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评论

徐霄杨:虎年·轮回·摇滚·世界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7:51

  虎年·轮回·摇滚·世界杯

  徐霄杨

  野性南非的世界杯就要在眼前开演了。昨天,张蕾满面春风地登上了飞往世界杯的航班;董谦也在夜以继日地为世界杯的早餐开单;我也在谋划怎样打发世界杯的欢乐时光;我的朋友野鹤,又要二度出山,把心底隐藏多年的足球情感,写给球迷。

  这是一个足球的节日。

  其实,12年前,法国世界杯的日子,我们曾经“四手联弹”——董谦去了法兰西前线,野鹤固守独家专栏,我和张蕾在后方留守。那时,未及而立之年的董谦,每天忘我地奋笔,我就把同样喜欢崔健的董谦的前线报道,大多冠以崔健的摇滚歌词,一时引来一片知音。可以说,在12年前的世界杯日子,我们过得十分滋润,十分自在,我们沉浸在单纯足记的快乐中,俨然就是足球的信使。

  12年前的中国足球不是这个样子,国际足球也不是这个模样。往事历历在目,我们不胜唏嘘,也有些不堪回首,因为那样的滋润,那样的自在,可求而不可遇了。当年,董谦送给我儿子的礼物,仍在珍藏,阿迪足球的皮面新鲜如常,只是贝肯鲍尔的签字变得模糊;当年,崔健的摇滚还能声嘶力竭,如今的老崔歌喉在迷笛音乐节上相当低沉;当年,野鹤是深圳体育场的常客,看球后就去朝鲜烤肉馆大快朵颐,如今的野鹤不看中超,也不会在外面吃粉条菜包子;只有董谦,还有当年的豪爽,只有张蕾,还有当年的激情;我呢,更多的是与儿子讨论他喜欢的国米我喜欢的阿森纳,偶尔去球场踢几脚,装模作样。

  但是——

  12年前,我们朝气蓬勃,我们意气风发,我们指点江山,我们激扬文字。

  12年后,我们仍然守望我们曾经热爱的精神家园,我们——贾志刚,野鹤,还有我,还有董谦,以及我们的同事,在野性南非的世界杯节日里,还要看得愉快,写得率真,活得自在。

  12年轮回后的虎年,希望我们还能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