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健康观赛小贴士:补充维C 多活动补睡眠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41

  睡不够,吃不好,一个月的南非时间,身体受不了。既然避免不了生物钟颠倒,那就一定得来点应对妙招。要知道,身体最重要。

  ■世界杯健康观赛小贴士

  1.补充维C增强免疫力

  不规律的睡眠会影响人体的内分泌代谢,免疫力也会跟着下降,感冒、胃肠道问题、过敏等一系列问题都会找上门来。广东省中医院睡眠专科主任医师李艳建议说,熬夜前、中、后期,都要做好增强体质免疫力的准备工作。

  前期可以提前2-3天保持规律充足的睡眠,以晚上10:30睡觉、早上6:30起床作为参照,适当运动也有助提高免疫力,熬夜前的晚餐不要吃得太油腻,应该清淡一些,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

  熬夜时不仅犯困,也容易饥肠辘辘,如果是三五球友围在一起看球,啤酒助兴,外加洋快餐和各种零食,或是为了提神醒脑大量饮用浓茶和咖啡,饿了就大吃甜点、泡面充饥。那么恭喜你,不用等世界杯踢完,疾病就会找上门来。李艳建议说,最好能够补充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维生素B和维生素C,不但能够起到解除疲劳的作用,还能调解熬夜时颠倒的生理周期,增强人体免疫力,对抗压力。豆浆、牛奶或者来杯橙汁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你还可以自制枸杞茶,安神养眼。

  对于熬夜之后还要一早爬起来上班的球迷来说,睡眠不足的结果就是白天感觉昏昏沉沉,工作效率和质量肯定大打折扣,因此,熬夜结束之后,早上最好不要过早起床,尽量不要安排劳动强度太大的工作,让身体能够拥有一个缓冲期。

  2.改善坐姿多活动

  你没看错,熬夜的确也需要运动。因为夜间人体血液的黏稠度本来就比较高,任何人一动不动坐在沙发上盯着电视机,都可能患上静脉血栓。专家告诉我们,如果你在看球赛时出现胸闷、气喘或缺氧的现象,很可能就是突发肺栓塞的先兆。所以,球迷看比赛时不要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应该适当多喝水,多起身走动,多活动肩颈部,做些简单的四肢伸展运动,头部也可以前后左右运动一下。

  熬夜后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背部和脖子僵硬、酸疼,如果不松弛背部肌肉、改善全身的血液循环,身体的活动神经是很难清醒过来的。不妨醒来后在床上做个背部体操,充分伸展背部肌肉,左右转动脖子,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还可以做一做醒脑操,它的方法和做运动一样,有意识地让呼吸的节奏加快,这样心跳就会渐渐加快,让身体进入活动状态。如果出现了一些轻度的肩颈问题,可以做一些理疗或是热敷。在熬夜过后,找时间多补充休息,这样几天后就可以基本恢复。

  3.见缝插针补睡眠

  补觉也可以见缝插针。在球赛中场休息的15分钟,眯一会儿眼;在单位午休时,为自己安排一会儿午睡;下班回家途中在地铁或公交车上闭目养神片刻,都能够恢复一定的体力,以便养足精神晚上继续观看世界杯。补觉时可以戴上眼罩睡觉,黑暗的环境对睡眠质量的提升尤其有效。

  南方日报记者李劼通讯员吴远团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