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

阿根廷队攻击群史上最强 马拉多拉率队值得期待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2:43

  “潘帕斯雄鹰”以潇洒、飘逸的球风著称。在南美大陆上,这支球队能与巴西分庭抗礼。她14次问鼎美洲杯,两度夺得世界杯冠军(1978、1986),两次获得奥运男足金牌(2004、2008)。目前,这支球队拥有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梅西,还有一个永远是话题的主教练———马拉多纳。

  作为2009年的欧洲金球奖得主和世界“足球先生”,梅西的表现轰动了整个足球坛。本届世界杯,将是他的正名之战,能否超越他的主教练———马拉多纳,就看这个夏天了。

  然而,阿根廷队在此次世界杯预选赛中却险些阴沟翻船,一度濒临无法晋级的边缘。幸好在关键的最后两轮,阿根廷先后击败秘鲁和乌拉圭,获得了南非世界杯的席位。

  在阵容选择上,马拉多纳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世界杯预选赛期间,阿根廷共有多达50名球员先后上场,其中很大部分是在马拉多纳任期内召入的。在南非世界杯前,阿根廷需要尽快确定阵容,打造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整体,打出当年快速多变的特点,才有机会夺冠。

  “迭戈惹争议:将坎比亚索、加戈、萨内蒂排除在外”这样的标题在阿根廷媒体上随处可见。在经历长时间的等待,传出无数的传言后,马拉多纳终于给出了30人的名单。不过,这份名单也引发了极大的争议,争议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萨内蒂、坎比亚索等成名球星的落选,另一个是梅尔希尔、加尔塞等名不见经传球员的入选。

  为什么马拉多纳选择那些毫无名气的二流球员,也不给那些欧洲豪门的重要球员机会?阿根廷媒体认为,尽管这可能与选择的标准及战术考虑有关。但人们还是禁不住要问:像因萨乌拉德这样的球员,何德何能挤走萨内蒂?坎比亚索要多努力,才能获得入选的机会?加戈为什么比不上梅尔希尔?在足球方面,我们很难找到解释的理由。那么,是不是存在非足球的因素呢?

  阿根廷的一家网站说,马拉多纳不可能把每位球员都带上,这可以理解,但看到老马的30人名单,还是无法不感到惊讶。像路易斯·冈萨雷斯、达利桑德罗、利桑德罗·洛佩斯、艾马尔、萨维奥拉、里克尔梅的落选倒在情理之中,但老马用表现一般的加尔塞代替帮助国米拿到过多个冠军的萨内蒂就无法让人理解了,坎比亚索的落选同样也不合逻辑。

  带头大哥

  他让所有形容词失色

  他5岁开始踢球,教练是他的父亲。1995年,他被巴萨的雷克萨奇看中。2004-2005赛季,他打破了西甲最年轻出场者(后被博扬打破)和进球者的纪录。2006年夺得西甲冠军和欧冠冠军。2006-2007赛季成为了巴萨一队主力,26场联赛打进14球,包括对皇马上演帽子戏法。2008-2009赛季率队夺取了西甲和欧冠冠军,各项赛事攻入38球。在2009年底,梅西斩获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双料头衔,被视为当今足坛最好的球员。

  在阿根廷队,梅西从青年队级别开始崭露头角。2005年世青赛上他以6球夺取最佳射手。2006年他成为代表阿根廷参加世界杯的最年轻球员。2008年,他赢得了首个国家队荣誉,代表阿根廷奥林匹克队夺取了金牌。

  身高只有1米69的他,最喜欢的位置是能够带球面对禁区方向进攻的边锋或游动型二前锋。他拥有超一流的的球感和脚下技术,最令对手畏惧的武器是带球突破,出众的球感、速度、爆发力和平衡能力组合成了最可怕的盘带机器。他能够在最狭小的空间里寻觅到突破的可能。在当今足坛,他也许是这方面能力的第一人。

  除了梅西,阿根廷还拥有强大的攻击群。老马的女婿阿圭罗与梅西可谓一时瑜亮,当梅西被盯死无法发挥作用时,阿圭罗能在另一边迅速打开局面。此外,阿根廷还有高中锋米利托。不久前结束的欧冠决赛上,正是他的两粒进球,给国际米兰带来了45年来未有过的幸福感。

  掌门人

  马拉多纳

  作为一个球员,他曾是旷世奇才、世纪球王、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而作为教练,他至今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他只是短暂地带过蒙蒂尤(1994)和阿根廷竞技(1995)两队,但成绩都不理想。

  2008年,马拉多纳击败了西蒙尼、比安奇、巴蒂斯塔等竞争者成为新的阿根廷国家队主帅,世纪球王个人的教练新阶段由此开始。在带队之初,马拉多纳取得三连胜,但客场1比6惨败玻利维亚成为一个转折点。在世界杯预选赛中,阿根廷一度风雨飘摇,仅靠最后两轮的胜利才得以艰难晋级。而在和乌拉圭赛后,马拉多纳个人因为出言侮辱记者而受到国际足联两个月的禁赛处罚。

  作为教练,马拉多纳容易冲动、口无遮拦,但天生的争强好胜性格又让他从不认输。带队参加南非世界杯,马拉多纳最大的优势是他作为球员时的经历,他说:“我参加过世界杯,打过两次决赛,我知道打好世界杯需要什么,我有资格谈论世界杯。”世纪球王带领下的阿根廷队到底如何去突破,我们都期待着。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实习生陈晓伊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