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开幕式揭秘 1500人进行1小时纯非洲表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9日04:19
埃利斯公园体育场已经封闭起来,无证人员谢绝入内 本报特派约翰内斯堡记者 王鹏 摄

1500人的强力演职员阵容打造一个小时的世界杯豪门盛宴——这就是将于本周五在索维托足球城举行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

  世界杯大战开战前的约翰内斯堡风起云涌:一面是全世界的大腕球星、国家元首云集,一面是南非演员工会威胁要联合抵制世界杯音乐会,原因是这场音乐会太不非洲,几乎将非洲元素拒之门外。为了缓解危机,国际足联紧急增添了当地演员的人数,但距离“非洲化”还相差甚远。这让人不得不想到世界杯赛前的盛宴——世界杯开幕式,是不是也“远离非洲”?

  节目:纯非洲

  如果有人攻击世界杯音乐会上的非洲歌手太少,那么世界杯揭幕战前的开幕式则可以平息这样的攻击——从记者拿到的节目单来看,一句话:“纯非洲”。为了证明这一点,南非文化艺术部长已经明确表示,在开幕式上非非洲演员只有一人!

  这个人就是开幕式的焦点人物——美国超红黑人歌手R凯利(RKelly)。他将和索维托灵调歌手合作演唱世界杯主题曲《胜利之兆》(SignofaVictory)。凯利前日身着灰色运动服抵达约翰内斯堡机场,成千上万的歌迷差点挤破机场的抵达口,这一半得“归功于”蜂拥而至的记者,他们夸张的阵容让机场不得不动用防暴警察来开道。

  凯利的歌声散去之后是南非本土歌手HHP和TKZee组合搭档演唱的本尼麦卡特尼的成名作《Shibobo》。

  南非艺人继续渲染非洲元素: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卡利德、加纳的奥西贝萨和尼日利亚歌手费米库迪演唱一首非常具有非洲节奏感的作品。

  为了突出世界杯的节日狂欢氛围,开幕式上还会有非洲拉丁风格的舞蹈和打击乐表演,演员中最小的只有10岁,而最大的已经59岁。此外开幕式组织者还透露,演出也将突出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6个非洲国家的元素,分别是:南非、象牙海岸、尼日利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

  亮点:新科技

  虽然现在大型赛会的开幕式都在突出地域风格,但是也都无一例外在强调新科技的运用。原因很简单,大家对地域风格已经有所期待,很难起到“石破天惊”的预期,而科技则不同,北京奥运会上的火炬点火仪式之所以令人期待,和科技的运用密不可分。据透露,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同样在渲染创造力的同时,彰显“新科技”的魅力。但是到底是什么新科技,目前还是一个谜。

  随着一直持续的世界杯门票销售低迷状态的陡然飙升,人们对于世界杯开幕式的期待值也在提升。当地世界杯组委会一把手丹尼乔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准备搞成一台“南非版的狂欢Party”,而开幕式一定会为南非大陆首届世界杯开一个好头。此后的揭幕战东道主南非与墨西哥队的比赛将会有50多个国家的元首前来观战!

  爆料:换新人

  开幕式上另外一个亮点是歌曲《希望》。萨马奖提名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将演唱南非前总统、黑人运动领导人曼德拉填词的《希望》。

  原来计划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唱曼德拉的《希望》的歌手不是莫洛伊,而是歌剧歌手纳什别,后者在上个月26日突然因脑坏死离世,年仅34岁。莫洛伊在最后时刻搭末班车顶替纳什别参加开幕式的演出,而在这个狂欢的日子里站在一位英年早逝的音乐家的影像面前演唱,莫洛伊表示真是悲喜交加。综合

  巴西热身赛大胜坦桑尼亚

  卡卡传射鼓舞士气

  本报讯 (记者 丁潇雅)南非世界杯开幕在即,五星巴西抓紧最后的时间热身。昨日凌晨,客场作战的巴西队以5:1横扫坦桑尼亚队!上半时罗比尼奥梅开二度,为桑巴军团奠定了胜局,下半时,替补出场的拉米雷斯同样上演了梅开二度的好戏,而卡卡也有令人欣喜的表现。带着强烈的自信,巴西队将向着六夺大力神杯的目标发起强力的冲击!

  相比于上一场和津巴布韦一战只打了45分钟且状态平平,卡卡本战的表现显然出色得多,他打满了90分钟,上半场给罗比尼奥送上了助攻,下半场不仅掌控了比赛节奏更用胸部打进一球。卡卡也因此得到了7分。对于自己的表现,卡卡感到非常开心。由于腹股沟的伤病,卡卡在皇马度过了一个非常不如意的赛季,他的健康状况和身体状态是人们最担忧的。经历了与坦桑尼亚一役后,卡卡的表现也让主帅邓加感到欣慰,“卡卡在备战期间甚至想从早到晚不停的训练,如今他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世界杯上,他的表现将更好。”

  稍早时候,英格兰队与南非当地的铂星队进行了一场训练赛,凭借迪福、乔科尔和鲁尼的进球,英格兰以3:0获胜。

  足球城象征火焰

  南非人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新修了一座气势恢宏的体育场,这便是SOCCERCITY(足球城)体育场,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和决赛均在这座体育场举行。

  这座能容纳8万人的足球场,曾经见证过一段特殊的历史,1990年曼德拉获释时,数万南非人涌入足球场聚会庆祝,结果导致部分看台有不同程度的损坏。为了本届世界杯,南非政府又斥巨资对球场进行了修整。这座球场的建设为1.4万人带来了就业机会。

  足球城体育场坐落在约翰内斯堡的西南部的索维托区,索维托为著名的黑人居住区,在南非施行种族隔离制时,索维托曾经隔断了黑人世界和白人的链接。在足球城体育场外有一个烟筒式的标志性铁塔,当年这座塔上印有索维托字样,不过如今被世界杯赞助商可口可乐所代替。

  按照中国人的眼光,足球城的外表像一个褐红色的大碗,南非的标准解释为,这是一团红色的火焰。组委会表示,世界杯后会将这座场地每个进球运动员的名字都刻在领奖台的混凝土面板上,让他们的名字永久传诵。

  在足球城体育场竣工之前,埃利斯公园体育场一直是这个国家的标志性体育场,犹如北京的工体一样。这里曾经承办过联合会杯等国际大赛,而巴西、曼联、阿森纳等球队造访南非的第一站也在该体育场。

  埃利斯公园体育场始建于1928年,曾经作为橄榄球和板球的场地。1982年,该体育场进行了第一次升级,承办足球比赛的理念得到重视,从此作为足球和橄榄球的专用运动场。本报特派约翰内斯堡记者 杨怡

  开栏语

  本报两位资深记者杨晓波、杨怡有着多年的足球采访经验,本次他们联手赴南非采访世界杯,将与广大读者一同分享这期间的苦乐酸甜

  难言的酸涩

  从香港直飞的波音747一直飞了12个小时才落地,同机已经能够看到身着各国球服的球迷了。报社给我们统一着装时,大家专门挑选了法国队队服,原因有二:一是《华商报》的第一次世界杯报道是法兰西世界杯;二是我是法国队球迷。

  在飞机上见到一位身着澳大利亚队服的球迷,我俩先相互看了一下各自的队服,我真想说一声“我代表健翔向您道歉了”,不过没那英语底子无法讲清事情的过程,只好竖起大拇指说了声澳大利亚好样的,对方也回了一声法兰西好样的。心里这个酸呀!不过后来还有更酸的。

  刚出关,一位年轻人便双手托着放小听可乐的盘子迎了过来,我问一声“NO MONEY”,他回答是,呵呵。喝着清凉的免费饮料,心里这个甜:会点外语值!

  在接机大厅,围满了拿牌子的南非人,当然他们大多是黑人,可能是我的嗓门大吧,一位中年黑人突然对我用中文说了一声“你好”,在惊讶与惊喜中,我也骄傲地用中文回了一声“你好”。

  和许多年前在法国真的不一样了,那一年中国队也未打入世界杯,在巴黎的各种公共场所,会有五种外文介绍,但唯独缺少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文。而在南非,刚出机场就遇到了两个主动用汉语和我交流的人,心里这个爽呀!

  但后边的不开心却开始了。

  坐在《南非华人报》的奔驰车上,一路看到约翰内斯堡大路两旁插遍了32强的国旗,代表亚洲的熟悉的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国旗历历在目,当然里边是找不到中国国旗的。心里有一点酸楚,但更酸楚的还在后边。

  当晚,《南非华人报》为我们联盟接风,他们邀请了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夫妇和领事徐德福夫妇出席晚宴。异国见到同胞,又是中国政府在约堡的最高首长,大家那个兴奋劲就别提了,而两位领事见到大半个中国的记者,也相当开心,酒会的气氛不用说了。

  席间,房总突然说起一个段子,或者叫一个笑话:“我真的对足球了解太少,那天我在路边看到那么多的国旗,而且好几个还是亚洲国家的,唯独没有中国国旗。回到领馆,我马上叫来工作人员,安排要严重交涉,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世界地位已经很高了,竟然不挂我们的国旗!工作人员马上给我解释:这是世界杯出线的32强,中国足球队没有出线!”

  本来这是一个冷笑话,当然发生在日理万机的房总身上也不奇怪,满桌为世界杯而来的中国记者笑声四起,但笑声刚起后又戛然而止,我明白大家心里的那个酸呀! 杨晓波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