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2010南非世界杯八大猜想:谁能夺冠 谁获金球奖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7:09

  南非世界杯的大幕即将拉开,在这片遥远而陌生的土地上将会演绎怎样的世界杯让人浮想联翩。

  非洲版世界杯是部恐怖片?

  恐怖主义、偷盗横行、缺电、缺医少药……没有哪届世界杯像南非世界杯这样,赛前就传出如此多的负面消息。

  素有“罪恶之都”恶名的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发生谋杀案2.1万起,抢劫案10万起,入室盗窃案30万起,强奸案5万起,非法枪支达到300万支。

  与世界杯直接有关的凶杀已发生多起:2007年,参与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抽签活动的嘉宾博格斯塔勒被枪杀。今年4月4日,南非右翼领导人特雷布兰奇在自己的私人农场被两名黑人雇工杀死。在严峻的治安压力下,南非政府在安保方面的投入一加再加,预算已超过10亿美元,是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两倍以上。

  国际足联和南非组委会一再保证世界杯是安全的,但预计45万球迷只来35万,日本则明令禁止女记者赴南非采访。如此背景之下的世界杯能顺利举行吗?如果说2008年欧洲杯是部艺术片,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部哲理片,那即将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很可能是部恐怖片了。

  最“出彩”的明星是马拉多纳

  南非世界杯将汇聚全世界的足球天才,梅西、C罗、卡卡、哈维、鲁尼、里贝里……星光绝不比任何一届世界杯逊色,不过,最“出彩”的明星可不是上述这些人,而是马拉多纳。

  从上任阿根廷队主教练那天起,马拉多纳就没有消停过。执教鞭一年多,招了一百多人,至今主力阵容还没确定,阿根廷队经历了九死一生才来到南非。饱受国内媒体非议的老马把所有的怒火都对准了记者。在宣布阿根廷队23人名单那天,老马开着迷你车从一名被挤倒的摄影记者的腿上碾了过去,还破口大骂对方骗子;在预选赛最后一轮击败乌拉圭队逃出生天后,破口大骂阿根廷记者是婊子养的,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又用了一个极其下流的“吸”……劣迹斑斑的老马,在南非依然会是那个最“出彩”的人。

  从球员到教练,马拉多纳其实一点也没变,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趋势。真性情到极致的老马永远有别于贝利、普拉蒂尼等人,如果老马哪天突然像政客那样说话了,世界将会变得很无趣。遗憾的是,葡萄牙狂人穆里尼奥没能来南非,否则他会抢走老马很多风头,在他俩中选一个“巨星”还真有点难。

  必有一支非洲球队进四强?

  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始,东道主球队必进四强已成定律(94年的美国除外)。本届世界杯,这一定律还有效吗?

  东道主南非队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开始他们的“处女作”,之后又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6年德国世界杯他们缺席。连续参加的两届世界杯上,南非队都没能小组出线,而近年来,南非队的实力有下降的趋势。这样的南非队能进四强吗?有谁在2002年世界杯前想过韩国队打进四强吗?韩国队能,南非队为什么不能?国际足联操办的世界杯从来都存在“潜规则”,韩国队能一路“黑”进四强,南非队一样可以如法炮制。

  再大而化之,即便南非队进不了四强,黑马丛生的非洲,科特迪瓦、喀麦隆、尼日利亚都很生猛,他们中或许会有一支球队挤进四强,打破非洲球队进不了世界杯四强的传统。

  非洲首次举办世界杯,总该留下一些非洲记忆吧。

  “世界杯不夺冠定律”依然有效?

  从1956年欧洲金球奖开设以来,凡是应届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次年的世界杯上夺冠;只要夺取了世界杯前的那届联合会杯或者美洲杯,就别想在世界杯夺冠了,这条定律的命中率至今为百分之百。这就是所谓的“世界杯不夺冠定律”。

  以上届世界杯为例,小罗夺得了2005年的欧洲和世界足球先生两项荣誉,而且巴西队还是2005年联合会杯和美洲杯的双料冠军,结果小罗所在的巴西队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0∶1不敌法国队,止步八强,这支明星荟萃的巴西队也成为那届世界杯上最让人失望的球队。2001年的联合会杯冠军法国队在次年的韩日世界杯上死得很惨,小组赛一场未胜出局,制造了该届世界杯上最大的冷门。

  本届世界杯上,阿根廷队和巴西队都得小心了,梅西是去年世界和欧洲足球先生的得主,而巴西队夺得了去年的联合会杯冠军。如果“世界杯不夺冠定律”还有效的话,那南美两强都将与本届世界杯冠军无缘。

  “世界杯不夺冠定律”无法用科学来解释,但宿命的东西总有被打破的一天。

  朝鲜夺冠、日本进四强,可能吗?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日本队赛前放出话要夺冠,结果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本届世界杯,日本队主教练冈田武史有所收敛,但目标依然定得很高:打进四强。

  有人相信吗?看看在南非世界杯上日本队所处的E组:荷兰、喀麦隆和丹麦队。荷兰自不必说了,非洲雄狮喀麦隆和北欧劲旅丹麦也都不是好惹的主啊,小组能否出线都成问题,还在大言不惭。别说中国球迷不信,连日本球迷也没几个信。日本最新的调查显示:国家队进四强仅有3%的支持率。

  比日本更雷人的是,朝鲜队居然喊出了夺冠的豪言。代表亚洲第七次出征世界杯的韩国队倒是比较务实,他们的目标是打进16强。澳大利亚也比较低调。亚洲四强中能有一支杀进16强已是万幸,太过高调的日本队和朝鲜队很可能成为赛后的笑柄。

  “穆氏防守反击”盛行南非?

  本赛季的俱乐部赛事中,穆里尼奥带领国际米兰笑傲欧冠和意甲,他的防守反击战术一时成为国际足坛关注的焦点。在南非世界杯上,穆里尼奥的战术会被群起效仿吗?

  完全有可能。在上届德国世界杯上,防守反击战术就十分盛行,巴西、意大利、英格兰、法国、葡萄牙等强队当时都采用了双后腰甚至三后腰战术,451、4141和4312阵型被普遍使用。不求好看、能赢就行的功利足球盛行,乏味和丑陋成为德国世界杯的代名词。

  再看看本届世界杯。巴西队主帅邓加一向推崇防守反击战术,4312阵型是他的最爱,三后腰让巴西队的后防线固若金汤。英格兰队主帅卡佩罗和意大利队主帅里皮都是防守反击大师,功力炉火纯青。法国队主帅还是多梅内克,他最拿手的451阵型不会比邓加的4312激进多少。踢攻势足球的只有西班牙、荷兰等为数不多的几支。

  穆里尼奥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足球是否变得更丑?南非世界杯后答案将揭晓。

  哪位球星将闪耀南非?

  贝利、马拉多纳、贝肯鲍尔、克鲁伊夫……这些名字闪耀在世界杯历史的星空。本届杯赛,哪位球星将成就新的传奇?

  阿根廷的梅西、巴西的卡卡、葡萄牙的C罗是最有可能创造历史的人。23岁的梅西随巴萨赢得了一名球员所能赢得的所有荣誉,现在仅缺世界杯,南非之行,他的动力毋庸置疑;25岁的C罗和28岁的卡卡也都获得过世界和欧洲足球先生,他们和梅西一样,对世界杯充满渴望。如果时间可以倒流,回到20年前的世界杯,他们中的任一个都有可能像那些功成名就的前辈那样,凭一己之力统治比赛,带队捧杯。但,现代足球越来越强调整体,再大牌的球星都得服从球队的战术需要,他们的国家队不会围绕他们制订专门的战术。因此,期待他们像前辈那样在比赛中光芒四射,真的很难。

  上届世界杯的最佳是意大利的卡纳瓦罗,一个赛前谁也没有想到的名字。本届世界杯很可能像上届一样,最佳球员不在那几个红得发紫的人当中。

  大力神杯花落谁家?

  预测世界杯的归属,难度不亚于中五百万大奖。不过,从世界杯的历史看,世界杯的归属还是有些规律,那就是不会旁落到传统豪门之外的球队身上,像欧洲杯上的丹麦童话和希腊神话至今没有在世界杯上发生过。

  之前的18届世界杯,巴西5次登顶,意大利4次捧杯,德国3次,阿根廷和乌拉圭各两次,英格兰和法国各1次。至今仍没有染指过世界杯的豪门是西班牙、荷兰和葡萄牙。如果金杯的归属仍遵循旧规,那这次捧杯的仍将是这10支球队中的一支,会是谁呢?

  “世界杯不夺冠定律”让南美两强巴西和阿根廷看起来很悬,南美和欧洲轮流坐庄的惯例又让欧洲豪门很不安(上届意大利夺冠),难道是没落贵族乌拉圭?这很不靠谱,乌拉圭现在既没这个实力也没那个天时地利。看来,这两条定律注定有一条将在南非世界杯上作古。

  上届冠亚军意大利和法国青黄不接,实力大不如前;荷兰攻击力超强,但后防不稳;德国缺少领军人物;阿根廷中场创造力不足;葡萄牙缺乏冠军底蕴。剩下巴西、西班牙和英格兰三支豪门,相比较而言,阵容更加均衡,冠军相最足,本届世界杯的冠军很可能在这三支球队中产生。

  揭幕战

  北京时间

  6月11日22:00南非VS墨西哥

  6月11日22:00

  南非VS墨西哥

  冠亚军决战

  北京时间

  7月12日02:30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