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英格兰巴西阿根廷3选1 三大热门各有魔咒需打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08日20:30

  南非世界杯,谁能成为足坛盟主?

  英格兰主帅卡佩罗和巴西主帅邓加执教的球队将成为本届世界杯的夺标热门。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很另类,但他麾下有梅西、伊瓜因、特维斯和米利托等王牌球星,不容小视。欧洲冠军西班牙备受追捧,此番征战世界杯却可能像上届的巴西队那样大热倒灶。

  英格兰:卡佩罗有颗铁血的心

  英格兰队几乎每届世界杯都是夺冠热门,但距离冠军又都很遥远。请来意大利人卡佩罗之后,英格兰队再次呈现咄咄逼人的气势。据金融巨头摩根大通公司的“推算”,英格兰队将时隔44年后重新夺得世界杯。这很像时隔45年后重夺欧冠冠军的国际米兰。

  铁腕治队管大牌

  英格兰队硬生生被挤出2008年欧洲杯决赛圈,前主帅麦克拉伦黯然下课,卡佩罗走马上任。换帅如换刀,同样一批球员,英格兰队的战绩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卡佩罗率队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以8连胜提前出线,主客场分别以5比1和4比1大胜欧洲杯预选赛时的死对头克罗地亚。

  英超是全世界最火爆的联赛之一,英格兰球星难免有些大牌习气。卡佩罗在英格兰队延续其铁腕治军的风格,他警告群星:“如果有人故意逃避参加友谊赛,就面临永远被开除出英格兰队的风险。”

  卡佩罗在皇家马德里、AC米兰、尤文图斯和罗马都夺得过联赛冠军,还带领AC米兰夺得1994年欧冠冠军,这名金牌教头很懂得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英格兰球员的脚下技术并不算很出色,但在身高、对抗及体能方面有优势,卡佩罗很会发挥这些优势。在5月24日的热身赛中,面对技术明显更出众但身材矮小的墨西哥队,英格兰队以3比1轻松取胜,卡佩罗还认为自己的球队发挥很一般。

  对冠军充满渴望

  英格兰队实际上是一支略显老化的球队,但三条线人才济济,球星们对争夺冠军如饥似渴,因为过了这届世界杯就会有一批老将渐渐淡出了。大赛经验丰富,心理成熟,渴望荣誉,这往往是夺冠球队的必备条件,无论是上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本届欧冠冠军国际米兰队还是英超冠军切尔西队,都具备这些要素。

  兰帕德32岁、杰拉德30岁、门将詹姆斯39岁,特里和阿什利·科尔都将近30岁……这些球星都成名多年并且还处于巅峰期。鲁尼虽然还不到25岁,但这名金童已有8年的职业足球经历。除了手握这些大牌球员,卡佩罗还从不忽视培养新人,伦农等小将的作用越来越大。

  三条线没有漏洞,防守很有层次感,主帅铁腕治军,英格兰队同欧冠冠军国际米兰队在很多方面都很相似。中前场有鲁尼和“双德”(兰帕德和杰拉德),英格兰队的攻击力甚至比国米更加可观。欧洲球队从未在欧洲之外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得冠军,英格兰队在南非世界杯希望打破这一魔咒。

  巴西:低调得令人可怕

  四年前,“五冠王”巴西队备战世界杯时连训练都要现场直播,金发美女献吻小罗的照片登上了报纸头版头条,那时的桑巴军团过于浮躁,兵败德国并不意外。本届世界杯开始前,巴西队收起浮躁,少帅邓加在备战时禁止球员接触媒体,低调的巴西很可怕!

  邓加很早就公布了参加南非世界杯的23人名单。小罗和阿德里亚诺球技很棒但自律能力太差,而且容易带坏队友,因此被邓加排除在国家队之外。邓加说得冠冕堂皇:“我选材主要根据球员在国家队的表现,在俱乐部的表现和在国家队是两码事。”巴西队虽然缺少了几名所谓大牌球员,凝聚力却明显增强了。

  1994年,邓加是巴西队夺得美国世界杯时的队长,他在场上是经典的双后腰之一。邓加执教巴西队的风格同样立足于稳守,很可能由吉尔伯托·席尔瓦、梅洛和拉米雷斯组成三后腰。巴西球员脚下功夫娴熟,后腰随时可以插上助攻。巴西队前场“三叉戟”则由卡卡、罗比尼奥和法比亚诺组成,卡卡和罗比尼奥上赛季过得并不如意,国家队是他们大显身手的舞台。防线骨干来自欧冠冠军国际米兰,分别是中后卫卢西奥、右后卫麦孔和门将塞萨尔,辅以罗马队中卫胡安和克鲁塞罗队左后卫吉尔伯托,里昂队小将巴斯托斯将向主力左后卫位置发起冲击。

  去年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上,巴西队在决赛一度以0比2落后美国,最终以3比2逆转取胜,反映出邓加和弟子们的韧劲。不过,巴西队如果希望在南非再夺世界杯,他们需要打破“新科联合会杯冠军从未夺得过世界杯冠军”的魔咒。

  阿根廷:老马是天才还是蠢才?

  马拉多纳组建阿根廷队也有鲜明的风格,不过他的风格说好听点是不按常理出牌,说难听点就是胡来。

  执教阿根廷队19个月以来,老马试验过的球员数量快赶上梁山一百单八将了。老马公布参加世界杯的23人名单时,把坎比亚索和萨内蒂莫名剔除了,尽管他们是欧冠冠军国际米兰队的绝对主力。帕勒莫和贝隆的辉煌期应该是在十年前,但老马坚决要把他们带到南非。

  如果老马不是纯白痴,那么他一定有独门秘笈,这名当教练饱受质疑的球王期待在世界杯上一鸣惊人。一种比较主流的猜测是:“马家军”有多名在阿根廷国内联赛效力的球员,并不为外界所熟悉,贝隆和帕勒莫可以说属于此类,还包括后卫罗德里格斯、加尔塞、奥塔门迪以及从飓风队转投佛罗伦萨队不久的中场博拉蒂,这些“冷门”球员可能会成为奇兵。

  阿根廷队前锋线群星荟萃,最大牌的无疑是梅西,他上赛季状态奇佳,分别以34球和8球荣膺西甲和欧冠“金靴奖”。梅西的锋线搭档很可能是西甲“银靴奖”得主伊瓜因,但特维斯、米利托和老马的女婿阿圭罗也状态很好,老马选择前锋组合时真会挑花眼。阿根廷队最大的变数在中场,内定的主力前腰贝隆饱受质疑,利物浦队中场马克西和巴勒莫队中场帕斯托雷都有打上主力的希望,另三名主力马斯切拉诺、古铁雷斯和迪玛利亚的位置相对比较稳固。

  不少人担心队中头号球星梅西到世界杯时状态回落,而且他在国家队一直打不出在巴塞罗那队的状态,梅西和老马都希望在世界杯上击碎这些质疑。新科“世界足球先生”从未在第二年夺得世界杯,这是梅西需要打破的魔咒。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