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出行公交系统基本没有 唐人街大蒜价格很高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09日05:27
    本报特派记者 李晶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出行 公交系统基本没有

    在抵达约翰内斯堡的这几天里,我在街上只看到了两辆出租车。据了解,由于每家每户都有私家车,没车的黑人也有专门的面包车可以搭乘,于是出租车在南非成了稀有品。此外,由于相同的原因,南非的公交车也少得可怜,线路更是极为有限。公交系统欠缺,给像我们这样初到南非的人士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抵达约堡的第一天,我们步行前往距离住所30分钟路程的购物中心。一路上,从我们身边开车经过的有车一族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们。后来我们得知,在南非不开车只走路的都是黑人。随着世界杯的临近,租车成为我们这帮记者的必须选择。但是前往租车行一打听,价格吓了我们一大跳。平时南非租车一天也就400兰特,但现在的喊价是2000兰特。

    “由于南非此前一直是白人统治,他们完全处于强势地位,所以大部分都有自己的私家车,而大部分黑人则完全没有。”一位当地华人这样介绍说,“在种族隔离结束后,富有的黑人也拥有了自己的私家车,但公共交通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善。”在当地人看来,公共汽车仅是把住在偏离市区的贫民窟的黑人搭乘到市区工作,然后在工作结束后,再乘坐这样的公共汽车返回郊区的家中。出于安全考虑,当地的白人是绝不会乘坐这样的公交车。

    同样的,火车在南非也是难得一见,由于公路交通异常发达,所以火车也变得可有可无。据了解,南非的火车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门让黑人乘坐的火车,甚至有人会爬在火车顶上来度过自己的行程。另一种则是超豪华的火车,它们是专为富人服务,据说躺在床上,就可以浏览窗外美丽的风光。当然,这种火车票也是异常昂贵,从北部的约翰内斯堡到南部的开普敦,1千多公里的票价高达1万人民币。

    准备 问题依然多多

    世界杯开幕日近在眼前,但从这几天记者了解来看,目前南非世界杯的准备工作依然处于冲刺阶段。约翰内斯堡机场,虽然已经安排了负责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球队和相关人员的接待处,但记者在询问相关情况时却一无所获。而大批的志愿者还正在招募和组织培训中,所以像北京奥运会那样遍布各处的志愿者团队也是难得一见。

    最让人担心的,还是开闭幕式的观众组织问题。不出意外,数万人将在开幕式时涌入足球城体育场。但在既无地铁也无公交的约堡,观众们绝大部分都会开着私家车来观看比赛,当记者询问相关组委会工作人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却没有得到非常肯定的答复。

    南非世界杯的准备工作一直以来都饱受诟病,记者实地考察后发现,外界的批评不是没有道理。原本南非计划铺设一条从比勒陀利亚到约堡的快铁,但由于南非工人罢工,这条设计为世界杯服务的快铁至今没有完工。此外,南非警察闹着加工资、国家和私营公共交通系统内讧等事件也影响到了世界杯。

    唐人街 大蒜50兰特一公斤

    在约堡有一条200米长的唐人街,这号称是全球最年轻的唐人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条唐人街两旁有很多卖菜的摊位,这里的蔬菜比肉都贵。大蒜一公斤50兰特,新鲜的豌豆尖则是35兰特一公斤。很多蔬菜都是在南非当地种植的,比如豌豆尖,但大蒜则是直接从中国进口。

    中国人好吃能吃,餐馆是这里的主打。餐馆的生意都不错,除了中国人来吃饭之外,不少当地人也会到唐人街品尝中华美食。除了川菜馆、粤菜馆之外,约堡唐人街还有德庄火锅可以吃,而且味道相对而言比较正宗。

    约堡的唐人街还有不少服装店、通讯店、超市,超市卖的基本上都是从中国运来的货品,价格也并非贵得离谱,比如王老吉7兰特一听,方便面也只要5兰特。其中还有一家租书店,里面以比较过时的言情和武侠小说为主,交100兰特押金后可以以5兰特的价格租书看两周时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