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H组:西班牙、瑞士、智利、洪都拉斯 > 南非世界杯H组瑞士

瑞士队继续“鱼腩”角色 主帅希斯菲尔德是关键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27

  瑞士在世界杯中的位置很尴尬。作为一支欧洲球队,它不在传统列强的阵中,但也算是世界杯决赛圈的常客,还偶有佳作。本届的瑞士队,综合实力不弱,但球队的安危全系于核心球员队长弗雷身上。在大型赛事上,这样的“一人球队”通常难有大作为。加之瑞士国民没有足球狂热,对球队也没有过多的要求,他们世界杯的目标,就是走到哪算哪。

  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008年欧洲杯后,瑞士请来了金牌教头希斯菲尔德。瑞士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开局不顺,最后时刻失球被以色列逼平,随后又1比2输给了弱旅卢森堡。所幸在此之后球队奋起直追,一度取得了5连胜的佳绩,等到最后一轮0比0逼平以色列时,积分已经足以令他们直接出线。这也是瑞士队连续第二届晋级决赛圈。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瑞士打进了16强,但在一场闷战中被乌克兰淘汰。瑞士队的防守非常出色,是上届的最佳防守球队之一,但在攻击方面却相当乏力,以至于被乌克兰拖入点球大战。

  瑞士的阵容是年轻与经验的结合体,实力不容小视。他们拥有像巴内塔、贝纳格里奥等优秀的年轻人,也有弗雷和恩库福这样经验丰富的组合。前锋弗雷是球队的领袖,他是瑞士国家队进球纪录的保持者,也是国家队的队长。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他打进了5个球。与他同进5球的是锋线搭档恩库福,这位出生于民主刚果的射手在2000年首次入选瑞士国家队。

  相比2006年的那支队伍,现在的瑞士队火力稍强。本内塔在边线能提供可观的支援,但如果想杀出这个困难的小组,希斯菲尔德还需要发掘另一位天才射手。面对强大绝伦的西班牙、南美劲旅智利以及黑马洪都拉斯,瑞士能在南非走多远,还真是不好说。

  带头大哥

  有他在大家就安心

  弗雷出生于瑞士首都巴塞尔,如今年满三十岁的他已经成为国家队的队长。弗雷的职业生涯巅峰时期在法甲联赛中度过,2004至2005赛季他打进20粒进球,荣膺最佳射手。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弗雷打进5球,是瑞士队的最佳射手。

  作为前锋的弗雷能力非常全面,左右脚射门能力均衡,头球技术也非常出色。不过,作为中锋的弗雷并不擅长为队友做球。他的盘带和速度虽不及顶级边锋,但也完全能够帮助他完成突破。弗雷的弱点是心理素质不佳,作为中锋个人能力不强,对中场球员的依赖程度很高。

  瑞士在南非能走多远,全看弗雷的发挥。这位2005年法甲联赛的金靴奖得主如今已走上了职业生涯的下坡路。他需要把瑞士队的年轻天才紧紧团结在他的周围,产生化学反应。尽管弗雷实力已不如当年,但他依旧是全队的精神核心,对瑞士的重要性在2008年欧洲杯上一览无遗。作为主办国之一,瑞士队小组未能出线,原因就在于弗雷在揭幕战膝伤离场,并缺席了余下的比赛。

  掌门人

  希斯菲尔德

  瑞士人是聪明的,他们特意选择了一个对瑞士有着深刻情谊的教练。这也避免了让“高级打工教练”趁世界杯期间狂捞一笔,然后弃瑞士队而去。

  希斯菲尔德是欧洲最成功和最受认可的主教练之一。在球员时代,希斯菲尔德是一名前锋队员,曾在巴塞尔、斯图加特(1975至1978年间77场38球)等队踢球,1972年曾入选西德奥运队,但没有进过国家队。

  希斯菲尔德的教练生涯要更加成功,他至今收获了18个重要赛事的冠军,大部分是在执教瑞士草蜢、德国多特蒙德、拜仁慕尼黑时拿到的。他还是至今唯一一个带领不同俱乐部(多特蒙德、拜仁)夺取过欧洲冠军杯的主帅。

  希斯菲尔德和瑞士足球的缘分很深,他小时候成长的地方毗邻瑞士边境。而他执教的首支球队则是瑞士的祖格FC,后来又在瑞士的阿劳FC执教4年。1988到1991年间,他在瑞士草蜢队取得辉煌成绩,连续夺取联赛和杯赛冠军,这为他后来到德国执教铺平了道路。

  2008年夏天,希斯菲尔德出任瑞士国家队主帅,成功带队打进了南非世界杯。对瑞士,他个人充满了感情:“如果我的父亲知道我能作为瑞士队教练取得成功,他会格外高兴,我们管这里叫做家。”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实习生黄婧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