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记者提前探营60分钟足球盛宴 世界杯开幕式解码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8:11

  通讯员 阿峰

  本报讯  世界杯大战开战前的约翰内斯堡风起云涌:一面是全世界的大腕球星、国家元首云集;一面是南非演员工会叫嚣要联合抵制世界杯音乐会,原因是这场音乐会太不非洲,几乎将非洲元素拒之门外。为了缓解危机,国际足联紧急增添了当地演员的人数,但距离“非洲化”还相差甚远。这让人不得不想到世界杯赛前的盛宴——世界杯开幕式,是不是也“远离非洲”?

  节目:纯非洲

  如果有人攻击世界杯音乐会上的非洲歌手太少,那么世界杯揭幕战前的开幕式则可以平息这样的攻击——从笔者拿到的节目单来看,一句话:“纯非洲”。为了证明这一点,南非文化艺术部长已经明确表示,在开幕式上非非洲演员只有一人!

  这个人就是开幕式的焦点人物——美国超红黑人歌手R·凯利(R Kelly)。他将和索维托灵调歌手合作演唱世界杯主题曲《胜利之兆》(Sign of a Victory)。凯利日前身着灰色运动服抵达约翰内斯堡机场,成千上万的歌迷差点挤破机场抵达口,这一半得“归功于”蜂拥而至的媒体记者,他们夸张的阵容让机场不得不动用防暴警察来开道。

  凯利的歌声散去之后是南非本土歌手HHP和TKZee组合搭档演唱的本尼·麦卡特尼的成名作《Shibobo》。

  南非艺人继续渲染非洲元素: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卡利德、加纳的奥西贝萨和尼日利亚歌手费米·库迪演唱一首非常具有非洲节奏感的作品。

  为了突出世界杯的节日狂欢氛围,开幕式上还会有非洲拉丁风格的舞蹈和打击乐表演,演员中最小的只有10岁,而最大的已经59岁。

  此外,开幕式组织者还透露,演出也将突出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6个非洲国家元素,这6支队分别是:南非、象牙海岸、尼日利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

  亮点:新科技

  虽然现在大型赛会的开幕式都在突出地域风格,但是也都无一例外在强调新科技的运用。原因很简单,大家对地域风格已经有所期待,很难起到“石破天惊”的预期。而科技则不同,北京奥运会上的火炬点火仪式之所以令人期待,和科技的运用密不可分。据透露,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同样在渲染创造力的同时,也会彰显“新科技”的魅力。但到底是什么新科技,目前还是一个谜。

  随着一直持续的世界杯门票销售低迷状态的陡然飙升,人们对于世界杯开幕式的期望值也在提升。当地世界杯组委会一把手丹尼·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准备搞成一台“南非版的狂欢Party”,而开幕式一定会为南非大陆首届世界杯开一个好头。此后的揭幕战东道主南非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将会有50多个国家的元首前来观战。

  爆料:换新人

  开幕式上另外一个亮点是歌曲《希望》。萨马奖提名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将演唱南非前总统、黑人运动领导人曼德拉填词的《希望》。

  原来计划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唱曼德拉的《希望》的歌手不是莫洛伊,而是歌剧歌手纳什别,后者在上个月26日突然因脑坏死离世,年仅34岁。莫洛伊在最后时刻搭末班车顶替纳什别参加开幕式的演出,而在这个狂欢的日子里站在一位英年早逝的音乐家的影像面前演唱,莫洛伊表示真是悲喜交加。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