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喇叭响非洲舞蹈劲 流氓狂爱啤酒红魔掀风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0:37

  在世界杯决赛圈,各国球迷总会争奇斗艳。好不容易世界杯来到南非,能歌善舞的南非球迷势必尽情发挥,管你懂不懂欣赏,能不能忍受,长管小喇叭的号声铁定响彻球场,节奏明快的歌曲、动感的世界杯舞蹈将把非洲球迷的热情天性展现无遗。

  南非喇叭响,非洲舞蹈劲

  在去年的南非联合会杯上,外国球迷走出球场后都有相同的症状———头昏脑胀,心情烦躁,几近崩溃。在比赛过程中,全场观众几乎人手一个长约一米的喇叭,一起吹响时就像上亿只苍蝇嗡嗡响。这是南非球迷助威的“独门武器”———Vuvuzelas(呼呼塞拉)。在当地,这种专门制造噪音的喇叭原是用于驱赶狒狒,按当地人的说法是:“声音听起来像恐怖片中的恶魔号角”。最初喇叭用锡制作,但因成本较高,有人用廉价的塑料制造并迅速推广。南非的各种大赛和大型活动,参加者都喜欢用这种喇叭助兴。

  在联合会杯期间,国际足联就收到不少投诉,有电视评论员曾抱怨:喇叭一响,解说声基本听不见。曾与南非打过友谊赛的日本队后卫图利奥抱怨:“两米之内,你根本听不到队友的声音,交流战术时你必须走到队友的身边。”

  南非球迷对此充耳不闻,还理直气壮地回应:“我们这个国家过去有很多不幸,喇叭可以让我们忘记痛苦;喇叭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不如此,我们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

  尽管抱怨多多,但国际足联仍未发出禁令,官方网站还专门登载介绍Vuvuzelas的文章,指这种喇叭在南非拥有悠久历史,球迷将其带入赛场已为南非足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这就是南非和非洲足球的氛围。这里的赛场上充满了声音、激情、舞蹈和享受,这是一种庆祝的方式。”

  非洲球迷的歌声和舞蹈的确值得期待。非洲人天生热爱歌唱舞蹈,超凡的节奏感和身体的协调性让他们的舞姿异常炫目,强烈的表现欲将使南非各城市成为天然的舞台,不少球迷还会自带乐器,势必令你目不暇给。

  “流氓”爱啤酒 “红魔”掀风暴

  说到闹腾,还有墨西哥球迷让人头疼。在世界杯赛场,他们总会戴着大帽檐的草帽,携带可以制造出巨大噪音的乐器,叫喊声和乐声都会响彻云霄。上届德国世界杯,深受墨西哥球迷困扰的当地居民,甚至准备以扰民为由向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这次世界杯,墨西哥与南非分在同一小组,两国球迷还要互相斗法,场面一定非常“壮观”。

  说到世界杯的足球流氓,英格兰球迷一定“当仁不让”。一到世界杯,“英国绅士”便会抛弃温文尔雅,在各个比赛地用最短的时间消灭最大量的啤酒。上一届在德国纽伦堡,7万名英格兰球迷消灭了68万升啤酒。负责赛事组织工作的官员用“啤酒世界冠军”来形容英格兰球迷,因为“他们几乎把整个纽伦堡给喝干了”。喝得多,球迷闹事的新闻也最多,当时有数百名英格兰球迷被警方逮捕。

  在世界杯赛场上,一些数量庞大却颇有秩序的球迷队伍也吸引眼球。韩国球迷制造的“红魔风暴”最令人瞩目。上届世界杯,韩国球迷以统一的红色着装,在看台上翻起红浪,再加上高举的双手,划一的手势、地动山摇的齐声呐喊,展现出近乎癫狂的魔力。不过,2007年底传出红魔拉拉队因商业问题解体,最多曾达10万成员的红魔回归到以小聚会为主的拉拉队。不知这次世界杯“红魔”能否风采依然。

  橙色也是世界杯一道永不褪色的风景线。在德国的斯图加特,长达几公里的荷兰球迷队伍悉数橙色着装,大口喝着啤酒,安静地边走边聊,闲散的队伍在大厦森林里蜿蜒前行。这一幕沉静而美丽的画面带来的视觉冲击令人难忘。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