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非洲大陆激情涌动 “普天同庆”世界杯绿茵盛宴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8:26

  回想起历届世界杯开幕式,肯定会有不少经典片段闪现在你的脑海。随着南非世界杯赛的临近,开幕式自然也成为焦点话题。在南非世界杯赛的开幕式上,究竟会出现怎样的场景呢?开幕式的神秘面纱正在被揭开。

  特色:非洲元素的魅力

  在南非举办世界杯赛是非洲大陆第一次承办全球足球盛宴。美丽的非洲给人以神秘的感觉,在世界杯赛的开幕式上,非洲元素是必不可少的。

  在开幕式的前一天,也就是南非时间6月10日,将上演一场世界杯赛开幕式庆祝音乐会。这场盛典云集了国际蓝调巨星阿丽西亚·凯斯和约翰·莱金德、哥伦比亚的“拉丁天后”夏奇拉以及人气说唱组合“黑眼豆豆”乐队等众多大腕,受到无数音乐爱好者的追捧。不过,它却没有得到南非人的认可。南非各界认为此场音乐会中本土明星过少,令东道主蒙羞。

  为了得到东道主人民的支持,世界杯赛开幕式表演将成为“非洲舞台”。在表演节目单上,只有一位演员来自非洲之外,真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而这位幸运儿就是美国超红黑人歌手R·Kelly。他将和索维托灵调歌手合作演唱《Sign of a Victory》。除了这道异国大餐外,观众将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非洲风味。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卡利德、加纳的奥西贝萨和尼日利亚的费米·库迪都是“非洲餐”的制造者。除了歌声之外,开幕式上的拉丁舞和打击乐的表演也充满了非洲色彩。另外,参加世界杯赛决赛圈的国家也将各自展示自己的魅力。

  期待:南非版狂欢Party

  非洲球队激情四溢,非洲球迷更是热情奔放,他们的热情是张扬的,是毫不掩饰的。各参赛队抵达南非时,球迷们夹道欢迎的场面堪称壮观;为了买到球票,不少球迷都是提前一天去排队。在南非街头,世界杯赛的氛围已经非常浓厚。

  提到非洲,难免会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这块“未经开发”的大陆保留着最后一丝原始的味道。当这种原始与科技相碰撞融合的时候,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呢?在世界杯赛的开幕式上,答案就会展现在各位眼前。据透露,开幕式上将展示“新科技”的魅力,而这种“新科技”带来的效果可能成就又一经典时刻。不过到目前为止,“新科技”还处于高度保密阶段,这也让人们对此更加期待。但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却放言,世界杯赛开幕式将是一场“南非版的狂欢Party”。

  悬念:曼德拉能否出席

  91岁高龄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能否出现在6月11日开幕式的现场,一直是外界争论的话题。南非各界期待曼德拉出席开幕式,并认为这是对南非国家队最好的鼓励。但是,曼德拉的孙子日前表示,由于南非天气寒冷,而且曼德拉身体比较虚弱,不确定是否能如期参加世界杯赛开幕式。

  在南非历史上,曼德拉是一位伟大的领导者。他是南非反种族隔离运动的领袖,曾在狱中度过27个春秋,虽然备受迫害和折磨,但始终坚贞不屈。曼德拉于1994年成为南非第一位民选总统,同时也是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在曼德拉任职期间,南非经济发达、社会稳定,他也成为南非人民心中永远的总统。

  曼德拉为本届世界杯赛能在南非举办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南非世界杯申办期间,年逾八十的曼德拉亲自上阵为南非拉选票。在非洲乃至全球,曼德拉都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他的支持无疑为南非申办成功制造了砝码。由于曼德拉的号召和支持,南非最终成为2010年世界杯赛的举办国。

  遗憾:非洲之星陨落

  在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即将上映之际,将要演唱《希望》的歌手希费沃·恩特舍贝却不幸病逝,年仅34岁,令众人感到惋惜。

  希费沃·恩特舍贝是一位男高音歌唱家,曾被誉为“黑帕瓦罗蒂”,恩特舍贝小时候家庭贫困,不过他却拥有极高的音乐天赋。恩特舍贝在5岁的时候就在乡镇教堂唱歌,在2004年至2007年期间,他曾就读于著名的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并在此期间进行了欧洲巡演。恩特舍贝与曼德拉是忘年交,曼德拉还特别邀请他演唱自己填词的歌曲《希望》,但恩特舍贝却在录制过程中患上细菌性脑膜炎,最终不治身亡。

  由于恩特舍贝的不幸离世,萨马奖提名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将在开幕式上演绎《希望》,莫洛伊也表示,这一殊荣令他悲喜交加。

  音乐 非洲音符唱响世界

  从1986年的那首《别样英雄》到2006年的《我们生命中的时光》,近20多年来的世界杯主题曲越来越被人们关注和喜欢。每当金杯被举起,这些动人的歌曲都与当届世界杯赛一起成为人们心中永恒的记忆。2010南非世界杯是世界杯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奔放的非洲音乐为世界杯主题曲的创作注入了更多的激情。国际足联官方选定的这三首世界杯官方音乐将陪伴着每一位球迷度过这个在南非进行的足球狂欢节。

  《飘扬的旗帜》 演唱者 柯 南

  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是国际足联最早宣布的官方主题曲之一。早在去年,索马里游吟歌手柯南就创作了这首带有浓郁的非洲气息、表达了对非洲这片充满战火、贫穷和落后的土地不离不弃的歌曲。在被指定为南非世界杯主题曲后,柯南又推出了这首歌的混音版本,在这个版本中他只保留了主要几句歌词,而原先稍显尖锐的其他歌词都被替换成了歌颂世界杯的词句,这个版本最终也成为受关注度最高的版本。这首歌目前在全球已经有了7种语言的演绎,他的中文版本《旗开得胜》由张学友和张靓颖共同演唱。

  《胜利的标志》演唱者 R·Kelly

  在本月初国际足联推出的南非世界杯官方音乐专辑中,国际R&B流行天王R·Kelly的这首《胜利的标志》被标注为本届世界杯赛的会歌。R·Kelly是上世纪90年代至今最受欢迎的歌手之一,他有着在全球卖出超过一亿五千万张专辑的惊人销售量、一千五百万张的单曲销售数字、13首单曲排行冠军纪录。而且他与体育歌曲的缘分也非常深,那首脍炙人口的《I Believe I Can Fly》就是由他完成。本次南非世界杯赛,身为非洲后裔的他特意创作了这首《胜利的标志》,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隽永,把那种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非洲时刻》演唱者 夏奇拉

  在国际足联推出的南非世界杯官方音乐专辑中,拉丁天后夏奇拉的这首《非洲时刻》被标注为南非世界杯官方主题曲。这首歌曲与1998年的世界杯主题曲《生命之杯》一样有英语和西班牙语两个官方版本。据创作者介绍,希望通过这首歌曲将不同国家、种族以及不同地域的人们紧紧联系到一起,让大家一起享受在非洲大陆举行的世界杯赛的欢乐。同时这首歌也表达了南非世界杯的精神和活力。张文元

  吉祥物 扎库米展示南非魅力

  姓名:扎库米(Zakumi)

  “扎库米”名字的头两个字母ZA,是南非语中“南非”的缩写。其后面的字母KU-MI在许多非洲语言中的意思都是“10”,体现了南非世界杯举办的年份是2010年。根据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默迪斯介绍,在非洲的某些语言中,“扎库米”也有“欢迎前来”的意思。

  扎库米出生于1994年6月16日,这一天是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宣告结束的日子。同时6月16日也是南非的“青年节”,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1976年在白人统治下爆发的反种族隔离政策的南非青年抗议示威。因此,将扎库米的“生日”定在6月16日这一天,也象征着新南非的到来。而南非世界杯赛的这一年,正是扎库米的16岁生日。

  外形描述:扎库米是一只黄色皮肤的小猎豹。其绿色的头发和眼珠富有南非的神秘色彩。扎库米身穿白色T恤,上面印有“SOUTHAFRICA2010”的字样,下穿绿色短裤。扎库米的头型非常“大牌”,是一头打着许多结的运动长发,就像一个驰骋绿茵场上的足球明星。还有故事说,扎库米是出于对足球的热爱,才把头发染成绿色,以使自己能伪装在绿茵之中。组委会主席乔丹在吉祥物发布仪式上说:“扎库米年轻、好动、聪颖、自信、友善、热诚。”

  家庭关系:开普敦人安德雷斯·奥登达尔和博克斯堡的卡拉·辛普森女士赋予了扎库米“生命”,前者设计了它的形象,而后者则设计了它的服饰。安德雷斯·奥登达尔介绍说:“扎库米是南非的骄傲。豹子是典型的非洲动物,这是我们选择这个形象的重要原因。”辛普森女士非常坦率地表示:“其实对于艺术设计这样的工作来说,之前的酝酿花去了我很多的时间,真正下笔定稿不过用了几十分钟而已。”在“母亲”看来,扎库米的形象代表了非洲的时尚,卡拉·辛普森认真地说:“这是南非乃至非洲大陆第一次举办世界杯,我在设计中时刻铭记这一点,吉祥物一定要体现出一种时尚的精神。”

  舞蹈 足球之舞风靡全球

  把足球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对南非人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随着世界杯的临近,足球舞蹈将风靡全球。这支舞蹈简单易学,舞蹈主要是由足球运动组成,演员的每个动作都跟足球有关,或者是颠球、或者是顶球、或者是传球……处处洋溢着非洲激情和对足球的热爱之情。

  这支足球舞蹈的名字就是Diski,“Diski”在南非地方用语中常用来表示“足球运动”,所以用“Diski”来给舞蹈命名与南非世界杯赛更加相得益彰。该舞蹈的主创人员赛乐介绍说,“Diski”是专门为南非世界杯赛而诞生的,其在足球动作中融合了非洲传统舞蹈的特色,既热情十足,又便于学习。赛乐说:“希望南非世界杯上各国球迷都跳着这支舞蹈为他们喜爱的球队加油。”

  这支足球舞蹈还远渡重洋来到了中国,在世博会上受到了追捧。在足球舞蹈登陆世博会期间,世博园非洲广场的表演台前座无虚席,不少爱好足球的游客都充满期待地来到现场观看。南非的六位舞蹈演员在节奏明快强劲的非洲音乐伴奏下,“Diski”展现在游客面前。在舞蹈演员表现之后,还进行了现场教授,观众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因为这支舞蹈简单易学,几分钟后,现场有几个年轻人学得已经有模有样了。在世界杯赛中,足球舞蹈“Diski”必定会成为球场外的焦点。

  足球 新技术 更美观

  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的指定用球名为 “JABULANI”,意为“普天同庆”。 “JABULANI”重440克,融入了很多阿迪达斯全新研发的技术,其中包括“Grip’n’Groove”球面等。

  命名:全世界的盛宴

  “JABULANI”源自班图语系中的祖鲁语。作为南非共和国11种官方语言中的一种,它是约为四分之一南非人的母语。“JABULANI”直译即为“普天同庆”。足球无国界,它代表了一种融合,“普天同庆”很好地诠释了这种激情,并邀约全世界球迷共享南非世界杯赛这场盛宴。

  设计:“11”的意义

  作为阿迪达斯的第11个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在设计中采用了11种不同的颜色。“普天同庆”的11种颜色也代表着南非拥有11个部落和11种官方语言。众所周知,在比赛中,每个队由11名队员比赛,11也体现了足球比赛的特点。“普天同庆”白色球体上的四个三角形图案和酷似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外形的花纹,使得它充满美感。

  表皮:三维立体结构

  “普天同庆”在技术上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组成球体的八片表皮使用了EVA和TPU相结合的材质,并采用球形制模方式实现三维立体结构,从而可以完美地包住球体内胆,使足球达到前所未有的圆度。

  球面:“Grip’n’Groove”

  Aero grooves (空气动力凹槽),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Grip’n’Groove”球面在适当的位置嵌入清晰可见的空气动力凹槽,使“普天同庆”成为有史以来最稳定、最精准的足球。Grip (超微凸纹表面),“普天同庆”卓越的超微凸纹表皮设计,进一步提升球员在不同天气情况下对球的全面控制,即使雨战也游刃有余。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