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

“西语魔咒”笼罩10届世界杯 西班牙恐难进四强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4:10

  西班牙语堪称当今世界足坛“第一语言”。15世纪时,西班牙殖民者将西语传入了富有足球天赋与激情的南美大陆。饱受西班牙文化几个世纪的浸染,西语国家乌拉圭、阿根廷等都曾在历史上称霸世界足坛。

  然而,足球圈主流地位能否换来西语国家在世界杯上的好成绩?

  本报记者探究了1970年以来10届世界杯参赛国的官方语言,发现西语国家一旦有6个以上进入决赛圈,西语军团会全部被挡在四强门外。据此西语魔咒,本届世界杯夺冠大热门西班牙队和阿根廷队恐怕难进四强。

  数据分析·西语

  参赛队越多成绩越差

  西语是本届世界杯第一大语种,共有7个西语国家进入了决赛圈,分别是西班牙、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智利、墨西哥、洪都拉斯。

  西语军团历来也是世界杯第一大军团。西语军团的战斗力不俗,除了种子队西班牙和阿根廷外,乌拉圭曾二度捧杯,智利、巴拉圭和墨西哥队也都实力强劲。

  自1970年起的近10届世界杯决赛圈,说西语的参赛队都超过了3个,总参赛队数达到了51支。但与此相对的是,只有四届世界杯有一支西语队伍进入四强。规律显示,西语军团有6个以上进入决赛圈,它们就会被统统挡在四强门外。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西语国家历史性地达到了7个,可是阿根廷小组赛即遭淘汰,西班牙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韩国,无缘半决赛。

  西语国家最后一次进入四强还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时,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队闯入了决赛,但最终负于德国队。1990年世界杯西语参赛队为5支。

  数据分析·其他语种

  单兵作战走得更远

  从数据上来看,说德语和葡萄牙语的国家命运要好很多。

  近10届世界杯,说这两种语言的队伍均有7次进入了四强。

  但是,在世界杯决赛圈,这两种语系的国家并不多。葡语系的主要国家为巴西和葡萄牙。德语系为德国、奥地利和瑞士。

  然而,巴西队的强大实力和德国队的稳定发挥,使得它们在历届世界杯上都能走得比较远。

  此外,英语系和法语系国家也是世界杯的常客。法语系国家更是战绩不俗,近10届中四进四强。除法国外,1986年的比利时队堪称黑马,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不过英语国家是个特例,在近10届世界杯中,每届都有至少一支英语系国家的队伍进入决赛圈,今年更是达到了6个国家。

  但是近10届世界杯比赛中,只有英格兰在1990年进入过四强。

  原因·文化

  “西”式浪漫难形成合力

  无论是西班牙还是阿根廷,都是艺术足球的典范。球风华美,西式足球对精彩过程的追求甚至超过对胜利的追求。

  要想了解一个国家,先要了解他的语言。语言与一个国家的特质紧密相关,是其浓缩和最显性的反映。有相同的语言作为纽带,一种叫做“唯美”的足球气质也贯穿于西语国家的始终。

  这样的特质使得西语国家“人多”却未必力量大,无法形铜墙铁壁般的合力,更多的只是神经刀般的灵光一现。

  原因·经济

  GDP也是风向标

  葡、德、法、西四大语系的国家轮流占据着世界杯四强的坐席,几十年来各军团背后的经济实力此消彼长,也存在着这样一条规律,即进入四强的语系必然在GDP的平均量上傲视群雄。

  德语系国家的主力德国经济实力雄厚,GDP的总量和平均量均遥遥领先。而在GDP平均量的竞争中,葡语系也将西语系和法语系甩下了一个身位。

  今年,各大语系参赛国GDP的比拼中,西语系国家平均量依然排在末位。这样看来,西语的四强席位可能岌岌可危了。

  唯一的特例是英语系国家,其经济实力雄厚,但10届只有一次进四强。

  究其原因,有英格兰作为现代足球鼻祖的自傲,也有美国对足球这项运动的轻慢,而英伦三岛和威尔士分别组队参加比赛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英语系国家的实力。

  文/钱业陈嶒记者杨铮林晨音

  南非世界杯各语种国家GDP单位:万亿美元

  西语国家7个平均GDP:4280

  英语国家6个平均GDP:25846

  葡语国家2个

  平均GDP:8990

  德语国家2个

  平均GDP:19225

  法语国家3个平均GDP:9757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