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世界杯豪强-西班牙队 > 西班牙队新闻

最强“斗牛士”敌人是自己 金童托雷斯或成替补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7:18

  2008年西班牙队令人信服地赢得欧洲杯冠军,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上,西班牙队更是十战十胜,轻松获得决赛权,同时西班牙队也是本届预选赛中唯一一支保持全胜的球队。有着这样完美战绩的西班牙人想不成为夺冠热门都难,虽然在2009年联合会杯上输给美国队无缘决赛,但一场意外的失利不会影响西班牙队的士气,在32强夺冠赔率中,他们与巴西队一起并列第一,成为了本届杯赛夺冠的最大热门。

   现在的西班牙队形成了以门将卡西利亚斯、中场哈维、前锋比利亚为中轴的体系。防线方面西班牙队将基本沿用两年前夺得欧洲冠军时的人员配置,只是巴萨新星皮克迅速崛起,渐渐顶替了主力马切纳。

   中场巴萨两大球星哈维和伊涅斯塔将继续坐镇,皇马后腰阿隆索将占据后腰位置,效力于阿森纳队的核心法布雷加斯恐将继续担任主力替补,人员配置合理,几乎没有任何弱点。

   锋线主力还将是瓦伦西亚射手王比利亚和利物浦前锋托雷斯,预选赛中比利亚出场7次打进7球,射手王本色尽显。而皇马队长劳尔已经长时间无缘国家队,两年前欧洲杯的成功也证明西班牙队确实已不再需要他了,劳尔将和巴西队的罗纳尔多一样,沦为南非世界杯的看客。

  最出色的“大脑”哈维

  哈维的全名是哈维尔-埃尔南德斯-伊-克雷乌斯,他出生于巴塞罗那市的特拉萨区。很小的时候哈维就进入了巴塞罗那俱乐部的青训营,是这个青训营近十几年中培养出的最优秀的球员。哈维的父亲也曾是一位职业球员,也曾在西班牙顶级联赛中踢球,同样司职中场,哈维在全家四个孩子排行第三,选择踢球肯定是受了父亲很大的影响,不过哈维取得的成就可远远超过了父亲。

   身材矮小、速度不快、相貌平平——这就是哈维最可能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就是这个矮小的球员,却是西班牙国家队和巴塞罗那队的中场灵魂,西班牙媒体将他称为中场之肺——没有他的巴塞罗那就像一个不能呼吸的人。

   哈维是球队的组织核心,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指挥若定并使球队保持冷静。他在场上的视野十分开阔。哈维的控球和直传技术非常出色,这使他常常成为球场上的焦点,同时他还具有不错的防守能力。他的后插上和定位球能力制造出不少关键入球。哈维总能在关键时刻送出最精准的助攻传球撕破对手防线。

   哈维看起来默默无闻,他既不张扬也不疯狂,而是像一个“谋略家”,把所有精力和智慧都放在观察队友的位置和跑动上,几乎每一刻都在思考全队攻防的套路,自己则在不断穿插跑动之余,适时作出最合理判断,在关键的一刹那将球送到队友脚下,即便自己有机会抬脚射门,更多时候还是会把球交给位置更佳的队友来完成致命一击。

  善处人际关系的博斯克

  在夺取了2008年欧洲杯冠军之后,老帅阿拉贡内斯功成身退,前皇马主帅博斯克接手了西班牙队。博斯克在执教皇马期间每年都能为球队带来一项冠军。

   另外博斯克特有的人格魅力也是他执教成功的原因之一,在皇马期间,他和队内的大牌球星菲戈、劳尔、卡洛斯、罗纳尔多等人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那支皇马也因此没有因大牌球星过多而爆出内乱。接手国家队后,博斯克率领西班牙队创造了国际赛事15连胜的纪录(前两场是阿拉贡内斯带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更是取得了十战全胜的优异成绩。

  托雷斯或成替补

  在门将的位置上,卡西利亚斯依然占据着雷打不动的首发位置。而在后防线上,博斯克排出了一条以皇马和巴萨球员为主的阵容。在两个边卫的位置上,皇马的阿贝罗阿和拉莫斯分居左右,而在中卫的位置上,巴塞罗那双星皮克和普约尔则构成了西班牙队的中路铁闸。这条绝对以皇马巴萨两大豪门班底为主的防线,显然是经过博斯克精心挑选的。放弃助攻能力更好的卡普德维拉,起用防守更加强悍的阿韦罗亚,在中卫上选择巴塞罗那的两个队友首发,让马切纳打替补,很显然博斯克一心想要强化西班牙队的防守,在防守质量和默契程度上将斗牛士军团提升到新的高度。而这条豪门防线,必定会是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依赖的钢铁防线。

   在锋线的位置上,由于托雷斯的缺阵,还有对他康复后状态的担忧,博斯克开始尝试让比利亚一人突前,而伊涅斯塔和席尔瓦分居左右两路,给予比利亚足够的支持。尽管在攻击线上缺少了托雷斯,但是比利亚、席尔瓦、伊涅斯塔在进攻上面仍可谓轻车熟路,如果托雷斯不能够及时调整状态,这三人将主要承担摧城拔寨的任务。

  扬子评点

  如果说谁是目前世界上最强的国家队,西班牙队当之无愧。复制了巴萨打法的西班牙队阵容空前豪华,门将、后防、中场和前锋均有世界顶级球员。对于西班牙,最大敌人或许就是他们自己,如何在追求华丽足球的同时讲究实效,是斗牛士最大的问题。本版撰稿 汤敏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