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明星谱:多诺万成美国队旗帜性人物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8日16:08

     新华社北京6月8日体育专电 南非世界杯明星谱(亚非北中美洲篇)

    新华社记者潘毅

    神奇的非洲大陆历来盛产体育天才,足球自不例外,其中抢眼的明星即包括喀麦隆“猎豹”埃托奥

    埃托奥

    喀麦隆国家队队长,29岁,绰号“猎豹”,爆发力极佳,摆脱、无球跑动和冲刺速度是他最大的优势。只要有空间,没有几个后卫可以在转身后追上他。

    埃托奥1997年在皇马开始职业生涯,但没有出场机会,被长期租借给其他球队。2000年转会马洛卡后,“猎豹”开始提速,到2004年,成为该队的联赛历史最佳得分手(54球),确立了西甲优秀前锋的地位。2004年转会巴塞罗那后,“猎豹”逐渐成为国际足坛最出色的射手之一。在为巴萨效力的五个赛季里,埃托奥进球过百,与里瓦尔多并列巴萨历史第三得分手。在巴萨,“猎豹”收获了三次西甲冠军和两次欧冠冠军。2009年,埃托奥转会国际米兰,随即收获意甲冠军。

    在国家队,埃托奥曾助喀麦隆赢得2000年和2002年非洲国家杯冠军,以及2000年悉尼奥运会金牌。1998年,埃托奥参加了法国世界杯,在和意大利的小组赛中登场,成为该届世界杯最年轻的出场球员(17岁零3个月)。在2002年世界杯上,埃托奥在对沙特比赛时破门得分,这是他的第一粒世界杯进球。喀麦隆未能参加2006年世界杯,不过在2006年非洲杯上,埃托奥荣获最佳射手,并成为大赛历史上的头号得分手。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埃托奥共打进8球。

    亚洲足球相对落后,但也有个别球员跻身欧洲顶级联赛,其中的最大牌当属韩国的朴智星

    朴智星

    韩国最优秀的球员,29岁,2005年开始效力于英超曼联队,几个赛季保持着稳定的出场次数。2009年夏,他在曼联与巴萨的欧冠决赛中首发出场,成为参加这一顶级赛事决赛的亚洲第一人。同年,曼联与朴智星续约,年薪365万英镑,薪水已超过队友维迪奇等人。

    朴智星绰号“氧气罐”,形容他近似无限的体能。他的个人技术不算出色,但简练实用,急停急转更是一大特点,速度是他最突出的优势。他边路突破后的传中是曼联的重要进攻武器。此外,韩国人的顽强也是朴智星在欧洲立足的砝码。

    不过作为韩国球员,朴智星却没有在本国联赛中踢过比赛。2000年,朴智星加盟日本J联赛,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003年,朴智星被荷兰恩师希丁克召唤,加盟荷甲劲旅埃因霍温队,出场28次,进6球,收获荷甲联赛冠军并成为绝对主力。2005年,埃因霍温队创纪录地打进欧冠四强,但半决赛惜败AC米兰,不过朴智星在第二回合攻破米兰的球门,引起更多欧陆豪门的关注。朴智星先后入选欧冠联赛最佳阵容和荷甲联赛最佳阵容。2005年夏,朴智星以4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曼联,并成为主力球员至今。效力曼联期间,朴智星随队共获得三次英超联赛冠军、两次英格兰联赛杯冠军、一次欧冠冠军和一次世界俱乐部杯冠军。

    朴智星在2000年入选韩国国家队,2002年世界杯上,他在小组赛与葡萄牙的比赛中打进关键一球,帮助韩国队小组出线。在2006年世界杯上,他的进球使韩国队1:1逼平法国队。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朴智星是韩国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同时他也以5粒进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他是当今韩国足球的绝对核心。

    中村俊辅

    日本当今最优秀球员,32岁,2002年至今曾先后效力于意甲雷吉纳队三年、苏超凯尔特人队四年、西甲西班牙人队一年,最擅长的位置是前腰,视野广,球感好,左脚技术出众。凯尔特人队员形容中村的左脚技术时曾说:他可以用左脚打开一个易拉罐。

    不过,中村最令对手胆寒的是他出神入化的任意球。2006年,中村首次随凯尔特人出战欧冠就碰上曼联,在两回合较量中,中村两度任意球破门,震惊国际足坛。在2005年的联合会杯上,中村也以任意球攻破了巴西队的球门。

    在国家队,中村随队连获2000年和2004年亚洲杯冠军,但落选韩日世界杯的23人名单是他国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

    中北美洲在国际足坛始终位居中游,强队非墨西哥和美国莫属。

    多诺万

    美国队旗帜性的人物,28岁,国家队历史上头号得分手,出场次数过百。在2009年的联合会杯上,多诺万率美国队获得亚军,仅在决赛中负于巴西,半决赛爆冷击败西班牙震惊了世界足坛。

    多诺万脚下技术好,带球能力强,在租借效力英超埃弗顿时,这一特点令他成为球队的影子前锋,主帅莫耶斯甚至为他改变了惯用的451阵形,改打442。另外,多诺万也属于比赛型选手,大赛中往往能发挥出更大的潜能。

    多诺万1997年加入美国奥林匹克足球发展计划,1999年加盟勒沃库森,开始了职业球员生涯。由于对德国生活的不适应,2001年,多诺万被租借给美国大联盟圣何塞地震队,在地震队的四年里,多诺万打进32个联赛进球和10个季后赛进球,2003年和2004年两次被评为美国年度最佳球员。2005年,多诺万回到勒沃库森,但打不上主力,又回到了家乡球队洛杉矶银河并效力到2009年,2009年底,他租借去了埃弗顿队。

    在2002年世界杯上,多诺万帮助球队打进8强,个人打进两球,并被评为最佳新秀。在2006年世界杯上,多诺万是美国队绝对主力,但球队未能从小组中出线。

    马奎斯

    拉法尔·马奎斯是墨西哥当今最知名的球员,30岁,中后卫,国家队队长,代表墨西哥队打满了2002和2006年两届世界杯的全部比赛,在200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他的进球一度使墨西哥队1:0领先阿根廷队。

    马奎斯防守选位意识出色,位置感好,常能在第一时间抢到最佳位置,防守动作干净,出脚速度快,头球解围是他的强项。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仅凭一己之力就盯死了意大利第一中锋维埃里。此外,马奎斯的任意球水准也相当高,曾获2008年任意球大师赛冠军。

    马奎斯从小在墨西哥阿特拉斯俱乐部训练,1996年进入一线队并迅速占据主力位置。1999年夏,马奎斯以6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法甲摩纳哥队,随队获得1999/2000赛季法甲联赛冠军,马奎斯被评为当赛季法甲最佳后卫。随后的几个赛季,马奎斯又先后帮助摩纳哥队获得一次法国杯赛冠军和一次法国超级杯冠军。2003年夏,巴塞罗那以500万美元签下马奎斯。在巴萨,马奎斯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机会,帮助球队获得一系列的冠军。

    1997年,不满18岁的马奎斯就入选了墨西哥国家队。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马奎斯由于伤病只为墨西哥队出场7次,不过到了世界杯他依然是球队的核心。(完)2010/06/08 16:0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