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80载风云录 阿根廷捧杯新球王叱咤绿茵场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08日17:38

  本报记者 贾琦 实习生 蒋文跃 整理/编写

  在南美双雄之一巴西队完成“三星伟业”之后,上个世纪70年代末,伴随着一批新的英雄脱颖而出,南美双雄的另一个角色——阿根廷开始在世界杯上崛起。在1978年的世界杯上,阿根廷人本土作战,通过肯佩斯等超级巨星的努力,第一次举起冠军奖杯;而伴随着新科球王马拉多纳的横空出世,如日中天的阿根廷队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再一次捧杯,世界杯历史进入一个阿根廷时代。不过,后来随着球队的状态下滑,球王马拉多纳独木难支,他们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没能卫冕。如今,球星辈出的阿根廷人还在为胸前的第三颗星苦苦努力

  1

  阿根廷史上第一次夺冠

  第十一届世界杯于1978年6月在阿根廷举行。在这一届世界杯前夕,阿根廷多次发生政变,3次变更政府,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克蒂斯也被游击队暗杀,导致世界杯组委会多次换人,一时人心惶惶。人们对阿根廷能否办好世界杯表示怀疑,西德也已被国际足联指定为替补。然而,把足球视为国球的阿根廷坚决不肯放弃主办权。好在最终阿根廷平息内乱,阿根廷新政府承诺,给世界一个安全、精彩的世界杯。

  有创纪录的104支球队参加了这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最终有15支球队晋级决赛圈,加上东道主阿根廷,参赛的16支球队对于冠军都虎视眈眈。不过克鲁伊夫、贝肯鲍尔等名将都因故缺席了本届世界杯。当时已崭露头角的天才少年马拉多纳,在大赛前最后一刻被教练踢出了23人大名单,令阿根廷国内许多球迷十分不满。

  经过激烈的小组赛和第二阶段比赛,阿根廷和荷兰在决赛中相遇,巴西获得第三名。

  1978年6月25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荷兰与阿根廷展开决赛,这也是这届世界杯最经典赛事。两支球队在河床体育场大打攻势足球,令全场球迷如痴如醉。最终,依靠巨星肯佩斯的高水平发挥,阿根廷以3∶1战胜荷兰,历史上首次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五次由东道主夺魁。

  肯佩斯是这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他7场比赛共入6球。决赛中他连续晃过多名防守队员,禁区内倒地卧射攻入一球,这至今仍被视为世界杯的经典之作。本届世界杯以后,济科、罗西、佐夫、马拉多纳等一批新星也开始走向他们的巨星之路。

  2

  意大利又一次捧起冠军奖杯

  第十二届世界杯于1982年6月在西班牙举行,共有24支球队参赛,这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世界杯。以前的世界杯赛,只有16支球队参加决赛阶段的角逐,亚洲和非洲均只有一个参赛名额,这种状况与足球运动发展的大趋势不相符合。1974年,巴西人阿维兰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积极主张扩大世界杯规模,使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球队拥有更多的参赛机会。这一主张在本届杯赛得以实现——13支球队来自欧洲、3支来自南美洲、2支来自非洲、2支来自亚洲和大洋洲、2支来自中北美洲,加上东道主和上届冠军,总共24支球队参赛。阿根廷、巴西、西德、荷兰、西班牙和意大利成为种子队伍。

  揭幕战即上演冷门,卫冕冠军阿根廷竟然0∶1负于比利时。本场比赛,马拉多纳遭到对手的超级严密盯防,他整场比赛没有获得太多机会。

  经过艰难的角逐,西德、法国、意大利和波兰晋级四强。半决赛的一场角逐异常经典,法国与西德杀得昏天黑地。西德在比赛中先入一球,但此后法国追平比分。两支球队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法国很快射入两球以3∶1领先。这让法国人高兴不已,但此后西德神奇地将比分追成3∶3平。在点球大战中,西德人笑到了最后。

  决赛在马德里进行,意大利对阵西德。依靠“复活”的金童罗西,意大利最终以3∶1战胜西德,成为巴西之后,第二支三度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

  虽然阿根廷没能卫冕,但在这一届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开始展现球王本色,他的表现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3

  球王一人主宰一届世界杯

  第十三届世界杯于1986年5月在墨西哥举行。这是一届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世界杯赛。多年以来,人们仍在感慨,这是属于一个人的世界杯,这个人就是马拉多纳。他以个人的力量主宰了这一届世界杯,著名的“上帝之手”和连过6人的“世纪最佳进球”让人们至今不忘。阿根廷这个跳着探戈的国度也因此成功地第二次举起了冠军奖杯。

  小组赛中表现最令人吃惊的无疑是大劳德鲁普领衔的北欧小国丹麦队,他们连胜苏格兰、乌拉圭和西德队,一时震惊了世界足坛。来自非洲的摩洛哥队也展现了自身的价值,一胜两平的成绩令他们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成为非洲大陆第一支进入世界杯赛第二阶段的球队。

  四分之一决赛有两场比赛都是人们至今津津乐道的经典。英阿之战,凭借着“新科球王”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狂奔50多米连过数人的精彩进球,阿根廷队击败“宿敌”英格兰队。巴西队与法国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对攻战,却在点球大战中以4∶5被淘汰出局,再次无缘冠军。最终,西德队与阿根廷队会师决赛。

  6月29日的阿兹台克体育场,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一度取得了两球的领先优势,但是以顽强著称的西德队并没有就此认输,很快将比分扳平。终场前,胜利的天平最终向阿根廷人倾斜,布鲁查加接马拉多纳的传球射入制胜一球,阿根廷队终以3∶2击败西德队。

  阿根廷队头号球星马拉多纳毫无争议地获得了金球奖。这届比赛其实就是处于巅峰时期的马拉多纳的个人表演舞台,也是新老球星时代交接的历史坐标。本届世界杯赛后,以马拉多纳和马特乌斯为代表的新一代球星已经成功地接过了前辈的大旗,普拉蒂尼、济科等则逐渐淡出国际大赛。

  4

  马拉多纳的眼泪令球迷心碎

  继1986年在墨西哥举办世界杯赛后,1990年的国际足联第十四届世界杯赛回归欧洲,举办地是足球强国意大利。这一届世界杯赛由于“米拉大叔”等人的精彩表现而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这一届世界杯赛是喀麦隆球星罗杰·米拉的表演舞台。当时38岁的“米拉大叔”让世界球迷永远记住了他,他也是世界杯赛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前锋。凭借他的神勇表现,喀麦隆队史无前例地闯入八强。

  决赛的双方仍然是西德队和阿根廷队。阿根廷队多名主力因累计两张黄牌无法上场,球王马拉多纳独木难支。西德队则有马特乌斯、布雷默、克林斯曼、沃勒尔、科勒尔和哈斯勒等诸多名将。比赛很平淡,直到下半时,西德队的沃勒尔带球冲入禁区,阿根廷后卫将他绊倒,西德队获得点球并由布雷默操刀命中。西德队最终赢得冠军,这是他们第三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意大利和巴西一样成为该项赛事成绩最好的国家。

  一代球王马拉多纳永远是焦点人物,在小组赛上,他用手拍出苏联队一个必进之球,再次上演“上帝之手”。在八分之一决赛上,在巴西球员的严密防守下,他妙传“风之子”卡尼吉亚攻入制胜一球,令巴西人扼腕痛惜。在马拉多纳的率领下,阿根廷队跌跌撞撞闯入决赛,在决赛中以一个点球遗憾地负于如日中天的西德队。终场时,马拉多纳的眼泪令世界球迷记忆犹新。阿根廷与冠军擦肩而过,没能复制巴西在1962年的卫冕神话。

  5

  足球场“巫师战”登峰造极

  在前面的回顾里,我们曾介绍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足球场上的巫师现象。虽然科技在进步,但世界杯上的“巫术”不但没有消失,反而“与时俱进”。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上,“巫师战”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这场让人瞠目结舌的“巫师战”的主角,分别是非洲雄狮喀麦隆队和南美劲旅秘鲁队。交战前,双方请著名巫师祈求神灵保佑,让巫师大施妖法。秘鲁的巫师泰里德斯把搜集到的喀麦隆队教练、队员的照片,洒上乌鸡血,口中念念有词。在念过夺命咒语后,他把照片统统埋在地下,然后在球场上设坛仗剑施展法术,消灭对方“精灵”。

  喀麦隆队当然也不甘示弱,他们也请来“法术无边”的巫师,先把秘鲁队名单用火烧成灰,然后撒在球场上用脚踩踏,并用咒语咒秘鲁队永远成为废物。

  虽然两位巫师斗得死去活来,可对方都“得到神灵的保护”,结果双方平分秋色,以平局收场。

  除了巫师“作法”,有些队还有别的“致胜高招”。

  1986年第十三届世界杯赛上,观众突然发现,比利时门将普法夫时刻小心翼翼地携带一个神秘的小包。出阵把门时亲吻一下小包,然后再把包放在球门里头。比利时队与墨西哥队对垒,普法夫又是如法炮制,这时裁判想起4年前的秘鲁队与喀麦隆队的巫师战,他跑到普法夫身边,警告说,小布包放在球门里头可能干扰比赛,说着从球门里取出小布包,把包放到了外面。结果,比利时队以1∶2负于墨西哥队。普法夫懊恼地说,这完全是因为裁判员把小布包放到球门外面的结果。

  裁判吹响终场哨之后,走过来问普法夫布包里放了什么东西,普法夫支支吾吾。后来在裁判再三追问下,普法夫将布包打开,原来是他妻子的一张玉照。后来,各种传闻四起,有的说,普法夫的妻子是吉普赛人的后裔,擅长巫术,这次是想助丈夫一臂之力;有的说,他妻子受巫师的指点,才帮丈夫想出这一高招。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