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媒体服务遭抨击 或创史上最差世界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3:01

  刚刚故去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留下一句箴言:“对于一届大型赛事的评价是由媒体作出的,尤其是平面媒体。”因此大到奥运会、世界杯,小到一般的国际单项赛事,组委会都十分重视媒体服务,但令记者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南非世界杯尚未开赛,其媒体服务已遭到国际媒体强烈的抨击和抗议。

  ■ 本专题撰文及摄影

  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南非约翰内斯堡

  6月8日电

  衣食住行没样行

  昨天是媒体抵达高峰日,许多记者来到南非后,马上在南非糟糕的媒体服务意识、设施和条件面前,彻底崩溃了。有道是“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记者们远渡重洋,“衣、食、住、行”作为最基本的生活和工作内容,如果得不到基本保障,无疑将严重影响记者们的工作和身体。

  衣,由于位于南半球的南非季节天气刚好与北半球相反,所以温差很大的高原冬季气候,令不少记者措手不及,纷纷“中招”,尚未开赛就患上了感冒,的确,从酷热的夏季突然转到冬天,非常容易生病;

  食,鉴于经费紧张,体育记者出国采访多多少少都要带些罐头和方便面,不料南非海关最喜欢检查中国人的行李,借限制食品和肉类入境为名,把记者们的“军粮”一一缴获,记者们又遭打击;

  住,尽管国际足联名义上有世界杯媒体酒店,但是这些酒店的价钱每晚都在五六百美元以上,所以中国记者基本上都是租用公寓,但是价钱同样不菲,因此许多记者只能多人挤一个小房间,有记者明知下榻的公寓刚刚被盗过,环境恶劣,但为了不流浪街头,也只能在担惊受怕中熬下去;

  行,与历届世界杯相比,南非世界杯的媒体交通最差,足球城体育场远在南郊,如果不租用车辆,采访可谓寸步难行。上届德国世界杯为媒体免费提供城市之间的高速火车服务,但本届世界杯,许多城市之间既无飞机航班,也无快速火车,把媒体愁白了头。

  在主新闻中心

  吃口热饭都难

  如果说以上更多是生活上的磨难,“铁腿、马眼、神仙肚”的老记们还能咬牙坚忍的话,这一天记者在寻找新闻中心的过程中,无意间发现了世界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媒体服务反差,这是引起老记们“火山爆发”的根本原因。

  任何体育大赛都会分设一个为电视媒体服务的IBC(国际广播中心),一个为平面媒体服务的MPC(主新闻中心),但是令记者大吃一惊的是,南非世界杯居然没有主新闻中心,只是用赛场新闻中心代替。约翰内斯堡足球城赛场新闻中心为临时搭建的帐蓬,不仅偏僻,远离球场,而且服务设施非常简陋,除了必须的工作台和网络外,其他应有的服务几乎全部被删减掉了,连最起码的摄影服务也踪影全无。偌大的新闻中心甚至没有餐厅,唯一出售食品的只是一间咖啡吧,出售的食品价钱高企,一瓶矿泉水高达10元,一杯咖啡要25元,一块难以裹腹的三文治卖50元,而且都是冷冰冰的,大冬天,记者们辛苦之余,想吃口热饭的想法都变成了奢望。

  媒体服务巨大鸿沟

  记者之前在主新闻中心处处碰壁,原以为南非可能没有经验,主新闻中心的服务差点是没有能力,但是当本报记者这一天误打误撞,进入到为电视媒体服务的IBC时,发现同样对待媒体,两个新闻中心之间的设施和服务居然是天渊之别。

  IBC安排在一座巨大的现代化展览中心,里面有银行、书店、旅行社、邮局、医院、洗衣店、商场、礼品店、通讯器材专卖店、电影院、按摩室,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个小王国。与为平面媒体服务的新闻中心反差最大的是,IBC居然设有3座餐厅,既有热带风情餐厅,也有露天烧烤餐厅,主餐厅菜式之丰富,价格之超值,服务之周到,甚至超过了被认为是历来大赛媒体服务最好的北京奥运会。

  同样是媒体服务,服务设施反差如此巨大,如此厚此薄彼,不仅现场采访过5届世界杯的本报记者没有见过,就连熟悉大赛运行媒体服务的欧美记者也是惊呼离谱。一名英国同行更是愤怒地当场向国际足联新闻官提出抗议,刚才一直向记者大赞北京奥运会的这位英国记者怒责道:“这无疑是历史上最差的一届世界杯!

  混乱

  昨天,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外突然涌进了近千名黑人儿童,他们高举旗帜,吹着嗡嗡祖拉(南非特有的长喇叭Vuvuzela),要求进入体育场参观,被南非警察拦在钢丝网外,双方一度争执,但最终还是和平散去,没有造成人员伤害事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