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崇敬“圣人”曼德拉 46664号囚衣变身球衣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6月08日09:35

  18年铁窗生涯 组织监狱足球赛

  在世人眼里,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代表着新生的南非。他在1990年2月出狱,意味着南非足球的曙光即将来临。4月23日,捷报联盟记者受到开普敦旅游部门的邀请有机会亲自乘坐轮渡踏上罗本岛,在曼德拉长达27年的牢狱生涯中,他在罗本岛度过了18年的铁窗生涯,生活条件之艰苦超出了大家的想象。

  记者在罗本岛监狱遇到了曼德拉服刑期间的狱友阿昆尔。阿昆尔1983年被白人当局抓获送往罗宾岛进行监禁,一直到1990年。正是在罗本岛的日子,让他认识了影响整个世界历史的人物———曼德拉。“曼德拉当年的囚衣编号是46664号。”阿昆尔介绍说,曼德拉所在的B级监狱审查严密,“他们的行动都受到监控和监听,丝毫没有自由可言。”曼德拉居住的囚室是个不到5平方米的狭小房间,里面摆放的有一床薄毯子、一张小桌子、一个饭盆和一个马桶。“曼德拉的房间很小,他由于身高很高,睡觉的时候身体都无法伸直。”

  曼德拉刚到罗本岛时,被整天关在牢房,没有任何户外活动。后来经过犯人们的斗争,监狱当局同意让他们到院子里“从事有益于健康的劳动”———打碎石头。然而后期,曼德拉主要利用这个院子进行体育锻炼。在被囚于罗本岛的18年间,曼德拉曾经多次组织监狱足球赛,当年他肯定无法想象有朝一日他居然能申办世界杯。1990年曼德拉获释,当年,古力特在获得欧洲金球奖后宣布将奖杯送给曼德拉。

  曼德拉曾说过:“体育有一种能够鼓舞与激励人的力量。在非洲,足球非常受欢迎,并且在非洲人民心中占有着特殊的地位。这就是为什么世界杯足球赛第一次要在非洲大陆举办的重要原因。”在回忆即将来到家门口的世界杯时,世界杯大使,南非足坛传奇人物拉德贝最感谢的是曼德拉,“他被关了27年,但却没有仇怨。他是一个圣人,他让南非向全世界开放。没有他,我们就不会有世界杯,甚至连外交关系都不会有。”

  曼德拉能否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仍然是个问号。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在6月4日宣布曼德拉将出席世界杯开幕式和闭幕式。可在短短一天后,曼德拉的孙子就表示因为身体原因,曼德拉尚不确定是否能参加开幕式。

  申办马拉松

  曼德拉靠坚毅笑到最后

  创办于1930年的世界杯足球赛第一次踏上非洲大陆,这段路程很长,走得很难。

  上世纪80年代,摩洛哥曾经是非洲争办世界杯足球赛最积极的国家。在国际足联决定五大洲轮办世界杯赛后,为争得机会和荣誉,与摩洛哥同为三次申办的南非出动了曼德拉、德克勒克和姆贝基3位总统级别的要员上阵游说,再加上本身的经济基础以及曾经长期遭受的种族隔离制度的磨难,南非终于战胜竞争对手埃及、突尼斯、利比亚和摩洛哥,获得世界杯赛主办权。

  南非足协成立于1892年,但废除种族隔离之后的南非足协1991年才正式成立。1952年,南非就加入了FIFA,但1964年,南非的FIFA席位被暂停,直到1992年才得以恢复;1957年就加入非洲足联的南非一年后就被驱逐出非洲杯,一直到1992年才重新回到非洲大家庭。尽管现在南非有1500家足球俱乐部、524700名注册球员,但整个南非足球的历史却充满了动荡和辛酸。

  在南非百年的足球史中,黑人和白人球员总是被分开的。不管是在俱乐部还是在比赛中,黑人与白人几乎没有机会同场竞技,偶尔不得不举行的黑人俱乐部与白人俱乐部之间的比赛都要挪到邻国莱索托或斯威士兰进行。后来,种族歧视问题越来越严重,球员甚至因为肤色的不同而被分为四类:黑色人种、白色人种、印第安人种、混血人种。尽管政府开始逐渐允许不同肤色人种的俱乐部之间进行比赛,但在民间,他们依然是格格不入。

  直到1977年,白色人种的俱乐部开始因为遭受严重的财政困难而逐渐衰落之后,黑人球员才逐渐成为南非足球的主宰,但这个过程依然是漫长而艰苦的,南非足协官员经常粗暴地将黑人球员拒之门外。直到1990年2月曼德拉出狱后,这种局面才得到根本性的改变。1992年,南非足协重新被FIFA认定为正式成员协会。1992年7月7日,南非队进行了回归国际大家庭之后的第一战,他们在德班1比0战胜喀麦隆队,参加过那场比赛的球员中目前只有拉德贝还活跃在足坛。

  南非不需要怀疑 需要理解

  就像2002年世界杯首次来到亚洲一样,这注定将是一届充满着怀疑、悬念与刺激的世界杯。

  南非球迷亲切地称南非国家队为“BafanaBafana”。据南非前国脚马克·费什介绍,BafanaBafana是祖鲁语,意思是“男孩”,“当我们1992年刚刚重返世界足坛的时候,人们就开始这么称呼我们,于是一切就约定俗成了。我们可以说是一个热爱足球的国度。如果你来南非看球的话,街道上都会有指示牌告诉你如何抵达你要去的球场。如果你没有球票,那么就到球场附近的‘球迷区域’去看球,那里看球很有气氛,而且你可以享受非洲的舞蹈和音乐。享受世界杯,那么了解非洲文化肯定是需要做的。”

  南非为筹备世界杯赛付出了大量努力。按照国际足联有关赛场的要求,南非在9座城市新建了5座球场,并升级改造了另外5座球场。即便南非队很可能成为世界杯赛80年历史上第一支小组赛就被淘汰的东道主球队,也并不妨碍南非人对即将到来的世界足球大战的热情。每隔4年,对世界杯赛东道主的准备工作进行挑剔和质疑,似乎已经成为国际体坛和舆论的习惯,如今轮到南非来承受了。随着世界杯赛期临近,一些原本就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南非的发达国家媒体进一步加重色度,报道兴趣只在门票销售渠道不畅、酒店床位匮乏等负面新闻上。客观地说,社会治安是南非世界杯最大的问题之一。事实上,几乎每一届大赛前,承办国家都会拿出很大精力强化社会治安,以确保全世界球迷过好四年一度的盛大节日,而南非在这方面下的功夫比哪个国家都大。

  南非需要的不仅是怀疑,还有理解。加油吧,南非!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