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探营足球城遭遇警察刁难 记者南非被迫花钱买路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09日09:00

  世界杯旗舰球场——足球城体育场无疑是约翰内斯堡的标志性坐标。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和决赛都将在此进行, 除此外,这里还将承办其他小组赛、1/8决赛、以及1/4决赛。当地时间昨日早晨,本报记者驱车来到足球城与之亲密接触,不过这座外表美观的南非世界杯最大体育场却并非如人们想像的那么美妙……

  不是鸟巢是鸟蛋

  足球城距离晚报联盟记者团驻地约30公里,记者乘坐的包车没花多少时间便到达。由于约堡地界较平,视野良好,远远便望到的足球城体育场,仿佛有点“鸟巢”的意思,不仅样式类似,还同为暖色调。足球场的外墙是由一个个红色、黄色相间小块混杂组成的数码迷彩,而这种颜色搭配则是为了与周围的环境协调,将这座城市乃至这个国家的历史碎片进行精心拼接。有人告诉记者,足球城的设计灵感来自于非洲主妇烹制美食用的陶罐,体育场底部大片的红色则用来模拟一团团升腾的火焰。不过在晨辉中,外壁线条光滑完整的足球城更像一只彩色鸟蛋,而非鸟巢。况且,足球场周边并非如国家体育场附近有良好的绿化和植被,看起来更像是荒漠中的一只孤独的鸟蛋。

  “旗舰” 虽港 无人“护航”

  足球城体育场是约翰内斯堡投资兴建的南非国内第一座现代化的足球场,已有约二十年历史,常年承办国家队大型比赛和其他重要活动与集会,可谓承载着南非人民无数的感情。为了迎接世界杯,足球城体育场从2006年9月开始了重大升级,规模由8万人扩容为94700人。这也使得足球场外观非常气派,涂装也很时尚。不过记者在现场看到,球场旁边的配套设施大多未能完工,很多地方还是荒芜一片。记者了解到,南非政府对足球场的改装升级主要是围绕着上层进行的,比如增加99间行政套房外,增加新的更衣室设施,还加盖了一层环绕屋顶,以及安装上新的照明设备。不过对于球场外的其他配套设施并不完毕。与鸟巢水立方交相辉映相比,足球场就如一个孤单的航空母舰,无人护航。

  目前,距离世界杯开幕已开始以小时倒计时,可足球城仍然在进行最后的“补妆”。记者在足球城门口看到,施工人员在抢种外面绿化带的草皮,内行人一眼就能分别,这种小草皮块只是临时“应景”用的,其“寿命”不长,只是为世界杯妆点一下“门面”。另外,体育场外围的人行通道还在铺设地砖,世界杯已开幕在即,南非哥们儿真是太沉得住气了。

  直升机巡逻球场

  世界杯开幕式是否会发生安全事故或遭恐怖袭击?全世界都在观望。东道主当然也忧心忡忡,为此做出大量努力。记者在现场看到,负责警戒的数架直升飞机在足球城上空来回穿梭,场内场外也到处是荷枪实弹的警察在巡逻。不过也有不少“不明身份”的黑人流浪汉在附近游荡,有的甚至就躺在体育场外面的草坪上晒太阳抽烟,甚是逍遥。一些志愿者不时出来进去,看到记者,还非常有好地主动打招呼。不过让人不爽的是,他们都问记者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当晚报记者团表明自己是中国人时,对方感到非常意外,毕竟中国队没有打进世界杯,你们来干嘛。还好没人白痴地问“中国队在哪个小组?”不然大伙儿更囧。

  包车还要看司机的心情

  没有了公共交通和出租车,晚报记者团的包车成了唯一选择:一辆车一天1000人民币,只是在市区里运行,跑多长时间多远距离不是你说了算,要看人家司机心情如何。在采访结束回公寓的路上,记者团的包车遇到了“麻烦”。麻烦并非来自劫匪,而是警察。一位黑人交警拦截了记者的车,原来是因为司机开车时打电话,这在南非法律中是不允许的。当时交警就要扣除司机的驾照,黑人司机是磨来磨去,恳请交警放行,但交警表情严肃,一直板着脸。

  正当场面僵持不下时,有记者突然情急生智递上了20兰特,也就是不到20元人民币,此时这位交警的态度立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脸色立马阴转晴,欢喜收钱后先是问记者喜欢足球么,接着又打听记者是哪个国家的,简单寒暄一番后,交警没有开出任何单子,就让司机拿回了驾照,记者得以及时赶回公寓按时发稿。回家路上,“早知道这么点钱,早就给他们了,也不用浪费那么长时间!”一位记者感慨道。

  本报特派记者 张宇翔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