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奇闻异事:墨索里尼私定裁判 齐达内金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0:55

  ●究竟用谁的球?

  (第1届世界杯 1930年 乌拉圭)

  决赛开始前,阿根廷要求使用自己带的足球,乌拉圭则坚持用本国的足球。为难的主裁判最后以猜硬币的方式决定,上半时踢阿根廷人带的球,下半时则换成乌拉圭提供的球。结果,上半时阿根廷以2比1领先,下半时乌拉圭连进3球。小小的足球就像被施了魔咒一般。

  ●墨索里尼私定裁判

  (第2届世界杯 1934年 意大利)

  大独裁者墨索里尼不仅凭着自己喜欢地中海,就将意大利队的球衣定为蓝色,而且从阿根廷挖来了蒙蒂等三名球星,让他们改换国籍参赛。他甚至还指定瑞典人埃克伦德执法意大利对捷克的决赛。在墨索里尼的多方干预下,意大利果然最后捧杯。

  不过,国际足联在本届世界杯后出台两条“新政”:一是主裁判改由裁委会直接任命,避免东道国控制裁判;二是球员今后只能代表一国参加世界杯,不允许改换国籍重复参赛。

  ●“10比1”,笑掉牙!

  (第4届世界杯 1950年 巴西)

  本届世界杯前,英格兰足协认为,只要派队参赛冠军就非他们莫属。但他们与美国比赛时,却意外地以0比1输了。消息传到英国,后方媒体的编辑不敢相信这一结果,自作主张地认为,英格兰的比分少写了一个“1”,于是发布了英格兰10比1大胜的消息,成为世界新闻史上的一大笑话。美国人则以这场比赛为题材,拍成了一部电影,名为《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比赛》,用以歌颂创造奇迹的美国球员。

  ●“伯尔尼奇迹”成疑

  (第5届世界杯 1954年 瑞士)

  小组赛以3比8惨败于匈牙利的联邦德国,以3比2回敬了实力鹤立鸡群的对手,这场决赛被称为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决赛,史称“伯尔尼奇迹”。2003年11月,以此题材拍摄的电影《伯尔尼奇迹》上映,打动了不少球迷的心。可是一家德国电视台在一年后却披露,前西德队在1954年世界杯期间服用药物,靠“注射器”拿到了冠军。一时间,拉恩、瓦尔特这些夺冠功臣是英雄还是骗子,引得舆论沸沸扬扬。

  ●“第三次足球革命”

  (第10届世界杯 1974年 西德)

  1974年世界杯上的“旋风”是橙色的,荷兰队主教练米歇尔斯手下汇聚了一批英才,克鲁伊夫、内斯肯斯、伦森布伦克……全攻全守的大旗迎风飘扬。队员们可以不停地调换彼此位置,只要保证能回来参与防守,他们都可以压上去进攻,这要求队员有很强的个人能力。荷兰队虽然最终屈居亚军,但他们所首创的“全攻全守”踢法成为潮流,被称之为“第三次足球革命”。

  ●老马的“上帝之手”

  (第13届世界杯 1986年 墨西哥)

  本届世界杯,阿根廷以2比1击败英格兰的比赛也许是马拉多纳一生的浓缩,天才和争议集于一身。第51分钟,他用手拍进一球,主裁判竟然确认进球有效。后来,马拉多纳回忆说:“当时我管它叫‘上帝之手’,实际上完全是胡说,应该是迭戈的手!那种感觉就像是对英国人进行了扒窃!赛前采访我们都说足球和政治无关,那是谎言,我们满脑子想的都是马岛战争。”

  ●米拉大叔耍“疯子”

  (第14届世界杯 1990年 意大利)

  本届世界杯最闪光的球星是喀麦隆38岁的老前锋米拉,他在所有5场比赛中都是替补出场,但神奇地打进了4球。在小组赛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米拉替补出场后独中两元,他跑到角旗边跳起了扭胯舞,这成为了那届世界杯的经典镜头之一。小组出线后,喀麦隆与哥伦比亚遭遇,米拉又是替补出场,并打进了关键的2球。加时赛中,他戏耍“疯子门神”伊基塔后破门的镜头堪称经典。

  ●“乌龙球”引发血案

  (第15届世界杯 1994年 美国)

  6月22日,哥伦比亚球员埃斯科巴在以1比2负于美国的比赛中打入了这届大赛中唯一的乌龙球。10天之后,埃斯科巴在哥伦比亚麦德林市被枪杀,凶手对他连开12枪,一边开枪一边高喊“乌龙球”。这是美国世界杯期间最令人震惊的一起事件,面对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足球显得如此微不足道。2005年10月9日,枪杀埃斯科巴的凶手温贝托·穆尼奥斯·卡斯特罗出狱,他在1995年6月被判处43年徒刑,但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被提前释放。

  ●小贝遇到“老油条”

  (第16届世界杯 1998年 法国)

  英格兰对阿根廷一战是本届世界杯经典战役,最终“三狮军团”在点球决胜中惜败。英格兰失利与中场大将贝克汉姆被红牌罚下有直接关系。下半时开场仅两分钟,西蒙尼从背后撞倒贝克汉姆,倒在地上的英格兰人恼羞成怒,撩起小腿踢向了对方,西蒙尼随即仰面朝天极为夸张地向后倒下,主裁判尼尔森认为贝克汉姆是故意报复,亮出红牌!应该说两人接触非常轻微,但贝克汉姆确有报复动机,主裁判的判罚无误。首次参赛世界杯的英格兰初哥要怪只能怪阿根廷的老油条太狡猾了。

  ●“韩国奇迹”惹争议

  (第17届世界杯 2002年 韩国/日本)

  东道主之一的韩国队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黑马,他们创下亚洲球队征战世界杯最佳战绩———杀入四强。“韩国奇迹”的诞生固然源于主教练希丁克高水平的训练组织、临场指挥及韩国队将士的顽强拼搏,超水平发挥,但裁判的明显偏袒、保驾护航也是重要原因。对意大利的1/8决赛,厄瓜多尔主裁判莫雷诺先是吹掉了托马西的进球,继而又将意大利的王牌托蒂罚下,才使得东道主以2比1涉险过关;对西班牙的1/4决赛,埃及主裁判冈杜尔无情地抹杀了斗牛士的2个合法进球,才使得韩国在点球决胜中再过一关。于是,裁判执法的错漏百出也成韩日世界杯的最大污点。

  ●齐祖“一顶”震全球

  (第18届世界杯 2006年 德国)

  本届世界杯是齐达内的最后一届世界杯,最终告别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以这种方式告别则出人意料。法国对意大利的决赛,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问候”其家人,被激怒的齐达内以头撞向对方。结果,一张红牌令齐祖的职业生涯提前结束。马特拉齐与齐达内的恩怨,在世界杯结束后几年后仍未平息。尽管这张红牌并没有阻止齐达内获得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但他离开球场时与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落寞身影,还是深深地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徐扬扬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