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三大足球联赛斗法世界杯 欧洲豪门恩怨延续南非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08日12:29

  西甲篇:皇马巴萨斗到世界杯

  本赛季欧洲三大联赛热闹非凡,冠军在最后时刻方见分晓。不过赛季并非结束,西甲、英超和意甲的豪门生死斗将在南非世界杯上由他们各自的当家球星延续。德比无处不在,不仅是在联赛赛场上,也在今夏南非世界杯的赛场里。

  皇马与巴萨的世界杯死斗不仅仅只在于三人的球王之争,作为西甲的两大顶级豪门,他们当然还肩负着为国家队输送球员的重任。巴萨此次共有巴尔德斯、皮克、普约尔、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和最新加盟的比利亚八人入选,而皇马贡献卡西利亚斯、阿尔比奥尔、拉莫斯、阿韦洛亚和哈维-阿隆索五人略逊一筹。

  西班牙国家队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正是因为最大程度保留了产自巴萨的球队中轴线。截至五月末,西班牙在三年半内的45场比赛中仅仅输掉了一场,就是在2009年联合会杯中败给了美国。哈维与伊涅斯塔在中场默契有如一人的配合以及大将普约尔坐镇的后防线对此功不可没。

  门将位置上,巴尔德斯的入选仍然无法撼动卡西利亚斯的头号国门位置,前者被提名进入到这份30人的大名单当中更多的是出于老帅博斯克的鼓励。后卫线上,皇马的拉莫斯和巴萨的普约尔基本锁定两个主力位置,皮克和阿尔比奥尔也有机会出现在球队首发阵容当中,相比而言,阿韦洛亚在国家队中的地位要更加边缘化一些。

  哈维和伊涅斯塔携手出现在西班牙中场几乎毫无悬念,这一对黄金搭档已经在过去的比赛证明了自己值得被无条件信赖的原因。哈维-阿隆索的处境则要更加微妙一些,进攻方面法布雷加斯将是球队首选,而作为防守型中场他又远不如已经落选的塞纳来的得心应手。

  布斯克茨和佩德罗也许不会成为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队的主角,但他们代表着西班牙的明天,尤其是多次扮演奇兵的小将佩德罗。巴萨已经在与皇马的这场国家队角逐中推出了新一代的人选,但凭借一班雇佣兵包打天下的银河战舰显然对此还缺少回应。拉莫斯之后,皇马还有哪位年轻翘楚?

  不能给对手任何机会

  最终积分高达96分、进球达到102个的皇马竟然依然无法触及联赛冠军的奖杯,西甲本赛季皇马与巴萨的竞争惨烈程度由此已可见一斑。巴萨99分的夺冠分数创造了西甲联赛历史的最高分数,拿下了6年内的第4个联赛冠军。然而放眼整个西甲历史,皇马仍然以31次联赛夺冠领跑20次登上联赛王座的巴萨。

  梅西在联赛收官战中再次梅开二度,这也让他追平了外星人罗纳尔多在1996/97赛季效力巴萨期间创造的西甲进球纪录。射手榜上,进27球的伊瓜因和26球的C罗这两位皇马搭档紧随其后。事实上,C罗如果不是因伤缺席了数轮联赛,葡萄牙人远可以比这做得更好。

  新时代球王今夏登基

  贝利、马拉多纳、齐达内之后,谁能在南非世界杯登基成为新时代的球王,从而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候选者正是来自于巴萨与皇马的三位世界级球星:梅西、卡卡和C罗。他们的共同点在于,都曾经率领球队登上了欧冠联赛的冠军领奖台,而且在个人荣誉方面也已经将世界足球先生收入囊中,如今剩下的只有对世界杯冠军的无限向往。南非,正是三人封王成圣的最佳时机。

  23岁的梅西早有“新马拉多纳”之称,他在08/09赛季率领巴萨包揽了一支俱乐部球队所能获得的所有冠军奖杯:欧洲冠军联赛、欧洲超级杯、西甲、西班牙国王杯、西班牙超级杯和世俱杯。六冠王的丰功伟绩前不见古人,后也未必再有来者。金球奖(欧洲足球先生)、世界足球先生,这些球员毕生梦想的奖杯,“天外来客”梅西拿到手软。难怪媒体向球迷发出呼吁,“所有的形容词在梅西身上都已经用完了,如果你们有,请来信寄给我们。”

  但梅西也有自己绕不开的痛,那就是阿根廷国家队。在马拉多纳手下,他被赋予了自由活动的特权,场上位置不作任何限制。尽管如此,梅西仍然无法发挥自己身在巴萨时的哪怕五成功力。

  阿根廷国民对梅西的感情是复杂的,他们一方面为自己的孩子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骄傲,另一方面又怨恨他始终无法在国家队发挥水准,甚至有极端者在梅西回到阿根廷时堵在机场谩骂他。“一个说话都没有阿根廷口音的人,凭什么让他成为国家队10号?”阿根廷的10号,正是球王马拉多纳所留下的衣钵,也是阿根廷足球灵魂之所在。

  以9400万欧元天价来到皇马的C罗或许没有料到等待着他的会是这样一个四大皆空的零冠赛季。33场32球7次助攻,人们已经无法对他苛求太多。当皇马全队已经对远去的冠军奖杯不再奢求时,是C罗保留了银河战舰最后的战意。主场与奥萨苏纳一战,皇马两度落后,C罗梅开二度帮助球队实现逆转。西甲联赛的夺冠悬念之所以能够保留到最后一轮,葡萄牙人的贡献功不可没。

  C罗是一个具有超强得失心的人,无法接受任何一次失败。这一点,连身为皇马旗帜性人物的劳尔也对其赞赏有加。“他总是第一个到达训练场,然后最后一个离开,我经常听到他说‘我得更加努力的训练’,他是个完美的男人,绝对的领袖。”传言中,劳尔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离开皇马转投英超,皇马队魂的这一番表态似乎可以解读成球队权杖的提前交接。在南非,C罗将和曼联前队友纳尼一起为证明葡萄牙的实力而战。附加赛惊险过关显然不是王者之师的做派,如果C罗无法将葡萄牙扛在肩上走得更远,那么他只能成为时代的注脚而不是主宰。

  比起梅西的阿根廷和C罗的葡萄牙,卡卡的巴西似乎更有世界杯冠军相。虽然在皇马度过了一个并不尽如人意的赛季,但邓加还是选择了对他的百分百信任。巴西队5月11日下午公布南非世界杯23人大名单,卡卡的名字和照片上午就显示在了大屏幕上。这已充分证明了,邓加的巴西队将是卡卡加另外22人。

  罢黜小罗独尊卡卡,邓加的选择无疑是冒了一定的风险。本赛季他代表皇马出战31场只进9球,下半程更因伤连续缺阵一个半月。为了打消媒体的疑虑,巴西队队医也不得不出来打圆场,“卡卡不是问题,绝对不是。他的伤病不是腹股沟疼痛,只是简单的大腿肌肉拉伤。”然而真正的情况如何,只能在南非见真章。小组赛中,卡卡更将与俱乐部队友C罗直接对话,巴西与葡萄牙的命运将在两人身上怎样被改写?

  本版撰稿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