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熬夜看球注意身体 健康专家:警告三要素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40

  盼望已久的“世界杯”终于要开始了,可惜因为中国和南非的6小时时差,国内球迷熬夜在所难免,尤其好看的球赛基本都是南非时间晚上8点开球,这时北京时间已是2点。如何能够尽量避免熬夜带来的各种健康损害,看看专家的指导吧。

  警告13点之后深睡眠结束

  睡觉质量好坏与否,抓住深睡眠期是关键。广东省中医院睡眠专科主任医师李艳介绍说,晚上10点至次日3点,是肝脏工作和深睡眠期。深睡眠期人体各种生命活动降低到最低程度,这个时候会出现血压下降、心跳减慢、脑部血流量减少,呼吸慢而平稳、体温下降等情况。这些状况都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此时机体的代谢维持在一个最低的基础水平。因此两三点,是熬夜的人感到最困的时候,也是重症病人最易发病的时刻,心脏病患者常常在此时发病死亡,熬夜最好勿超过上述时间段。

  防护窍门

  世界杯将持续一个月左右时间,很多球迷同时也是上班族,按理说晚上熬夜看比赛白天工作的作息,平时怎么也无法忍受,但就是因为魅力无限的世界杯,不少球迷已经决定为这4年一次的精彩赛事作出牺牲。在这种情况下,健康专家只能支招“科学熬夜”。

  熬夜主要问题在于生物钟受影响以及睡眠时间减少,对于前者,没有办法可以弥补,而对于后者,则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作补救。健康专家提供的策略是,球迷最好在下班后快些早些吃完晚饭,然后快速让自己进入睡眠状态,调好闹钟到赛事开始一刻,看完球之后再尽快入睡,第二天中午午饭时间尽量精简吃饭时间,趁机补充睡眠。

  对于熬夜的睡眠补充,专家提醒一定要尽量进入深睡眠,保证踏实的睡觉,最忌讳忽睡忽醒的状态。

  警告2熬夜上火别喝凉茶

  广东人喜欢喝凉茶,尤其熬夜容易上火,来杯凉茶,或许短时间内有一定效果,但李艳认为,长远看来这样的行为不利于健康,会对脾胃造成损伤。熬夜时喝啤酒也有相同的副作用。

  同时,喝凉茶也要根据不同体质有所区别。一般来说,虚寒体质、脾胃功能相对较弱的人最好少喝或不喝凉茶;而容易口苦口干、大便不畅的体质“热”的人可以喝些凉茶,清热降火,但也不能喝太多,喝多了同样伤胃。还有,球迷记住,熬夜空腹时不要喝凉茶,否则会刺激胃肠道、影响食欲,持久空腹喝还会引起胃病,这就得不偿失了。

  防护窍门

  熬夜看球要消耗体力,适当补充热量是应该的,尤其是水分,熬夜时一般存在毒素易蓄积等情况,所以一定要喝水,并且要多喝。至于啤酒,专家并不反对适当饮用,但是绝对不能过量,这样不但危害健康,也影响情绪。

  至于夜宵,专家建议首先要在晚餐时多吃一点,虽然平时的饮食原则是“晚上吃得少”,但世界杯期间为了保证晚上有充足的体力,多吃一点也无妨。而到了看球的时候,如果依然有点饿,可以适当选择一些不肥腻的粥、清淡的糖水作为能量补充。另外,富含维生素的一些水果蔬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如西红柿、白菜、黄瓜,也可以与少量啤酒搭配食用。值得一提的是,熬夜看球时最好注意避免喝浓茶、咖啡,这些饮料虽然能提神,但非常容易导致失眠。

  警告3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忌熬夜

  “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熬夜”,广东省中医院睡眠专科主任医师李艳提醒说。熬夜看球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来说堪称大忌,一是患者得不到充分休息,二是饮食处于不合理状态,另外比赛输赢还会带来情绪波动。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过度的劳累会诱发肌体状态失衡,以及其他的消化系统疾病。病情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的患者,不适合熬夜看球赛。

  看球赛的时候容易激动,心情随着比赛情况变化而起伏。整个肌体的情绪处于波动状态,这会影响体内血管收缩以及体内激素的分泌,容易造成比如脑供血不足,血压增高等一系列症状。血压增高导致血管压力增加,甚至会造成脑出血,如果在这个时候再出现精神紧张劳累,很可能会诱发心急梗死。患者还应避免吸烟,吸烟可引起脑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同饮酒一样会加速动脉硬化并促进血小板凝集,使血液凝固性和黏稠度增高,导致血液流动缓慢,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大大增加了心脑血管病发生的危险性。所以为了健康起见,患者应该在此情况下高度注意自己的身体,如果患有此类疾病,应尽量选择不看世界杯。

  防护窍门

  作为球迷,谁都想体会一下世界杯期间的疯狂状态,但身体毕竟是保证一切活动一切感受的前提,所以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紧张和激动太过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因情绪而导致的疾病隐患。

  已经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球迷尤其要注意情绪的控制,如果知道自己比较容易有情绪起伏而又有心血管隐患,则更应该注意避免喝酒,避免到人太多环境嘈杂的地方看球。同时,心血管患者要注意随身携带一些可以救急的药,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专家建议,看球时候最好还是能以平常心看待。虽然比赛非常讲究胜负,但胜负并不代表一切,球迷们应该相信自己喜欢的球队,即使失利也并不表示不行,对手球队的胜利也必有过人之处能促进自己喜爱的球队更加上进,尽量把胜负看得淡一些,以欣赏和娱乐为目的,才能保证健康看球。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李劼通讯员吴远团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