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赛场安检形同虚设 南非力量值得期待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9日02:41

   距离2010年南非世界杯正式开幕还有3天的时间,这届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南非真的准备好了吗?

   惊喜之外遇麻烦

   6月7日上午,当记者一行抵达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时,在机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所有的南非人都做好了招待好客人的准备。

   出关时,海关工作人员表现得非常友好,当得知记者是来自中国时,工作人员甚至用“你好”向记者表示欢迎。这一瞬间,记者马上感受到了世界杯的浓浓气息。出关后,与世界杯有关的宣传标语和海报四处可见,有曼德拉高举大力神杯的画像,也有卡卡这些足坛大腕拍摄的世界杯招贴画。此外,世界杯吉祥物、纪念品与强队球衣的零售点,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从机场乘坐前往驻地的汽车上,记者看到公路两边非常整齐地悬挂着本届世界杯参赛32国的国旗。很多人驾驶的私家车上,也悬挂着自己所支持球队的国旗。南非世界杯距离大家越来越近了。

   可令人遗憾的是,从机场通往市区的高速路却因为尚未修缮完工而显得拥堵不堪,有性急的当地人为了抄小路,甚至在高速路上高速倒车。为了解决道路拥堵问题,当地政府原计划在约堡机场建立一个轻轨,能够通往市中心,并且连接起比勒陀利亚,但目前,这一工程仅仅完成了一半。现实与梦想仍存在着巨大差距。

   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南非的白人多数使用私家车,而黑人则因为居住环境相对封闭,他们几乎不需要公共交通工具,所以,约翰内斯堡的公共交通很不发达。记者到约堡这两天的时间,除了在黑人居住区见到几辆破旧不堪的白色出租车外,其他路段就没有见过出租车。

   赛场安检形同虚设

   6月11日,南非世界杯揭幕战就将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打响。足球城是南非最大的体育场,能容纳9.4万多名观众。按理说,距离比赛还有3天的时间,这里应该一切准备就绪,可当记者7日下午赶去办理国际足联颁发的正式采访证时,却看到了令人吃惊的景象。

   从外表看,类似鸟巢体育场的足球场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无比壮观,可走近一看,很多设施都显得非常简陋。从为志愿者和记者们办理证件的工作间,到媒体工作间,全都是临时搭建的白色帐篷,而且还有一些收尾工程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足球城周边被搞得尘土飞扬,走不一会儿,身上就沾满了灰尘。

   值得庆幸的是,现场办公的黑人都比较和蔼。记者带着国际足联发出的邀请函,用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正式采访证。

   在随后参观媒体中心和足球城的过程中,记者却感受到了现场安保的松懈,不仅整个出入过程没有接受任何安检,而且陪同记者前行的黑人司机卡比索在没有任何证件的情况下也是一路畅行。谈起安全问题,卡比索笑着说,等比赛正式开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当记者就要离开足球城时,一架直升机在足球城上空不停盘旋,卡比索马上指着飞机说:“看到了吗,会有人保护大家的。”记者只能苦笑。

   南非的安全问题并不能仅限于赛事方面,如何保证外来球迷的日常安全,也是组织者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记者们抵达约堡入住公寓酒店后,老板给大家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学会自我保护,“白天大家最好结伙出行,但到了晚上6点之后,最好就不要离开酒店了。”为保证安全,老板给每位入住的房客都发了一把公寓大门的钥匙,不管是谁进出都要随手锁门。

   南非力量值得期待

   对于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世界杯组委会心知肚明,为最大限度地对有关问题进行解决,南非当局已经开始行动起来。

   治安问题是组委会重点解决的问题,据当地媒体称,南非世界杯安保总体开支目前突破10亿美元关口,仅约翰内斯堡一地的安保开支就接近1亿美元,其中包括购置新的直升机等必要装备。开普敦市政府为解决治安问题也开始发狠,很多流浪汉被警察从市区赶走。

   对于南非难以防范的艾滋病问题,有关方面也做出了反应。据悉,世界杯期间,南非政府将为广大球迷准备十亿只安全套,并免费发放如何防范艾滋病的宣传册。

   南非政府希望通过这次世界杯,让外界重新认识南非,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目的。据悉,本届世界杯将刺激南非经济至少增长110亿美元,其中外国旅游者将贡献其中的16%。虽然从目前来看,旅游者数量可能会比预期略少,但带来的收益依然不可小视。

   南非前总统塔博·姆贝基(Thabo Mbeki)曾经在写给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希望有一天历史学家在回首2010年世界杯时,将此视为非洲昂首站起、告别贫穷与冲突的标志。我们希望以此证明属于非洲的时代已经到来。”

   世界杯揭幕在际,让我们一起期待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本报特派记者 黄启元 许凯 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