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一块场地最低150万人民币 南非冬季草皮抗冻吗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1:50

  2010年世界杯马上就要拉开大幕,比赛草皮始终是各家参赛队最为关心,从来没有举办过大型足球赛事的南非能满足各路豪强的要求吗?

  一块场地最低150万人民币

  按照欧洲草皮生产商的大众报价,每块场地的铺设成本在150万人民币左右,而后续的维护费用相当高昂,每年投入都不低于100万人民币。当然,铺设成本还不包括供暖等额外设施。

  在2006年世界杯的时候,德国汉堡球场是建造标准最高的球场之一,全部地下设施加上辅助排水、供暖等设备耗资接近9000万人民币。

  按照普通铺设流程,足球场最下方是基础工程,上面是排水管道,再上面是渗水性强的鹅卵石层,鹅卵石上面是颗粒较粗大的沙层,然后是沙土层,最后是草皮。如此设计主要是为了增强排水性。

  南非的场地会怎么样?去年的联合会杯是世界杯的演习,大家还是发现草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约翰内斯堡的埃利斯公园球场的场地质量非常糟糕,由于草皮很薄,草皮下的沙土全部露出,坑洼不平的场地很容易造成球员受伤。

  世界杯期间正值南非冬季,一旦维护不力,草皮将全都枯黄,所以南非种植的大部分是抗寒能力较强的草种。而全世界供应优良草种的商家大多来自德国和美国。

  世界杯赛场草坪说道多

  2006年德国世界杯期间,东道主宣称,为了给球员提供良好的比赛场地,他们要求每块草皮必须经过70次修剪,并经水洗、吸尘器清洁、营养液浸泡等工序才能使用,每个世界杯场地的草皮层耗资高达100万人民币。南非也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

  南非世界杯始终让人担忧,毕竟这项大型赛事第一次在非洲国家举行,而且当地承办足球比赛的经验并不丰富。在过去一年里,国际足联经常派人检查草皮的生长情况。而南非也承诺,他们将提供最高标准的场地,连训练场都有三个等级的场地供球队使用。

  草皮的质量好坏将影响到球员的发挥和安全,如果草皮质量低下,不仅皮球滚动路线会受到影响,而且会给球员造成伤害。比如,如果草皮修剪的长度过长,球员很容易摔倒,体力消耗增加。

  按照国际足联标准,世界杯赛场的草长为28毫米,这是一个被普遍认同的标准,误差不会超过2毫米。但是各个国家联赛的草场往往不一致,日本的J联赛规定球场草皮的长度仅为14毫米,只有世界杯场地标准长度的一半!

  英超联赛比赛之前,比赛场地都会浇水,一方面是为了减少皮球运行的阻力,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球员,同时也增加了观赏性,但是这样的场地相对较为湿滑,对于英超以外的其他国家球队来说,可能不会太适应。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时候,英格兰队曾经抱怨德国的场地太干,因为东道主没有像英超比赛那样“使劲儿浇水”,但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比赛开始前5个小时就不能再浇水了,因为这中间要安排电视转播设备的安装以及球员们赛前的热身。

  人造草首次应用世界杯

  人造草也将在本届世界杯应用,在姆博贝拉体育场被广泛使用。如果球员们听到这个消息一定会害怕,那些踢惯了高标准天然草皮场的球星们,担心会在人造草场上摔倒甚至擦伤,不过,这种担忧大可不必了,因为在南非铺设的人造草是另外一回事儿。

  一般印象中的人造草是采用聚丙烯或聚乙烯以及两者聚合物混合制成的纤维,它模仿了自然草的植株形态及颜色,却有着不受天气因素制约的特性。

  意大利国家队、尤文图斯队、芬兰U-17冠军杯等足球豪门和国际赛事广泛采用的意大利盟多(MONDO)人造草,就能够适应各个纬度地区的各种天气,无论极寒或是酷热、干燥或是潮湿都不影响草皮的稳定性.

  但南非世界杯赛场应用的人造草皮其实只有3%的人工成分,用于草皮根部加固。草皮的表面和天然草皮一样。这种草皮是在100%天然草表面下20厘米处植入人工纤维。天然草的根部同人造纤维相连,人造纤维将草皮固定在场地上,这样一来,人工草皮既有柔软平坦的表面又有稳固的根部。

  因为有了人造纤维的强化固定,这种草皮无论在什么天气都能保证比赛不会受到草皮状况的影响。中国球迷熟知的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利物浦队、曼彻斯特联队等都在使用这种人工草皮。

  纯粹的人造草皮在本届世界杯确实也有所应用,但是仅仅在边缘地区,比如球门区后以及场地边缘地带。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经在2006年宣布,人造草将是未来的大趋势,但在世界杯赛场将很难应用。

  首席记者 刘志向电自约翰内斯堡

  草坪“地”国结构图

  足球场彩屏的结构,并不比一栋建筑简单,它的地下部分分为4层。

  砂土层

  由土和细砂组成,是草坪草的栽种层也是养分层,可以固定草根,存留肥料。同时,松软的砂土也可以缓冲运动中摔倒,或者急停急转的冲击力。

  砾土和粗砂混合层

  较大颗粒的砾石和粗砂可以防止上层的细砂土落到水管中,堵塞水管,但同时又不耽误渗水。

  鹅卵石层

  选取大块鹅卵石覆盖在管道网络上,既可以支撑上层土壤,也不影响渗水。

  排水管层

  排水管是遇到雨雪天气,或者浇灌后多余水流的流通渠道。它呈倒梯形,顶部开口,镶嵌在土中,整个排水管网络呈鱼骨状排列。

  

草长28毫米
    按照国际足联标准,世界杯赛场的草长为28毫米,这是一个被普遍认同的标准,误差不会超过2毫米。但是各个国家联赛的草场往往不一致,日本的J联赛规定球场草皮的长度仅为14毫米,只有世界杯场地标准长度的一半!
草皮为啥深浅相间?
    割草机用不同方向割草,草的方向不同,对光线的反射也不同。另一种球场的确是铺设了不同种类的草,但不是颜色不同,而是叶子的亮度、宽度或者密度不同,如果你到球场上看,基本上就感觉不出颜色的差异了,只有在远处 (电视里)看,才会明显有颜色变化。
草皮球场咋画线?
    1、球场各线须与地面平齐,不得做成V型凹槽或高出地面的凸线。线的颜色须清晰。土地球场最好用白灰粉或灰浆画线,天然草皮球场宜用熟石灰粉画线,不要用生石灰粉或灰浆浇画。为了防止雨水冲刷,亦可用白色涂料画线,但不得用木条、砖石或碎瓦等物填平的沟槽作界线。
    2、场地各线的宽度不超过12厘米 (一般以12厘米为宜)。边线与球门线的宽度应包括在场地面积之内,其他各线宽度亦应包括在该区域面积之内。球门区和罚球区的丈量,都应从球门柱内侧和球门线外沿量起。球门线的宽度必须与球门柱的宽度相等。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