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细数南非世界杯受伤球星 若组队实力可争夺桂冠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4:21

   好望角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尽管巴拉克、费迪南德、皮尔洛、德罗巴、罗本等人不识中文,但以他们当下的心境,或许也能明白柳永这曲《雨霖铃》的个中三味。6月,当北半球还是盛夏之际,冬季的南非却接连传来巨星伤离别的“噩耗”。球迷的心,一时竟有坠入冰谷之感。

  “杯具”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每届大赛,都会有球星因伤缺阵。可是,今年的“伤离别”却尤其多,这不禁更让人遗憾。缺了这些球星,世界杯的光芒也将不可避免地有些暗淡。正如加纳主帅拉耶瓦茨所说,“如果大牌球星都不在,世界杯就不再是世界杯。”

  还有3天,南非世界杯就将鸣哨开球。可就在上周末,巨星伤退的消息却接踵传来。就在4个月前,费迪南德才刚刚从身陷“友妻门”的特里手中接过队长袖标。可训练中的一次意外,却让志在夺冠的英格兰再次失去了他们的队长。此后,球星受伤事件竟变成了连续剧。数日内,科特迪瓦队长德罗巴、意大利“大脑”皮尔洛、尼日利亚中场米克尔、荷兰飞人“罗本”、斯洛伐克后防核心什克特尔、瑞士的贝赫拉米、乌拉圭前锋福兰等球星受伤的消息相继传出,令人感伤。

  在此之前,因伤无缘南非世界杯的球星还有贝克汉姆、欧文、巴拉克、埃辛等人,有网友甚至用“南非伤兵”组成了一套“世界杯33强”人马。从名单来看,这支“核心”集聚的球队绝对有打进决赛的实力。

  “悲剧”迭出,谁是“黑手”

  类似本届世界杯这样的大面积伤病,此前确实不曾有过。那么,这一系列“悲剧”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呢?

  赛事过于密集,球员负担重是目前公认的最大原因。如今,现代足球对体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多线并进之下,一个赛季打五六十场比赛已成家常便饭。这就是说,一个俱乐部要想在为期8个多月的赛季内包揽全部冠军,首先就要考虑如何应对几乎每周都是一周双赛的魔鬼赛程。

  “伤兵23人名单”中,英超球员多达7人,这并非巧合。近年来,英超风头甚劲,已成“世界第一联赛”之势。但激烈竞争却是一把双刃剑。与其他联赛相比,英超本就赛事繁多、拼抢激烈,再加上没有冬歇期,对球员体能的考验便更为严峻,怎能不让人身心俱疲。德罗巴就是最好的例子,上赛季他代表切尔西一共参加了56场比赛。当“魔兽”拖着疲惫之身进入世界杯时间后,身体机能的下降自然会导致受伤几率的增加。

  当然,今年的非洲杯也是雪上加霜。在非洲、欧洲大陆之间来回奔波的非洲球员就像一只只工蜂。俱乐部和国家队倒是达成了“两头不耽误”的协议,让球员避过准备期,直接参赛。但这样的结果,却让球员成了最大受害者。跨越大洋的比赛接力,又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在世界杯前纷纷倒下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球员“超负”早已不是新话题。但国家队和俱乐部各执一词,谁都希望对方去做赛事减肥。因此,赛程表不仅不见瘦身,反而日渐臃肿起来。而球员呢,一方面希望休息时间能得到起码的保证,一方面又为了可以预期的商业利益,饮鸩止渴般地主动谋求曝光率。但他们毕竟不是机器人,皮筋绷得太紧,总是会断的。

  新星上位,弥补遗憾

  偶像的告别令人感伤,但我们也不必太过绝望。

  针对诸多大牌巨星的缺席,一位网友如此说道,“没有了小罗的牛尾魔法,我们还有梅西的天纵奇材;没有了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我们还有C·罗的花样突破;没有了皮尔洛的梦幻,我们还有哈维的优雅;没有了德罗巴的冲击,我们还有托雷斯的全能……”

  的确,江山代有人才出,即便伤病猛于虎,也会有辈出的人才来弥补球迷的遗憾。南非,激情不会不再,艺术不会沉没。

  因为伤病,让我们失去了一个个名头响亮的巨星。但也正是因为伤病,将让我们有幸在今天认识一个个明日之星。

  如果欧文和贝克汉姆未伤,除了能给卡佩罗增添一些选择的烦恼,又能对英格兰的战术、打法起到什么实质意义呢?如果费迪南德无恙,球队将不得不使用他和特里这对“名义实力”最强的中卫组合,可是,费迪南德本赛季因伤所困,状态并不在巅峰。如此,不如给迪福、道森们一个机会。要知道,欧文当年也是在第一次世界杯之旅上一战成名的。

  远去的背影,的确让人怀念,但我们不应只怀念美好的昔日重来,新的梦想更令人期待。世界杯的舞台上,告别,并不仅仅意味着结束。有时,告别更代表着新的开始。

  南非,“90后”球员将首次登上世界杯舞台。“希腊梅西”尼尼斯、新西兰中场伍德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生于1991年的伍德是南非世界杯最年轻的选手,弱冠之年的他,却已挑起新西兰的进攻重担。2010年,将是“90后”正式抢班夺权的一届世界杯,我们期待他们的一鸣惊人。  董 晨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