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G组:巴西、葡萄牙、科特迪瓦、朝鲜 > 南非世界杯G组葡萄牙

葡萄牙队急需解决“锋无力” 慢热恐拖球队后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8日07:13

  葡萄牙队在预选赛上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开赛之初连续四轮不胜让他们看起来即将与世界杯无缘,好在随后的几场关键战葡萄牙队都取得胜利,再加上竞争对手瑞典队后期表现糟糕,葡萄牙队才惊险从小组中突围。

   葡萄牙队的阵容缺少中锋是老问题了,保莱塔退役之后该队在这个位置上更加薄弱,预选赛中为葡萄牙队攻城拔寨的主要是边锋,西芒和纳尼分别打进4球和3球,位列球队射手榜的前两位。32岁的中锋利德松在预选赛后半阶段打上主力,6场比赛打进2球,他的发挥将直接影响葡萄牙队在世界杯上成绩。

   作为目前世界上身价最高的球员,C罗却始终在国家队中找不到感觉,预选赛中C罗出场7次一球未进,作用远不及他在曼联和皇马突出。世界杯大赛对他来说既是机会更是考验,他需要用自己的表现带给葡萄牙胜利,为自己的世界第一身价正名。

   葡萄牙队预选赛14场比赛只失5球,由皇马后卫佩佩和切尔西主力卡瓦略领衔的后防线足以令人放心。世界杯这样的大赛,防守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由此看来,葡萄牙队在南非世界杯的表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世界最出名的球员C罗

  C罗来自隶属葡萄牙的大西洋美丽海岛马德拉岛。和与他名字差不多的两位巴西球星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一样,C罗的家境并不富裕,他的父亲迪尼斯·阿贝罗是个花匠,家里还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他的父亲因为崇拜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而给他的第二个儿子起名罗纳尔多,不过他对政治并不感兴趣,崇拜里根的原因是当年看过一些里根出演的电影。

   C罗15岁时曾因心脏问题险些提前告别自己的球员生涯,在C罗母亲和里斯本竞技俱乐部人员的帮助下,C罗成功地完成了手术,几天后他就重新出现在训练场上。16岁时,C罗被当时的利物浦主帅霍利尔看中,不过利物浦俱乐部最终没有买下他,当时他们认为C罗的技术还需磨练。

   罗纳尔多的父亲对足球影响了年幼的小小罗,当年在自家后院一脚踢中的那个足球是他形影不离的朋友,“说真的,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爱它,但我就是这样。”小小罗这样说。不幸的是,C罗的父亲在C罗20岁的时候死于酒精中毒,也正因为此事本来就烟酒不沾的C罗对酒精更加痛恨。

  曾培养出黄金一代

  57岁的奎罗斯在2008年7月接受了葡萄牙足协的邀请,第二次出任国家队主教练。此前,他曾在1991-1994年担任过这一职务。奎罗斯还曾执教过阿联酋和南非国家队,但都未获得成功,2002年6月辅佐弗格森爵士,担任曼联队助理教练,之后他也曾短暂执教皇马,但很快因战绩不佳下课。

   奎罗斯的最大贡献是在1987-1991年担任葡萄牙国青队主教练期间,他一手发掘培养出了葡萄牙足球的黄金一代,菲戈、鲁伊·科斯塔、若奥·平托等人均出自他手,奎罗斯也率领这支球队连夺1989年和1991年的世青赛冠军。

   本次预选赛开赛之初,葡萄牙队连续四场不胜,奎罗斯的执教能力受到质疑。好在奎罗斯主动做出了改变,葡萄牙队在后面的几场关键战中取胜,最终搭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不过尽管如此,要求他下课的声音依然不绝于耳。

  “慢热”恐拖球队后腿

  在日前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葡萄牙3-1击败喀麦隆队,而在更早前的热身中,他们还曾经与名不见经传的佛得角战成0-0的平局。此番虽然击败喀麦隆,但球队整体表现仍显得欠缺火候,而依然无所斩获的C罗也成为诟病的核心。

   此番与喀麦隆热身,有对小组赛对手科特迪瓦对症下药的意味。可惜由于埃托奥早早被罚下,让比赛的含金量大打折扣。虽然一直多一人,但并没有抓住机会狂攻对手。即使梅雷莱斯梅开二度,纳尼锦上添花,但是3-1的比分只能算勉强及格。

   从葡萄牙的阵容看,队内拥有C罗、德科、西芒等一帮球星,但是面对缺少埃托奥并且还少一人的喀麦隆,他们并没有赢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慢热”的状态由此可见一斑。不过,这支有“新黄金一代”美誉的葡萄牙队,仍是小组赛对手们不敢小视的劲敌。

   虽然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一度跌跌撞撞,仅通过附加赛挤掉波黑才进军决赛圈;尽管C罗在预选赛中一球不进;尽管全队尚未找到成熟的战术体系;但“新黄金一代”的实力不容低估,一旦他们找到配合感觉,个人能力超强的葡萄牙队也足以让任何对手恐惧。

  扬子评点

  虽然葡萄牙拥有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球员C罗,但球队也有致命的缺陷——缺乏中锋。

   近几年葡萄牙虽然被誉为新崛起的强队,但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没有任何大赛冠军头衔的葡萄牙还是缺乏底蕴,问鼎冠军依旧没戏。本版撰稿 汤敏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