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小组突围: 阿根廷第一存变数 荷兰队预定头名

来源:中工网
2010年06月08日03:50
  南非世界杯A组是所有8个小组中最特别的小组,原因就在于东道主南非队的存在。如果光看四队的实力和经验,那法国队、墨西哥队和乌拉圭队都在南非之上,两个出线名额将更可能从法、墨、乌三队中产生,但鉴于世界杯历史上东道主球队无一例外能小组出线,这个小组的出线形势将变得复杂起来。

  法国队无疑是A组的最大出线热门,尽管在多梅内克的带领下曾经高歌天下的“高卢雄鸡”几乎已经变成了“没落贵族”,在附加赛中仅凭借亨利的“上帝之手”才淘汰爱尔兰队,但拥有亨利、阿内尔卡、里贝里、马卢达、古尔库夫等天才球员的法国队依旧有着强大的实力和底蕴,一旦他们调整好状态,将爆发出巨大的威力。

  在上届世界杯中打入16强的墨西哥队是法国队小组赛的头号强敌,但该队的重点主要应该还是放在南非队和乌拉圭队身上,从历史战绩来看,墨西哥队对法国队全面处于下风,6战1平5负,而对南非队和乌拉圭队却是占据很大优势。因此墨西哥队要争取在世界杯揭幕战中擒下东道主南非队,再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与乌拉圭队拼个你死我活。

  东道主南非队在小组赛中的前景并不为人看好,尽管他们在去年联合会杯上取得第四名,并在对巴西队和西班牙队的两场比赛中表现出了高水准,但球队缺乏得分手的弱点以及临场状态的起伏让球迷们很担心,他们有可能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未能小组出线的东道主。

  乌拉圭队虽然是世界杯的老牌强队,但近些年来整体实力下滑的他们在A组的出线前景堪忧。这支乌拉圭队攻强守弱、在前锋线上有弗兰和阿贾克斯神射手苏亚雷斯,在后卫线上有卢加诺坐镇,在中场却缺乏有效的组织,显得头重脚轻不平衡。郑道锦

  B组 阿根廷 尼日利亚 韩国 希腊

  拥有梅西、米利托、伊瓜因、阿圭罗这些顶级明星的阿根廷队理应在南非世界杯B组中傲视群雄,但是由于变幻不定的主帅马拉多纳的缘故,阿根廷队在B组中想要轻松取得第一还存在很大变数,但他们的实力优势应能保障出线。而同组的尼日利亚队、希腊队和韩国队则都有机会力拼另一个出线名额。

  阿根廷队阵容豪华,前锋线是其精华所在,梅西、米利托、伊瓜因本赛季在联赛中和欧冠中的状态好得惊人,特维斯也是状态大勇,而阿圭罗则有点低迷;在中场,贝隆和马斯切拉诺将分别担任攻和守的核心,而古铁雷斯、迪马利亚等实力派球员将围绕他俩运转;在后防线上,拜仁慕尼黑俱乐部的德米凯利斯和国际米兰俱乐部的老将萨穆埃尔将顶起一片天。

  尼日利亚队是B组第二个可能出线的球队,他们的个人技术丝毫不逊于阿根廷人,但该队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够团结,习惯了在欧洲职业俱乐部赚大钱的明星球员们在为国效力时的态度一直很成问题,在非洲杯上他们尽管拿到第三名,但整个球队的状态平平,并没有令人鼓舞的表现。

  希腊队在“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的带领下一直是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尽管现在他们已经难以再现2004年欧锦赛夺冠时的神奇,但该队的铁壁防御和犀利反击一直是令诸强害怕的武器。

  再来看韩国队,尽管不为媒体和球迷所看好,但许丁茂带领的这支韩国队还是具备了杀出小组赛的能力,他们严明的战术纪律、快节奏的犀利踢法和顽强的作风将是对抗同组三强的保证。郑道锦

  C组 英格兰 美国 阿尔及利亚 斯洛文尼亚

  作为现代足球鼻祖和1966年世界杯冠军得主,带着再度称雄世界杯雄心的英格兰队没有理由不从C组出线。

  在经历了无缘2008年欧锦赛决赛圈的低潮之后,英格兰队迎来了新帅卡佩罗,后者让英格兰球迷看到了希望。在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上,他带领英格兰队在前八场比赛中保持全胜,从而提前两轮获得世界杯入场券,而最终9胜1负的预选赛成绩几近完美。虽然英足总给该队下达的任务是闯入四强,但卡佩罗显然不会满足于该目标,再加上英格兰队已经44年没有品尝到冠军的滋味,而正在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背景也让这支队伍展示实力的欲望更加强烈。唯一让卡佩罗烦心的恐怕是队中大牌球星鲁尼的腹股沟伤势和队长特里的右脚伤势,如果两人能在世界杯开始前恢复良好,势必会让英格兰队走得更顺。

  美国队是该小组另一出线名额的有力争夺者。该队是1930年世界杯季军,参加了过去五届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并在2002年打入八强。尽管美国队不能算作强队,但屡屡创造惊喜的他们依然令人期待。

  阿尔及利亚队是第三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中,之前两次分别在1982年和1986年,但均未能小组出线。

  斯洛文尼亚队的世界杯履历更显苍白——只在2002年打入韩日世界杯,但小组赛三战全败,未能出线。斯洛文尼亚队在预选赛最惊艳的一场比赛当属附加赛击败希丁克率领的俄罗斯队。此番征战南非,斯队小组出线。公兵

  D组 德国 澳大利亚 塞尔维亚 加纳

  中场大将、队长巴拉克在英格兰足总杯决赛中脚踝韧带受伤,其可能的替代者特雷施又在热身赛中右脚踝关节扭伤。两人的缺席让德国战车缺少了中场发动机,也让原本就中规中矩的德国足球缺少了些许观赏性。不过,作为D组的种子队,德国队小组出线应当不在话下。

  德国队有着辉煌的世界杯历史——冠军奖杯三座,近两届均进入三甲,自1954年以来连续14届进入八强——稳定得令人可怕。再加上2008年欧锦赛亚军的头衔,没人会怀疑德国队小组出线的小小要求都得不到满足,更何况,德国队向来具有的钢铁意志在世界杯这种赛会制赛事上将成为关键。

  澳大利亚队在德国世界杯上以大洋洲冠军的身份闯入了16强,征途中还给意大利队带来过麻烦,只是最终被对手以点球击败。此后进入亚洲足联参加了亚洲区预选赛,澳大利亚队虽然在第一阶段没有表现出较高水平,但在十强赛中明显实力高出其他对手一筹,以不败战绩锁定世界杯入场券。

  塞尔维亚是一支实力球队,其前身南斯拉夫和塞黑都有不俗表现。独立之后,该队在2006年8月的首场比赛中便战胜了欧洲强队捷克。预选赛虽与法国队一组,但塞队仍以7胜1平2负的成绩夺取小组头名。

  虽然难以撼动德国队,但塞队PK掉整体阵容一般的澳大利亚队、缺少埃辛的加纳队的可能性比较大。

  加纳队在四年前的世界杯成为唯一小组出线的非洲球队,此番要想更进一步难上加难。非洲区预选赛加纳队获得小组第一,但由于对手弱小因此不令人信服。该队的致命伤来自于绝对主力、切尔西球员埃辛未能从左踝骨骨折、韧带撕裂的伤病中痊愈,将缺阵世界杯。而国米中场球员蒙塔里本赛季状态低迷,更为加纳队的出线前景蒙上阴影。公兵

  E组 荷兰 丹麦 日本 喀麦隆

  虽然不是东道主,但是对于荷兰队来说,他们在南非世界杯小组赛中所得的待遇已经让他们足够满意了。对于他们所在的E组,荷兰队早已预定了第一名。他们所要考虑的,将是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的表现。

  作为种子队的荷兰队在这个小组中,基本无对手可言,荷兰队目前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中高居世界第三,仅次于西班牙和巴西队。如今的荷兰队延续了他们的传统,在中前场有着锋利的进攻手段,从锋线上的罗本、范佩西到中场的范德法特、斯内德等人都是摧城拔寨的高手。更令人恐怖的是,荷兰队如今不仅擅长进攻,还拥有一条固若金汤的后防线,本届世界杯预选赛上荷兰队仅失2球,成为欧洲第一支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

  虽然凭借着顽强的防守和严密的整体配合战胜了葡萄牙和瑞典队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但是丹麦队仍然不能让人放心。在世界杯这样一个星光闪耀的舞台上,没有主打球星就意味着只能成为跑龙套的。虽然丹麦队中有不少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的球员,但是与众星聚集的荷兰队相比,两队交手27次,丹麦队只取胜6次,劣势不言而喻。

  作为亚洲的一流球队,日本队一向以技术流闻名,不过整支球队最大的软肋就在于队员身材,为了追求南美华丽的脚法,日本队显然降低了对身体对抗方面的素质要求。当他们的对手是荷兰队这样技术和身高对抗同样出色,平均身高在欧洲也名列前茅的球队时,还能有多大的取胜概率,实在让人担心。

  从球员的个人素质来说,喀麦隆队并不逊色于E组的任何一支球队。再加上有效力于意甲联赛的埃托奥,如果状态好的话,喀麦隆队战胜荷兰队也并非痴人说梦。但是,同任何一支非洲球队一样,喀麦隆队的整体战术意识是小组中最差的。一旦场上出现波动,喀麦隆队输给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意外。徐征

  F组 意大利 巴拉圭 新西兰 斯洛伐克

  和巴拉圭、新西兰、斯洛伐克队同分在F组,卫冕冠军意大利队除了暗自偷着乐之外,估计也只能感谢上天的眷顾了。

  称南非世界杯决赛圈F组为整个小组赛中整体实力最弱的并不夸张,因此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尽管“老了四岁”,但在这个小组出线至少不会再让人心惊胆战了。

  新西兰队是这个小组中实力最弱的球队,他们在1982年世界杯赛上止步小组赛,三战皆败,共攻入2球。他们的目标应该放在获得世界杯第一分上,小组出线应该不是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不出意外的话,F组第二个出线队伍将会在巴拉圭和斯洛伐克队之间产生。

  以防守闻名的巴拉圭队已经连续4届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不过对于巴拉圭队来说,小组赛中力拼同样以防守见长的意大利队并不是明智的决定,他们最大的对手将是世界杯新军斯洛伐克队。

  斯洛伐克队虽然是首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但在欧洲区预选赛中,这支来自欧洲中部小国的队伍一鸣惊人,在第三小组中取得了10战7胜1平2负的战绩,力压捷克、斯洛文尼亚等欧洲传统强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直接晋级决赛圈。然而在世界杯即将拉开大幕之际,斯洛伐克队却收到了噩耗,中场大将卡尔汉因为跟腱受伤至少休息3周,这就意味着他不可能在世界杯到来时以正常的竞技状态出场比赛。缺少了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新军斯洛伐克在南非的征程又蒙上了一层阴影。徐征

  G组 巴西 朝鲜 科特迪瓦 葡萄牙

  南非世界杯的G组包括:夺冠最大热门巴西队、世界上身价最高球员克·罗纳尔多领衔的葡萄牙队、切尔西“魔兽”德罗巴引领的“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队、充满神秘色彩并在44年后杀回世界杯决赛圈的亚洲新锐朝鲜队。

  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科特迪瓦队与阿根廷、荷兰、塞黑队同在“死亡之组”,三场比赛中科特迪瓦队都有进球,但分别惜败给阿、荷两强,未能小组出线。在告别前的最后一战中,科特迪瓦队3:2击败了塞黑队。德罗巴说:“在上届世界杯上我们表现很好,但却不够走运,但这样的经历,会使我们在南非表现得更好,也许我们可以打进八强、四强,这是我们可以做到的。”

  说到神秘的朝鲜队,就不能不提到44年前那段传奇的往事。1966年,朝鲜队在英国世界杯小组赛前两场比赛中0:3负于前苏联队、1:1战平智利队,小组最后一战面对老牌劲旅意大利队。朝鲜队感觉出线无望,于是全队退了酒店房间、预订了机票,准备打完比赛后直接赶到机场回国。然而朝鲜队凭借核心球员朴斗益的进球1:0战胜意大利队,打进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他们在25分钟内连进三球,3:0领先于葡萄牙队,不过随后被“黑豹”尤西比奥独中四元翻盘。朝鲜队尽管出局,但八强的亚洲最佳战绩却保持了36年,直到2002年才被韩国队刷新。

  巴西和葡萄牙队的能力就不必多言了。

  “非洲大象”要想出线,与葡萄牙队一战可谓生死战。而葡萄牙队不仅要考虑小组出线问题,还要琢磨出线后如何避开H组的夺冠大热门西班牙队,所以葡巴大战也是绝不能掉以轻心的。至于巴西队,当然是三家通吃,确保最有利出线位置,但赢球即可,大胜不必,保留后劲,剑指金杯。这种“连环套”应了那句话: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潘毅

  H组 西班牙 瑞士 洪都拉斯 智利

  辉煌的战绩,华丽的技术,耀眼的球星。欧锦赛冠军西班牙队此次南非世界杯之行的目标就是要捧回冠军杯,在红色战袍上添上第一颗“金星”。但要实现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小组出线、且16强战能避开巴西队是“斗牛士”们起航的关键一步。

  与同在H组的三个对手相比,西班牙队无疑技高一筹。在欧洲区预选赛中,西班牙队以惊人的10战全胜轻松晋级。此外,西班牙队还追平了巴西队保持的35场国际比赛不败纪录,并一度独霸世界排名榜榜首。小组出线对于风头正劲的“斗牛士”们绝非难事。

  H组中攻击力能与西班牙队媲美的当属主打“青春牌”的智利队。与法国世界杯上那支靠着“双萨”组合打天下的南美劲旅不同,如今的智利队在阿根廷名帅贝尔萨的改造下,以一大批年轻球员为主心骨,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掀起了“青春风暴”。18场预选赛,智利队取胜10场,攻入32个球(仅比巴西队少一个),力压巴拉圭、阿根廷队,紧跟巴西队之后率先从南美区突围。

  同组的洪都拉斯和瑞士队看似名头不大,也不被外界看好,但绝不会甘当“陪练”。此番远征南非已是瑞士队历史上第9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他们曾在四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闯入16强,只可惜在点球较量中负于乌克兰队,无缘八强。球队新帅希斯菲尔德久负盛名,曾带领拜仁慕尼黑等俱乐部队取得过无数辉煌战绩,丰富的经验是他带给瑞士队的一大财富。岳东兴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