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

葡萄牙队历史命运多舛 C罗欲率队重新书写历史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3:19

  葡萄牙的名气大,世界杯历史上却命途多舛。菲戈、鲁伊科斯塔为代表的“黄金圣斗士”们,要技术有技术,要配合有配合,却未能闯入世界杯决赛圈。是欧洲足球竞争太过于惨烈,抑或,葡萄牙还缺些什么?

  若以高手论剑,黄金一代是典型的大侠,功夫扎实、武德高尚。但混淆着正邪两道的灰色人物从未消失,一板一眼的侠客,难避暗算。

  葡萄牙的气质,本质上与侠客相悖。它是大国崛起中的第一代,它的海上武装部队可以是“海军”或者“海盗”,难定正邪。这是葡萄牙历史上成功的理念,也是C罗等后黄金一代的最大特点。

  C罗在上届世界杯,留给世界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阴”走了鲁尼。这段“功绩”甚至能与他获得2008年世界足球先生一样永载个人史册。C罗的出现,可以说给葡萄牙队注入一丝“邪气”或者“生机”。

  然而,作为当今足坛身价最高的球员,C罗却始终在国家队中找不到感觉。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C罗出场7次一球未进,作用远不及他在曼联和皇马突出。这也直接导致了葡萄牙队在预选赛上的表现堪称糟糕。尤其是开赛之初连续四轮不胜,让他们退到了折戟小组赛的边缘。所幸在随后的几场关键战中,葡萄牙人都取得胜利。加之竞争对手瑞典队后期表现糟糕,葡萄牙队才惊险从小组中突围。毫无疑问,C罗的表现是葡萄牙队的晋级晴雨表,若他不能迅速找好自己在队伍中的位置,那葡萄牙就像一艘拆掉发动机的轮船,注定要迷失在世界杯的汪洋中。

  C罗的状态是个问题。除此之外,葡萄牙队还面临阵中缺少中锋的老问题。保莱塔退役之后,该队在这个位置上更加薄弱。预选赛中为葡萄牙队攻城拔寨的主要是边锋,西芒和纳尼分别打进4球和3球,位列球队射手榜的前两位。

  但值得留意的是,葡萄牙队预选赛的14场比赛中只失5球,由皇马后卫佩佩和切尔西主力卡瓦略领衔的后防线足以令人放心。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防守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只要“海盗船长”C罗能有稳定发挥,该队的世界杯前景仍可期待。

  带头大哥

  请叫哥beautiful

  C罗的最大特点是什么?是他小时候在自家花园一脚踢中皮球后就爱得不行,那是种与生俱来的球感。他拥有足球巨星需要的一切要素。速度、技术、身体对抗、意识、射门,C罗无所不能。此外,他还有耸肩深呼吸后,一脚定乾坤的任意球功夫。这样一个足坛全才实属罕见。

  C罗把速度和技术结合得相当完美。快速推进中令人眼花缭乱的盘球功夫正是他当年吸引弗格森的原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长,C罗也一年比一年成熟,从当年一味边路突破传中的单车少年,成长为一个既能突破又会射门抢点的进攻全才。更难能可贵的是C罗的头球也相当出色,屡屡在关键时刻的头球破门不但为球队攻城拔寨,更重要的是,他还捅破了顶级巨星都不擅长头球的窗户纸。

  C罗的另一个最大优点是“蛊惑”。不要总觉得他在球场上脾气暴躁,这是他精心安排的策略之一。事实上,他从未因脾气暴躁而让自己犯下追悔莫及的错误。倒是他显得脾气暴躁,结果让别人追悔莫及。场下的C罗,是著名的时尚达人,曾因自诩beautiful引来争议。而欧洲花边小报上有关C罗的香艳故事更是不断。这就是哥,全能的哥。

  掌门人

  奎罗兹

  奎罗兹是出生于非洲的莫桑比克的葡萄牙人,堪称足球教练中的“伯乐”。奎罗兹的最大贡献是在1987至1991年担任葡萄牙国青队主教练期间,一手发掘培养出了葡萄牙足球的黄金一代。菲戈、鲁伊科斯塔等人均出自他手,奎罗兹也率领这支球队连夺1989年和1991年的世青赛冠军。

  然而,伯乐不一定就是好骑手。奎罗兹在成年队的执教成绩远不如执教青年队时突出。2008年7月,奎罗兹接受了葡萄牙足协的邀请,第二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此前,他曾在1991至1994年担任过这一职务。奎罗兹还曾执教过阿联酋和南非国家队,但均未获得成功。2002年6月,奎罗兹辅佐弗格森爵士,担任曼联队助理教练。之后他也曾短暂执教皇马,但很快因战绩不佳下课。

  本次预选赛开赛之初,葡萄牙队连续四场不胜,奎罗兹的执教能力受到质疑。好在奎罗兹主动作出改变,葡萄牙队在后面的几场关键战中取胜,最终搭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尽管如此,要求他下课的声音依然不绝。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梁燕实习生黄婧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