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尼日利亚、韩国、希腊 > 南非世界杯B组阿根廷

专访梅西:马拉多纳不可复制 阿根廷巴萨哪不同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刘牧洋
2010年06月08日11:22

  马拉多纳的接班人

  足坛的天才少年比比皆是,马拉多纳钦点的接班人也不止梅西一个。18岁不到就赢得南美足球先生的萨维奥拉、同样出身于博卡青年队的天才前腰里克尔梅、阿根廷的火爆前锋特维斯,都曾被认为是马拉多纳最有希望的接班人。

  但自从2007 年4 月18 日的西班牙国王杯之后,接班人选除了梅西,再无他人。在那场比赛中,他从中场启动,连过5 人,躲过3 次逼抢和3次铲球,起脚射门中的。所有看到这一幕的人都条件反射般想到了马拉多纳,这和其在1986 年6 月22 日世界杯上对英格兰的那粒经典进球简直如出一辙。

  有人对两粒世纪进球做了具体的数据对比:梅西用时12 秒,马拉多纳用时10.8 秒;梅西跑了60 米,马拉多纳跑了62 米;梅西触球13次,马拉多纳触球12 次;梅西盘过5 人,马拉多纳盘过了6 人。

  “这不是两个相同的进球,我也不想说梅西是马拉多纳,但这的确让我想起那个进球!”西班牙电视台当时的现场评论这么说道。而第二天一早,西班牙大报《马卡报》已经激动得叫他“梅西多纳”了!

  当2008年11月,传奇球员马拉多纳成为阿根廷队的主教练时,马拉多纳和梅西的关系更变得格外引人注目。在面对“你觉得自己是不是下一个马拉多纳”这样的问题时,梅西很平静,“不,一点也不像。我很荣幸你们这么评价,但正如我经常说的,只有一个马拉多纳,不可能有第二个人像他一样。”

  这句话就很不“马拉多纳”。声称过“我这个人非黑即白,我的生活中不存在灰色”的马拉多纳,是个脾气直率火爆的男人,枪击记者,炮轰国际足联是“一群土匪”,总是有惊人之举。但从开始踢球到现在,幼时顽劣的梅西却留给世人一个低调“乖乖牌”的印象。

  这也许是巴塞罗那的功劳,拉马西亚驻地主管福尔格拉曾对外透露过他们的训练方式,“拉马西亚出产的球员都非常谦虚,因为巴萨青年队的理念不光是培养球员,还是培养人,我们非常注意把他们培养成好人,成为运动员,而不仅仅是球员。巴萨青年队比赛有三个原则:第一是比赛时必须有体育精神,有绅士风度,少犯规,少得牌;第二是球队必须比对手踢得更富进攻性,更具建设性,我们要比对手踢得更好;最后才是赢球。”

  梅西刚进巴萨青训营时,法布雷加斯还以为这个新队友是个哑巴,因为刚认识时,梅西从未开口说过话,直到有一天,他们在一起玩Playstation游戏机,看到投入其中的梅西兴奋得大叫,他才惊讶地发现原来梅西不说话只是因为害羞。

  无论是教练还是队友,都觉得生活里的梅西太内向了,他不爱和队友及教练说话。一次阿根廷队在马德里集训,全队围坐在一起吃烧烤,气氛热烈,只有梅西一言不发,甚至连一个烤香肠都不要,让队友们大为震惊。而其他队员每当圣诞回国度假,就要去拜访一下各自国家队的主帅,只有他呆在家里陪爸妈和女友。

  “他就是一个小孩!”马塔亚纳这样评价道。

  作为西班牙最著名的体育大报《阿斯报》的副主编,马塔亚纳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过梅西几次,在他看来,这个天才大明星的表达能力并不太好。尽管他的独家专访已经被炒到一分钟1000英镑的价格,但很多时候,需要别人事先教他怎么说,他才能流畅地接受记者的采访而不至于卡壳。

  几乎所有见到足球场下的梅西的人,都和马塔亚纳有同样的印象。没有了球的梅西,就像离开了水的迈克尔.菲尔普斯。

  法国电视一台为他拍摄金球奖获奖专题片时,镜头前的梅西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手足无措,神情腼腆。和一个没有见过场面的普通年轻人一样,他紧张得不停地挠脑袋、摆弄袖角。

  资深足球评论员、原央视五套《足球天下》记者马克欣曾在2007年美洲杯和梅西有过一次邂逅。“那是在酒店的电梯里,我发现了梅西,犹豫了一下后我还是和他打了招呼。梅西先是愣了一下,然后非常小声地说了声‘Hola(你好)’,随后他就开始对着我身后的镜子没完没了地弄自己的头发,这样的举动和高中生没啥两样。”

  这个23岁的小伙子还没习惯把自己当巨星看。“我只是个普通人,不踢球的时候喜欢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平时我喜欢玩电脑游戏,去餐厅吃饭。我真的没有什么奢侈的生活。”他很认真地告诉我们他的生活。

  媒体有时候故意去激怒他,但他从来不上当。

  “你觉得你和C 罗谁更优秀?”

  “我总是说我非常尊重C罗,他是一个很优秀的球员,这也是为什么皇马花大代价把他纳入麾下。我不喜欢和C罗比,因为我们不是同一类型的球员。但他的比赛是值得我掏钱观看的。”他这样回答。

  即便记者让他预测一下世界杯的战况,他也很谨慎,不轻易流露年轻人的嚣张。“世界杯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来的都是强队,都是不易应付的队伍。”

  最近,很多阿根廷人都在指责梅西最近的进球无法和他当年在巴塞罗那一队的表现媲美,并认为他目前在国家队的状态不敌俱乐部时的表现,梅西有点委屈。“当然踢得不一样。在巴塞罗那,我和队友在一起合作很久,我们彼此了解很长时间,我们每天都一起训练。而在阿根廷国家队,我们是在一同建立一个球队,并不像在巴塞罗那那样具有坚实的基础,每天可以一起工作。”

  但他依然把最大的期待放在了世界杯,在拿下足球先生、金球奖、最佳射手等荣誉后,世界杯是他最大的期盼,“如果我在世界杯的最后一天进球拿分了,那才是我最满意的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majian8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