努力的”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参加了南非交通系统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会后采访了南非交通部部长恩得贝勒。

  部长先是表示南非政府已经为交通的改变做出巨大努力:数条通向两座世界杯球场的主干道已经从3车道拓宽到6车道,以保障赛时的交通顺畅;整个世界杯期间球场周边将禁止停泊私家车,所有相关人员出入场馆须乘坐班车或赛区工作用车,而球场有比赛时,规定则更为严格,球场800米范围内的安全通道只允许组委会认可的特殊车辆通行;南非的中小学均于本周开始放假,这比孩子们的常规假期提前了一个月。

  部长还透露,南非已经投入了大约52亿美元来改善公共交通设施,包括公路、铁路和空中航线,他承诺:“我相信我们现在的建设可以保证世界杯的需要。”

  不过,现场的记者显然并不认可这一点,在记者提问时间里,几乎每名记者都对南非交通提出了质疑:“世界杯期间球场周边禁止停车,让球迷步行进入球场,带来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在他们看来,世界杯期间,到约翰内斯堡的球迷和游客都会深刻感受到交通所带来的不便。

  虽然有点焦头烂额的味道,但采访结束后,部长得知记者来自遥远的中国,还是热情地说了句:“你好。”然后握住记者的手说:“我们会努力的。”

  【世界杯】·安保篇

  早报约翰内斯堡电 还有两天,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就将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球场举行。但直到目前,足球城球场却丝毫看不出所谓的紧张气氛,非洲人的随意和懒散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如果没有比赛,这里通常有多少警察和保安人员负责安全保障工作?”昨天记者在足球城球场询问一名当地警察时,得到的答案是:95位!足球城球场可是可以容纳近10万人的体育场,而世界杯前的安保力量如此之薄弱,的确让人吃惊。而且,这些警察和保安人员,不是在吹牛,便是在一旁休息晒太阳。

  “那么,你们真可以保证比赛进行时没有任何意外?”这名警察倒是很敬业,把记者带到他的办公室,拿出一叠宣传册后强调:“11日,这里就有4100名警察负责安保,你们可以完全放心。”从办公室出来之后,记者又往回走了一段,发现了一个入口。门口站着不少保安模样的人,没有检查记者的证件,更没人打开记者的背包,我们就这样轻轻松松进到体育场内。

  从足球城球场出来之后,记者发现了更令人惊讶的一幕,只要是持证人员,无论来自哪个国家,都可以随意进入足球城球场。至于你身上带了什么物品,根本就不是这些警察和安保人员考虑的问题。体育场内的洗手间的打扫情况也很马虎,更没有专门的安保人员进行检查。如按照这个情形,在这里安放危险物品并非不可能。

  当记者离开体育场时,两名衣着普通的男子走到体育场售票处后门,和里面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一番交谈后,竟然拿到几张球票扬长而去。(本报特派记者 聂磊旻)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