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初访世界杯:南非治安仍不好 肉质食品禁止携带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6月08日08:13
本报特派记者感受南非女球迷的热情

  晨光中,随着飞机徐徐降落在非洲大陆,我的南非之行也正式拉开序幕。从北京到曼谷,从曼谷到约翰内斯堡,历经20个小时“南非”之旅,终于抵达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

  危机感蔓延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北京-曼谷-约翰内斯堡航线,这是一条从北京一直往西南方向行进的路线。昨日,正当大伙在北京集结,兴致勃勃地准备启程时,采访团组织者举办一场欢送午宴,让许多媒体记者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午宴之前,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如此叮嘱大家:“到南非采访,最关键的就是安全问题,我们之前去考察,当地导游一年都被劫了两次,而且当地酒店的保安告诉我们说,离开酒店大门,任何人的安全都没有保障。所以大家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还是要以人身安全为第一位,安全地去,安全地回来。”

  其实南非的治安状况不好,在此前就有所耳闻,约翰内斯堡虽然不是首都,但作为南非最大的城市,这里将承办本届世界杯包括揭幕战、决赛在内的大部分赛事,不过这个地方,也是南非治安最为混乱的城市之一,在网上翻阅约翰内斯堡当地的华人报纸,凶杀、抢劫、强奸等事件充斥着各大版面,因为南非是个枪支不受管制的地方,一千多人民币就可以在这里买到一把AK47。尽管如此,许多人还是觉得,既然国际足联能把世界杯放在这里,那么治安状况应该有好转,不过体育总局官员的这番话,让大家对此番南非之旅再次产生忧虑,由于忧虑情绪蔓延,这顿饭谁也没吃好。到了首都机场,大家还在商量如何应对诸如抢劫事件,有说交钱饶命的,还有说要和对方硬碰硬的……

  颠簸向南路

  伴随着诸多忧虑,大家登上了泰国航空的班机,不过等待了半个多小时后,飞机依然没有动静。“不会又出啥事了吧!”紧张情绪再次在机舱内蔓延,原来由于起降航班架次过多,这班飞机需要排队等候,近一个小时后,飞机终于升空。

  在4个多小时的飞行中,随着飞机在气流中的上上下下,大伙的心也是七上八下,不仅担忧飞机的安全,更担心地球那一头的状况。晚上10时许,我们抵达了曼谷国际机场,此时距离转机时间还有3个多小时,坐在机场的候机厅内,大伙的话题依旧离不开“安全”两个字,在场的几名女记者,甚至吓得面色大变。“既来之则安之吧,反正该来的咱也躲不过去。”一位同行的这句话,暂时缓解了大家的紧张情绪。

  一直等候至今日凌晨1时50分,飞机才从曼谷起飞,前往我们最终的目的地——约翰内斯堡。和曼谷的旅途相比,这段飞行更漫长,而且更颠簸。黑暗中,剧烈颠簸的机舱内,人们睡意全无。过了10个小时,一道亮光渐渐在飞机后方闪现,此时在国内已经是中午时分,但阳光还是迟迟没有来到非洲大陆,不过随着亮光越来越近,郁郁葱葱的非洲大陆呈现在我们眼前,约翰内斯堡离我们越来越近……

  非洲时刻到来

  当地时间上午7时许,飞机降落在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蓝天白云,这里给人的第一印象还不错。走下飞机,世界杯的气息扑面而来,机场通道内到处是世界杯的宣传画,机场大厅内还悬挂着一个巨大的足球。此时,越来越多身着各国球衣的球迷们陆续抵达,机场大厅内的喇叭声也开始此起彼伏。

  正当我们准备走出机场时,机场大厅内突然骚动起来,人们纷纷涌向出口,看到这一幕,在场的警察赶紧上前维持秩序。原来,将要参加世界杯开幕式的国际著名歌星夏奇拉也来了,在左拥右护之下,这位女歌星终于突出重围,看到这一幕,我们也都啧啧称奇。

  虽然气氛还不错,但我们还是碰到了一些“小插曲”,在走出机场的路上,许多人被拦住要求检查行李,一些人随身携带的火腿肠、罐头等食品,都被面色严峻的南非女警拒之门外。看到这些,随团的一名同行小声喊着:“赶紧从旁边走,别跟这些警察对视。”于是,大多数人幸运地逃过了检查关。

  而当大伙将行李开始搬上大巴车时,一名机场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走了过来,要求我们让出道路,并且使劲眨眼,“看到了吧,他是想要钱了。”一位同行撇了撇嘴。在去公寓的高速公路上,一个用英文写着“非洲时刻到来”的牌子格外醒目,不过再看看道路两旁民宅围墙上的铁丝网,我们也从兴奋中回到现实。世界杯,我们来了,但一切还是要小心为上。

  (特派记者王际凯6月7日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