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法国

“高卢雄鸡”昏昏欲睡 法国队“无核”难成大器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2:38

  这是一支大家公认的过气强队。在齐达内、布兰克、德尚等“黄金一代”的帮助下,法国队曾夺得过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建立起霸主地位。

  但在齐达内等“黄金一代”退役后,法国队实力骤然下降。里贝里、古尔库夫等新生代球员承载着法国队复兴的新希望。如今的法国队拥有新老结合的阵容,既有亨利、阿内尔卡、加拉斯等传承上一代衣钵的老将,也有古尔库夫、L·迪亚拉、萨尼亚等新一代球员。新一代球员的崛起给法国队带来了新的生命力,这些生力军是法国队能否走得更远的关键。

  从近几届大赛的势头看,法国队尚未真正走出低谷。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该队成绩不佳,2006年世界杯又是靠着齐达内、维埃拉等老将的最后爆发,才打进了决赛,但当齐达内等退役后,法国随即在2008年欧洲杯上遭遇惨败,甚至未能从小组出线。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法国队依然没有状态,不仅要打附加赛,还凭借着亨利“上帝之手”的传球、加拉的进球,才险胜爱尔兰队晋级世界杯。能在南非有怎样表现,还要打上个大大的问号。

  带头大哥

  美人迟暮颜色见衰

  尽管已过了巅峰状态,但亨利仍是法国队最具号召力的球员之一。

  英超年度最佳球员、英超先生、这些头衔亨利当之无愧。早在阿森纳,亨利两次被提名世界足球先生,夺取了两次英超冠军(2001、2004)、三次足总杯(2002、2003、2005),成为了一名世界级球星。经过了初期的适应阶段后,他成为了阿森纳最出色的射手,在各项赛事中共为枪手攻入过226球之多,是俱乐部历史上的头号得分手。

  2007年,亨利加盟巴塞罗那队,并在2009年夺取了西甲、国王杯和欧冠冠军。在法国国家队,亨利也很成功,随队夺取了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和2003年的联合会杯。2007年,亨利超越普拉蒂尼成为法国历史上的头号射手。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亨利在和爱尔兰的附加赛中手球助攻了制胜球,在国际足坛掀起了轩然大波。

  作为一名前锋,亨利的身体素质好,速度和爆发力出色,加上他的技术和球感,这令他在一对一突破时使对手充满威胁。另外除了进球得分,亨利的传球助攻也有很高的水平,在阿森纳时期他时常习惯性地拉到左路进攻,他的助攻总数曾经接近50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定位球方面,亨利也很出色,在阿森纳他曾是任意球主罚者之一,一度也是点球的主力射手。

  近两个赛季随着年龄增大和球队职责的变换,巴塞罗那队的亨利在速度、突破等环节有所下降,不过他仍然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前锋之一。本届世界杯中,亨利仍是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杯赛型赛事,在技术环节以外,更讲究临场发挥和气场。领袖人物的经验和精神力,无异于定海神针。

  掌门人

  多梅内克

  多梅内克在球员时代是一名踢法强悍的后卫,曾于1979年和1984年分别随斯特拉斯堡和波尔多夺取过法国联赛冠军。但其执掌法国队以来,一直饱受媒体和球迷质疑。尽管在2006年多梅内克率领法国队获得世界杯亚军,但仍无法赢得大家的认可。

  多梅内克之前在雅凯还是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就一直担任法国队的青年队教练,成绩不错。在他的青年队中,也培养了齐达内、维埃拉、加拉、亨利、特雷泽盖、阿内尔卡、西塞、萨哈等明星球员。在欧青赛上的成绩也是非常不错,也因此一直被法国足协认为是雅凯的弟子。

  “我永远不会主动辞职”,这是多梅内克的名言。但与法国队前任雅凯、勒梅尔等人相比,多梅内克还没有带队拿过任何重大赛事的冠军。多梅内克至今带法国队打过两届大赛,在2006年世界杯上,他率领的法国队一路打进决赛,最后点球惜败给意大利获得亚军;随后的2008年欧锦赛上,法国队却未能获得小组出线权。本届世界杯预选赛晋级又是跌跌撞撞。

  这也让多梅内克饱受质疑。他的刚愎自用和优柔寡断,他因己之私而封杀皮雷、米库、久利、弗雷、特雷泽盖、梅克斯等一批优秀球员。法国队也因此显得混乱。

  尽管多梅内克已经是法国队历史上执教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但他需要总结的东西还有很多,摆在他前面的道路还是布满荆棘,南非世界杯可能是他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会赟实习生陈晓伊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