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魔咒将再度显灵 三类概念股或有短炒机会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09日03:22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四年等一回的世界杯即将在本周五拉开帷幕,这无疑是球迷们的盛大节日。但对于股民们来说,兴许就不会有惊喜,因为“世界杯魔咒”屡屡在A股市场显灵。自有A股市场以来,世界杯期间就鲜有上涨,即便在2006年的大牛市期间,也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股指出现回调,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直到下半段才恢复上涨。而放眼全球股市,世界杯期间出现上涨的也仅有3次。

  在当下本就弱势的市场环境下,众多市场人士认为“世界杯魔咒”今年将在A股市场中再现,不过有机构分析认为,在整体弱势的环境下,不排除一些具有世界杯概念的个股出现短线交易的机会。

   世界杯期间股市难乐观

  随着第19届世界杯日益临近,部分具备相关概念的个股近日逆势上涨,表现十分抢眼。中体产业、歌尔声学、青岛啤酒等均在大盘疲弱的环境下走出一波独立行情,其中歌尔声学3天时间上涨14.05%,股价已处上市新高,而同期上证综指却下跌1.52%。

  部分世界杯概念股的启动,使得众多股民对“世界杯行情”充满期待。遗憾的是,根据数据统计,过去的历届世界杯期间,全球股市仅出现3次上涨,下跌的概率高达78.57%,由此形成了无法破解的“世界杯魔咒”。

  对于“世界杯魔咒”,普遍的理解是:由于世界杯期间赛事一环扣一环,投资者的精力被分散,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分心”,会使得操作减少,成交量下降,市场表现清淡。

  有数据显示,2002年世界杯期间,香港股市的成交量环比减少近三成。方正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方江认为,仅从A股来考虑,他认为世界杯期间出现下跌是大概率事件,除了世界杯期间可能出现部分股民减少操作之外,农行以及其他公司的IPO、银行的再融资对市场的抽血,以及外围市场的不稳定,5月份的经济数据不容乐观,都可能使得市场再下一个台阶。

  著名财经评论人皮海洲一篇关于“世界杯魔咒”的博文引起了不少股民的关注。皮海洲说,虽然说世界杯与股市并无利害冲突,但“世界杯魔咒”常在A股市场显灵却是客观事实。1994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点,跌幅达21.63%。1998年世界杯前后,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为4.36%。2002年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自1515点下跌到1455点,虽然最后凭借6月24日的“井喷”,股指站上了1700点,但沪深股指世界杯开幕期间所走出的下跌走势表明,沪深股市还是没能逃脱世界杯的魔咒。2006年是大股市,但因为世界杯的到来,股指同样一度回调,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皮海洲在博文中指出,就当前A股市场的弱势情况来看,今年“世界杯魔咒”显灵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有媒体就世界杯期间投资者的操作思路进行一次调查。结果显示,70%的股民表示会在世界杯期间选择轻仓或空仓操作。调查结果显示,有38.5%的股民认为本届世界杯期间A股市场会出现“世界杯魔咒” 。

  三类世界杯概念股或有短炒机会

  【一】消费类

  代表个股:

  重庆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承德露露、黑牛食品、*ST伊利、维维股份、格力电器、瑞贝卡、歌尔声学。

  资料显示,在2006年世界杯期间,青岛啤酒的销量跟前一年相比大涨30%。近期燕京啤酒、重庆啤酒、青岛啤酒股价都出现了明显的拔高迹象,从上周五算起,仅三天时间,重庆啤酒的涨幅已经达到10.41%,股价创出年内新高。

  除了传统饮料行业之外,银河证券的行业分析师王国平还特别提到瑞贝卡,作为全球最大的假发生产企业,瑞贝卡产品中有25.23%的产品销往非洲大陆。公司非洲市场出口预计今年将有三成的增幅。而这三成涨幅很大程度可能来自于世界杯的带动。据了解,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义乌往欧美市场输送了“球迷假发”约180万顶。而作为假发厂商的老大,瑞贝卡也铆足马力备战本届世界杯。

  此外,本届世界杯将是第一届3D世界杯,歌尔声学由于是唯一能生产3D眼镜的A股上市公司,近期也受到资金的追捧。

  【投资提醒】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这类股票在近期大盘走熊的情况下,逆市拔高,目前的股价已透支了世界杯可能带来的利好影响,“站得越高摔得越狠”,他认为在世界杯开赛之前反而应获利了结。

  【二】传播类

  代表个股:

  中兴通讯、烽火通讯、中国联通、电广传媒、广电网络、博瑞传播、华闻传播、东方明珠、中体产业。

  目前国内各电视台、报社均加大对世界杯的采访报道力度,并推出名目繁多的广告套餐。根据2006年世界杯的统计,当年4~6月的广告费用出现了15%的上涨,天相顾投的分析师认为,世界杯赛事肯定会让媒体分得一杯羹,不过因为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到7月中就将结束,所以只能暂时定位于短线操作,预计传媒行业的涨幅在15%左右。

  3G概念也许会是今年的黑马,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认为,本次世界杯是国内首次使用3G,目前3G网络和应用得到用户初步认可,移动互联网应用逐渐丰富并开始普及,无论是面向个人客户的手机电视、手机支付、移动商务,还是面向集团客户的基于3G平台的解决方案业务也许都会借助世界杯的东风,出现几何级的增长。

  【投资提醒】 对于该板块,湘财证券的传媒行业分析师李莹认为,这类股票要区别对待,对于传统媒体,她认为虽然广告业务一定会有所增长,但是由于比赛时间短,关键赛事直播时间多集中在深夜,所以出现大规模增长的可能性不大。3G这类新兴产业或获益更大,不论是设备提供商,还是电信运营商都会从中分得一杯羹,特别是对前期滞涨的行业龙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三】有色类

  代表个股:

  中金岭南、中金黄金、贵研铂业、西藏矿业、宝钛股份。

  东方证券研究所表示,世界杯赛事期间电力紧缺和劳动效率的降低可能会使南非出口居全球前列的铂、铑、钯、黄金、铬铁矿、锰矿、钒矿等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剧烈波动, 2008年初南非矿场工人罢工和电力危机期间国际铂价和钯价两个月上涨均超过40%的情形有望再度出现。因此包括有色类特别是稀有金属,比如黄金,铂金等股票特别值得关注。

  【投资提醒】 东方证券王明旭表示,根据相关的数据显示,世界杯期间南非限电的可能性几乎是100%,首先限制的就是工矿企业用电,相关稀有金属的产量可能会出明显下降,导致这类金属价格上升,因此国内相关的有色股也可能跟着水涨船高,但是要提醒的是,行情可能非常短暂,因为欧债危机尚未完结,世界杯期间如果情况继续恶化,有色金属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也非常大,所以有色股在世界杯期间更适合波段操作。

  近几届世界杯期间股市表现

  1994年 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点,跌幅21.63%。

  1998年 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4.36%。

  2002年 上证指数自1515点下跌到1455点,但后半段凭借6月24日的“井喷”,股指站上了1700点之上。

  2006年 上证指数初期从1695点下跌到1512点,不过世界杯结束时收于1734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