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球迷踩踏官方确认15人受伤 小球场比赛引发质疑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6月08日10:47

  6日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了一场尼日利亚和朝鲜的世界杯热身赛,谁知这场并不起眼的比赛却涌入了大量球迷,大大超过了该体育场12000人的人数上限,结果不幸发生了踩踏事件。而就在这起悲剧发生前的几个小时,南非总统祖马兴奋地宣布:“南非(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得相当充分了,超过了人们的想象。”事件过后,南非官方证实,事故造成14个平民和1个警察受伤,没有人死亡,但这个事件还是为即将开战的南非世界杯蒙上了阴影。

  球票免费引来众多球迷

  马克胡龙体育场是位于约翰内斯堡穷人区腾比萨的一个小体育场,只能容纳12000人,只能举办一些小型的赛事。可能是考虑到尼日利亚和朝鲜影响力有限,因此南非组委会将两队定于6日举行的热身赛安排在了马克胡龙体育场。由于体育场设施实在是简陋,因此本场比赛观赛是完全免费的,结果这一举措直接导致大量观众蜂拥而来,大大超过了体育场的看台容量。据了解,在场外球迷通道拥挤发生踩踏的时候,尼日利亚和朝鲜队正进行奏国歌仪式,这些球员并不知道场外发生了什么。

  二次拥挤致踩踏发生

  一个证人向记者描述,尽管当时现场有数百名凶恶的警察维持秩序,但当体育场大门打开允许球迷入场的时候还是发生了第一次人潮拥挤,警察迅速关闭了通道的门;但是这一举动引起了第二次人群拥挤,并导致很多人摔倒在地,发生了踩踏事件,有人被踩得头破血流,有人被踩断了手臂,通道中哀鸣声一片。

  为了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管理人员很快关闭了球迷通道,大部分人群被疏散,而人群冷静下来后,一些只是轻伤的球迷徒步离开了现场,放弃了观赛的计划,伤势较重的人则原地等待救助。在经过紧急调派之后,又有大量安保人员前往了比赛场地,在两队下半场比赛开始后,裁判一度暂停了比赛近10分钟,等到重新开始的时候现场增加了大量安保人员,这也确保此后比赛结束时没有重演意外。

  现场球迷:我的肋骨被踩断

  一个名叫普林瑟斯·姆巴利的南非球迷描述了当时的情景:“我想我差点要死了,当时我在人群的底部,我想我的肋骨被踩断了,尽管我们就是南非人,但现场没人能够帮助我们。”一个头上流着血、穿着南非橄榄球队队服的球迷说:“我根本无法逃离拥挤的人潮,当时我倒在了地上,不少人马上倒在了我身上。”

  官方说法:这不是世界杯球场

  在踩踏事件发生后,南非当局调动了大量警力,警察署发言人上校尤金·奥伯曼说:“这的确是一次踩踏事件,但这发生在体育场外而不是体育场内,我们有14个平民和1个警察受伤,没人死亡。”他还介绍马克胡龙体育场和用于举办世界杯的体育场没有任何相似点,所以不用担心世界杯期间的安全问题:“马克胡龙体育场只有看台,没有安全围栏和设有闸门的球迷通道,所以才会出现这样的事,世界杯的球场不可能发生这情况。”

  质疑者:为何放在小球场

  针对本次踩踏事件,很多球迷再次声讨南非世界杯组织者的低能:“为什么要把比赛放在只有12000个坐椅的马克胡龙体育场,而不是放在任何一个世界杯比赛场?”一个叫加菲塔·莫姆贝罗的球迷更对南非世界杯的安保情况提出了质疑:“当时人群完全失控了,警察告诉我待在原地,他们将召来救护车,但我等了太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