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有望成世界杯最大黑马 冠军教头会有作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0:33

  除了冠军,“黑马”是世界杯上另一个热门话题。本届世界杯,谁又会为我们续写黑马的传奇故事呢?

  任何比赛,坐拥主场之利的东道主都是热门候选者。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南非队无疑是黑马首选。

  主场作战易取佳绩

  从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至今,东道主还没有小组不出线的先例。前18届世界杯,东道主有5次登顶,4次进四强,4次进8强。乌拉圭、意大利、英格兰、西德、阿根廷、法国都曾借主场之利夺得冠军。而瑞士、瑞典、智利、墨西哥、美国、韩国、日本等非豪门球队,同样占尽主场作赛的优势。东道主优势,似乎成了世界杯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最近几届世界杯,东道主的潜在优势一言难尽。1994年,“足球沙漠”美国队在主场首进16强;1998年,此前连续缺席1990年和1994年两届世界杯的法国队,借助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竟一举夺得大力神杯,首次成为世界冠军。决赛与巴西队的较量,至今仍留下许多世人不解的问号。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凭借主场之利,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四强,取得亚洲球队史上最佳成绩。日本队也首次小组出线,打进16强。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如愿打进四强,只是在半决赛的加时赛惜败于冠军意大利队……东道主,成了世界杯最强势的球队群。

  三优势,成就东道主“伟业”

  东道主屡屡成为世界杯的强势球队,与它们拥有的三大优势密不可分。

  一、抽签占先机。从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起,东道主球队不再参加预选赛,直接晋级决赛阶段并成为种子队,这一规则延续至今。东道主得到的“无微不至”的照顾,首先便从小组赛抽签开始。2006年,东道主德国队与厄瓜多尔队、哥斯达黎加队和波兰队同组;2002年韩日世界杯,D组有韩国队、美国队、葡萄牙队和波兰队,H组有日本队、比利时队、俄罗斯队和突尼斯队;1998年,法国队与丹麦队、南非队和沙特队同组;1994年,A组有美国队、瑞士队、罗马尼亚队和哥伦比亚队……东道主无一例外,都在抽签中就占尽优势。

  二、东道主总能受到裁判的关照。最典型的例子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在韩国队与意大利队、西班牙队的淘汰赛中,裁判的判罚在很大程度上助阵韩国队创造了“奇迹”,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三、东道主走得越远,各方利益就越有保障。世界杯的财政收入除了电视转播、门票、旅游业、纪念品等,东道主和他们的球迷也是主体之一。因此,国际足联从经济角度考虑,必须给主办国“优惠”才能保证自己的财政。

  本届世界杯,外国球迷由原先预计的45万锐减为37万,安全问题、全球经济危机、路途遥远看球成本高、住宿和交通困难等是导致外国球迷拒绝赴南非现场看球的几大重要原因。因此,南非本土球迷消化了大部分门票,为世界杯财政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足联理应想尽一切办法让南非队走得更远才行。

  冠军教头会有多大作为?

  本届世界杯,南非队与豪门法国队、前世界冠军乌拉圭队和中北美洲霸主墨西哥队分在A组,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南非队的分组形势是最近几届世界杯东道主中最差的,南非队从一开始并没有得到照顾。

  殊不知,法国队和乌拉圭队都是通过附加赛才晋级决赛圈的,法国队还是靠亨利的手球才幸运晋级。两队近况都不佳,两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在前四届世界杯中有3次无缘决赛圈、一次小组未能出线,早已没有了冠军的风采,本届世界杯也是在与中北美洲的哥斯达黎加队进行的附加赛中险胜出线。“中北美洲霸主”墨西哥队此次预选赛也险些阴沟翻船,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他们仅凭净胜球优势压过牙买加队勉强晋级。六强赛前四场输了三场,好在关键时刻墨西哥足协果断换帅,阿吉雷顶替瑞典人埃里克松之后,墨队才取得五连胜,顺利获得参赛权。

  法国队、乌拉圭队、墨西哥队近况都不理想,和它们同组,南非队看似吃亏,实际上是捡了大便宜。南非队拥有一批在英超等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实力并不差。该队还拥有世界杯冠军教头———巴西人佩雷拉。路透社展望称:“很少有人认为东道主有一鸣惊人的可能,但如果走运,南非队仍有可能让很多人意外。在2009年联合会杯同巴西队的白热化比赛中,他们已经展示了潜力。”

  如果能够利用好东道主的优势,南非队有望续写东道主的神奇故事。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