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塞尔维亚

斯坦科维奇领衔塞尔维亚 “欧洲巴西”不甘寂寞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2:59

  塞尔维亚国家队前身是南斯拉夫和塞黑,数十年来南斯拉夫出产了不少球星,素有“欧洲巴西”之美誉。在1930年到2002年间,南斯拉夫参加过9次世界杯大赛,还曾经两次在欧锦赛中获得亚军;2006年在德国世界杯上,塞黑参加了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但三战尽墨未能出线。

  2006年,独立后的塞尔维亚迎来了自己的首场国际比赛,客场3比1击败了捷克队。新的塞尔维亚国家队身披红色战袍,配以蓝裤白袜,而绰号却是“白鹰”。

  在这支塞尔维亚队中,有不少国际知名的球星。曼联的维迪奇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中后卫之一,28岁的他在07-08赛季帮助红魔夺取了三冠王(欧冠、英超、联赛杯),个人当选了赛季最佳球员。国际米兰的中场斯坦科维奇成名已久,自从1998年起就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目前是塞尔维亚的队长。而潘特里奇和约万诺维奇也都是攻击线上的好手。相信他们能给如今的塞尔维亚增添不少信心。

  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中,塞尔维亚也展示了强悍的战斗力,他们力压传统强队法国队夺取了小组第一,让球迷刮目相看,而5比0击败罗马尼亚的比赛更是令人震撼。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赛,塞尔维亚的表现令人期待。

  带头大哥

  “拿奖专业户”助力白鹰

  8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年仅20岁的斯坦科维奇作为红星队的新秀,陪着大师兄萨维切维奇和斯托伊科维奇完成了自己在世界杯上的首次演出,随即拉齐奥以2000万美元的高价劫走了这位冉冉上升的球星。毫无疑问,作为一名职业球员能拥有这样的开端,无疑是梦幻般的。

  而与很多奋战多年却始终与奖杯无缘的球员相比,斯坦科维奇则可以说是拿奖专业户。在国内帮助红星队夺得一次联赛冠军和三次杯赛冠军之后,斯坦科维奇又在拉齐奥夺得了末代欧洲优胜者杯冠军,2000年他又帮助蓝鹰赢得久违的意甲联赛冠军。2006-2009年,斯坦科维奇帮助国际米兰队获得意甲联赛四连冠。

  在国家队,斯坦科维奇是当之无愧的中场核心。带球速度快,技术好,射门力量大,在意甲赛场上屡屡上演精彩绝伦的远射破门。另外,他还可以踢边前卫位置,由于体力出色且能攻能守,斯坦科维奇成为了国际米兰阵中出场时间最稳定的中场球员。

  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中,斯坦科维奇以队长的身份为塞尔维亚队出场8次,虽无进球,但仍是球队的核心主力。

  掌门人

  安蒂奇

  塞尔维亚的救星!赋闲在家四年的安蒂奇,2008年出山出任国家队新帅,当时距离世界杯预选赛开战只剩两周时间,不过在他的带领下,巴尔干好汉们五球横扫罗马尼亚,为这片伤痕累累的土地带来了巨大喜悦———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虽然塞尔维亚版图一再缩小,但是足球为国家重新找到了尊严,在独立后首次闯入了世界杯决赛圈。

  在盛产优秀教练的前南地区,安蒂奇无疑是其中翘楚。他在1996-1997赛季带领马德里竞技夺得西甲双冠王后声名鹊起,还有过执教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两大豪门的显赫经历,但执教国家队他也是首次。此番执掌塞尔维亚教鞭,深谙用人之道的安蒂奇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上任之初便大打感情牌,通过与国脚们加强交流,让更衣室气氛变得更加融洽。他依靠日吉奇和潘泰利奇等老将,放弃了凯日曼这种华而不实的大腕,重新确立了斯坦科维奇的领袖地位。于是,整个国家队空前团结。战术方面,安蒂奇明确了由日吉奇、斯坦科维奇、维迪奇组成的中轴线,为三条线都找到了核心人物。

  南方日报记者李文龙实习生陈晓伊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