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豪门逐鹿:阿根廷拥有梅西 意大利男卫冕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1:18

  如果只有三两球队能触摸大力神杯,其他人全部远远地顶礼膜拜,这样的世界杯就没意思了,这不是世界杯,倒像是CBA。好在,世界杯的赛场有王者,也从不缺豪强,这一次也一样。德国、意大利、阿根廷、法国、荷兰、葡萄牙,这是一个让人充满了想象的群体,可能冲出王者,可能败走麦城,或进或出,可能就在运气。其实,这不就是世界杯于我们的乐趣所在。

  本版撰稿/王大伟

  阿根廷

  一段时间以来,阿根廷无疑是32强中最高光的球队,不是因为阵容有多么豪华,而是因为他们有一个最高光的主教练。从马拉多纳上任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注定了这一届阿根廷队的与众不同。在南非,阿根廷不是实力最强的,但可以预料他们很可能会成为话题最多的球队,因为“马大帅”的光环足以遮盖掉其他队伍的任何巨星。

  潘帕斯高原的雄鹰向来是世界杯天空上的强者,这一次也不例外,虽然有多位实力球星没能进入任性的马拉多纳的法眼,但就现在的阵容,同样强势,更何况他们还有一个梅西。梅西是一个可以凭借一己之力改变局势的球员,只可惜到目前为止,他在国家队的表现远没有在巴萨那么出色。当然了,对于阿根廷来说,最让人担心的倒不是梅西的状态或是贝隆的老迈,而是马拉多纳的随心所欲。和他能让整个世界臣服的脚上技术对比,“马大帅”的执教能力确实让人难以恭维,更多的时候,他是在凭借着一腔热情和自己的历史地位。也许这个阿根廷队最耀眼的人物,正是他们的最大的短板所在。当然,谁能说热情不能成就一番事业呢。对于阿根廷和世界杯冠军的关系,在众多抱有好奇心的球迷心中,也可以分为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解读:阿根廷会夺冠,因为夺冠老马就裸奔,多刺激;阿根廷别夺冠,老马裸奔,谁会想看?又不是巴蒂斯图塔来脱衣服!

  意大利

  单就卫冕冠军这一条,意大利就可以在冠军争夺区占据一席。当然,上届冠军这个东西,也许只有意大利人自己现在还会当回事,在2006年成功加苦涩的动荡之后,意大利足球明显走了下坡路。对于亚平宁半岛的期待者来说,卫冕有着太多的困难,没有托蒂、没有格隆索、卡纳瓦罗和布冯已经老迈,还有一个自大力神杯亮相之后,没有球队能卫冕的魔咒,南非对于意大利来说,不是圣地更像墓地。

  但意大利人在2006年的爆发,其实就是在一片质疑和不可能声中。这一次,虽然少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但是亚平宁的帅哥团来到非洲大陆,同样具有极大地杀伤力。越是在人们忽视的时候,反而越容易产生奇迹。意大利人也许很难在南非改写历史,但绝不容任何对手小觑。还有一点很重要,和阿根廷恰好相反,让意大利人幸运的是,他们的教练席上,有一位低调却实用的大师,老狐狸一样的里皮,不会对我们都知道的弱点视而不见,如果那样,他就是马拉多纳教练了。哪些问题不要紧,里皮会有办法的,在他的每一根白发中,都凝结着智慧,就像意大利队队员的眼神那样,深不见底。

  德国

  这已经是德国队第17次参加世界杯了,日耳曼战车在世界杯的战场上习惯性扮演强者角色,上一届他们在本土的清新表现让所有人还记忆犹新。勒夫接过了克林斯曼手中的教鞭,也完成了球队年轻化和权力重组的进程,尽管这期间有争议、有让步,但至少德国人已经走过了那段困难时期,特别是在恩克以一种令人心碎的方式离开后,这种悲伤让德国队一下子团结起来。对于世界杯,有了四年的积淀,德国球迷肯定要求的更多。向来以意志力和身强体壮著称的日耳曼人,似乎感觉上也比那些习惯于温柔富贵乡中华丽表演的其他豪强,更能适应非洲大陆上的种种不便。

  对于德国来说,最大的不利似乎在于他们德高望重的老队长巴拉克不能延续自己的世界杯梦想了。虽然从阵容上来说,巴拉克已经不是那么的不可或缺,但是德国队长缺阵让球队损失的精神力量还是难以忽视。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作为世界足坛最为知名的“千年老二”,巴拉克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所获得的亚军数不胜数,质量和数量都堪称前无古人,估计后也难有来者。这一次,他不在阵中,至少可以让德国人不用担心那可恶的“亚军”魔咒再度随着巴拉克而降临。当然了,也可以这么说,没了巴拉克压阵,德国人估计连个“老二”也捞不着。

  荷兰

  荷兰队的一大亮点是,只要它来了,总会带给你无限的遐想,但同样会用自己的方式,再把这份遐想扑灭。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橙衣军团这四个字基本等同于悲剧命运。从来没有人否认,荷兰队拥有王者之风,然而世界杯历史上,荷兰队却从未真正成为王者。即便在他们最拉风的时刻,那样才华横溢的球星们聚在一起,掀起令人眩晕的橙色风暴,但最终飘逸还是输给了机械,荷兰人在世界杯上品尝的从来都是苦涩。这一次,荷兰队依然是群星云集、光辉熠熠,罗本、斯内德、范佩西、范博梅尔……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名号,不像八年前早早的折戟沉沙,这一次,他们在来南非的旅途上一路畅通,八战全胜的战绩让第一个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荣耀看起来和他们那么的合适。甚至在欧冠的决赛场上,也早早打上了荷兰人的印记。看起来,就像郁金香花适合冬日的天气一样,荷兰队在南非的这个冬天前景也是一片看好,除了罗本的伤情让人产生一丝担忧。当然,这是荷兰队,虽然在预选赛他们这般的行云流水、妙不可言,但是在决赛阶段,是不是又一个“无冕之王”魔咒的验证过程,谁也不知道,至少荷兰和冠军,这两个词听起来好像就隔得那么远。

  法国

  把法国放在这里,从一开始就有些犹豫,当他们输给中国之后,这份犹豫已经彻底演变成为了后悔。世界冠军倒在了亚洲三流脚下,真不知道是应该首先为中国队庆贺还是替法国队汗颜。普拉蒂尼让法国足球崛起,齐达内让法国足球复兴。但自从这位优雅的足球大师用那样一种疯狂的方式结束了自己世界杯的旅程后,高卢雄鸡在足球场上再次低下了头。看起来,高卢雄鸡依然辉煌,但不可否认他们确实没有走出黄金一代告退的阴影。比如他们只能靠着亨利的“上帝之手”才能勉强挤进南非的门槛,比如他们对亚洲球队的不败纪录居然让中国足球终结。但即便是这样,法国依然是南非赛场上让人不能忽视的豪强。

  法国队好像向来就是这样,他们的跌跌撞撞往往不是失败的代言,反而会引来成功,回想1998年,谁会想到他们能站到巴西人的头顶,回想2006年,谁又能想到是他们和意大利人鏖战到底。哪怕是从纪录上看,法国也是和阿根廷并列的、仅有的两支赢得过国际足联最认可的世界杯、联合会杯、奥运会三大赛事桂冠的球队。在战胜了法国人后,国足主帅高洪波对着法国媒体说了一句很有才的话:“法国队能轻松打进世界杯决赛。 ”不知道法国记者有没有听懂高指导的意思,这是表扬你们呢还是表扬自己啊?

  葡萄牙

  这也是一支群星闪耀的队伍,但是他们同样在一直走着下坡路。至少在最近的两年时间里,你想不起葡萄牙队在足球场取得过什么令人信服的胜利。熟悉的面孔依然在眼前,但是那支战术上多点开花、意志上坚忍不拔的球队似乎变得越来越模糊了。预选赛上的跌跌撞撞、战战兢兢,更是让他们的南非之旅打上大大的问号。谁也不会相信葡萄牙能够夺冠,但又有谁敢断言他们不是能进八强的队伍,别的不说,至少他们还有一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的 C罗。没人会怀疑 C罗想要在南非创造历史的决心,他也正是目前的葡萄牙队在世界杯上最大依靠。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