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踩踏事故敲响世界杯安保警钟 南非安全备受质疑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56

  两个多月前,在谈到世界杯的安保问题时,南非驻中国大使馆代办莫凯森曾经拍着胸脯表示“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言犹在耳,一场突如其来的恶性踩踏事件却使这场足球盛典在揭幕之前蒙上了一层阴影。

  事情的起因是源于北京时间6月7日尼日利亚队与朝鲜队的热身赛,比赛被安排在朝鲜队平常封闭训练使用的马库隆球场进行,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本场比赛的观赛球迷可以免费入场。所以,大批居住在该地的尼日利亚籍球迷从四面八方涌向球场,让比赛主办方措手不及。

  球场能容纳1万人,出于安全考虑,主办方本来打算只给8000个座位。但在比赛开始前半小时,越来越多的球迷试图进入球场,组委会不得不阻拦球迷入内,这反而让越来越多的球迷堵在体育场的门口,局面越来越混乱。在上半场尼日利亚队进球后,球迷选择了破门而入的方式,尝试涌入球场,结果出现了互相踩踏的现象。在这场事件中,有20多名球迷受伤,一名警察因为伤势严重,被立刻送往医院。

  据目击者表示,南非相关的组织者对此事故负有极大的责任,首先是盲目宣布免费入场看球,对于大批球迷的涌入,他们既没有应急预案,也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疏导,而是采取了让警察去强行堵门这一简单粗暴的低级处理手段。其次,马库隆球场有4个大门,但是主办方只开了一个。官方对此的解释是为了“安全原因”,但事实是这种做法带来了最不安全的结果。

  每逢世界大赛,安保一向是各界重点关注的问题。南非当地媒体《星期日时报》在一篇报道中指责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安保负责机构办事拖沓,很有可能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埋下安全隐患,并曝世界杯遭到恐怖袭击的概率高达80%。而南非情报部门则迅即发表声明,认为迄今为止尚未发现任何关于恐怖行为的报告。

  不过,即便没有恐怖袭击,南非世界杯在场外恐怕也很难风平浪静。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每年发生谋杀案2.1万起,抢劫案10万起,入室盗窃案30万起,强奸案5万起。南非的非法枪支达到300万支,死于各种暴力的人数是世界平均值的8倍。据悉,本届世界杯在安保方面的投入达到10亿美元,超过德国世界杯的两倍,所面临的压力,也要远远大于以往历届世界杯。

  □本报记者/李 翔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