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杯解说谁最受追捧 网友投票选择央视韩乔生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6月08日12:13

  一场足球比赛,没有出色的足球解说员就不能称之为精彩。回想起曾经每一个看球的夜晚,陪在我们身边的总少不了那激情四射的解说。南非世界杯将近,作为球迷的你,最希望听到谁的声音?近日,有球迷在网上对几个候选人进行了投票,解说的人选有5人:宋世雄类——字正腔圆;韩乔生类——风趣幽默;黄健翔类——激情四射;刘建宏类——专业独道;段暄类——四平八稳。

  第一类:

  宋世雄,速度至上型

  优势:字正腔圆 不足:内容单薄

  回放:“中央电视台,这里是中央电视台……”

  “德国队员射门……噢!没有射门,德国队员做了个假动作把球传给了同伴。”(德国队员假动作快,没有宋世雄老师的语速快)

  点评:宋世雄是中国体育解说的老前辈了,1960年开始从事广播电视体育评论工作。宋老师最大的解说特点是:声音洪亮,解说频率快,长句不卡壳短句更精练。他那教科书般的解说路线影响了一代中国体育解说员。如果是宋世雄这一型的解说世界杯,你会接受吗?

  受欢迎指数:★★

  第二类:

  韩乔生,开心一笑型

  优势:绝对搞笑 不足:错误连篇

  回放:“××球员在30公里外一脚远射”、“荷兰队就像个刚过门的羞答答的小媳妇,而澳大利亚简直就是半路杀出的山大王,专门抢小媳妇”

  点评:韩乔生的解说总是被人津津乐道,球迷们还专门编了一本《韩乔生语录》,收录了“韩大嘴”的经典语言,听韩乔生解说你永远不会觉得无聊。现在韩乔生已经渐渐退出了足球解说的行列,但标志性的特点已经深深扎根在了球迷的心中。其实,如果从纯娱乐的角度来看,韩乔生的“妙语”倒可以拯救那些十分缺乏看点的比赛。

  受欢迎指数:★★★★

  第三类:

  黄健翔,情感宣泄型

  优势:声情并茂 不足:容易失控

  回放:“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点评:1990年毕业于北京外交学院英语系的黄健翔,自小对足球运动的痴迷使得他在毕业之后加入到了足球解说员的行列中来。黄健翔的解说风格以激情亢奋著称,足球知识丰富,使得他成为了当时央视风格独树一帜的足球解说员。德国世界杯上的“解说门”事件让黄健翔远离了公众视线。

  受欢迎指数:★★★★★

  第四类:

  刘建宏,以我为主型

  优势:内容丰富 不足:经常跑偏

  回放:“助理裁判的旗子已经响了,但是根据进攻有利原则,主裁判没有吹罚。”(原来旗子也是可以吹响的)

  点评:刘建宏1996年3月份到中央电视台足球之夜栏目组,现为栏目制片人和主持人。刘建宏的解说沉稳、老练,正宗新闻系毕业的他,在解说方面的优美语言很得球迷的心。

  但刘建宏在解说时经常会跑偏,常常是比赛正进行得很激烈,他却绘声绘色地描述与球队相关的场外事件,有点舍本逐末了。

  受欢迎指数:★★★

  第五类:

  段暄,一语惊人型

  优势:专业扎实 不足:节奏感差

  回放:“这是贝克汉姆拿球,贝克汉姆、贝克汉姆、贝克汉姆、贝克汉姆……”

  点评:段暄现在是央视《天下足球》栏目主持人。

  段暄因“露腿门”名声大噪,他的解说风格也像他的性格一样,随性、天空行空。

  也许一场比赛的解说都平淡无奇,但突然的一声“好球”就能让你睡意全无。段暄这些年在足球解说圈已经站住了脚,他的解说也正在被不少球迷接受,南非世界杯我们还会听到段暄的声音。

  受欢迎指数:★★★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